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近7年最高 驱动投资者重返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1 23:58:37

自美国国债收益率近期持续走高之后,一些投资者开始重新关注美元,而此前这些投资者主要押注欧元对美元将升值。随着欧洲经济数据走弱,即使欧洲国家的货币政策保持宽松,但其国债收益率仍然走低。另一方面,美国的就业和通胀有持续上升的迹象,这令美债收益率走高——这自然将一部分投资者吸引到了美元上。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陈旭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上周,衡量消费者和企业借贷成本的关键指标——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破3.1%,创下近7年来的最高水平。

升破3.1%的关口,表明在预期美国经济将加速增长的同时,投资者又开始担心赤字和通胀的影响,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也的确很难协调好。与此同时,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也驱动投资者重返美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债收益率30年来首超德国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美债收益率上升部分反映出市场对美国经济的乐观情绪,以及对美国通胀上升的预期。通胀会影响政府债券的购买力,从而威胁到政府债券的价值。此外,以市场为基础的衡量未来10年年化通胀预期的指标最近也达到了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近期美债收益率的攀升也显示了最近美国减税计划的影响以及政府支出的激增。这些措施提高了短期经济增长的预期,同时增加了借贷和国债的供应,这可能会压低美债价格。《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这是由美联储在金融危机后渐进式加息,以及削减在金融危机期间累积起来的债券行为所造成的。

“在十国集团中,美国的利率是最高的,而且目前看上去美国与这些国家的利差将会继续扩大。”美国多元化金融服务公司EverBank World Markets克里斯·加夫尼(Chris Gaffney)认为,在加息的道路上,“美国似乎是在独自前行”。

德银的研究也显示,此次美债收益率超越的发达国家数量创下了纪录,且是近30年来首次超过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此同时,全球大部分地区的经济数据都未能达到预期,这削弱了人们对欧元、日元和其他货币对美元汇率上升的预期。尽管投资者猜测美联储会加大量化紧缩的力度,但他们也降低了对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日本、欧元和其他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后,也导致一些投资者重新关注美元,而此前这些投资者主要押注欧元对美元将升值。随着欧洲经济数据走弱,即使欧洲国家的货币政策保持宽松,但其国债收益率仍然走低。另一方面,美国的就业和通胀有持续上升的迹象,这令美债收益率走高——这自然将一部分投资者吸引到了美元上。

恐引发美经济再陷衰退担忧

另一方面,随着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加快加息步伐,美债收益率也一路飙升。

美联储在去年12月和今年3月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议上预测,今年将累计加息3次。这进一步引发了市场的担忧——政策制定者们急于压低通胀,这可能会更早地让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与美联储渐进式加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洲的政策制定者们的债券购买计划仍未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而且在目前历史最低水平的利率基础上,加息的时间表也仍不确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美联储进一步加息预期的上升,也推高了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而两年期美债收益率的走势大体上都跟美联储政策方向保持一致。这也缩小了两年期美债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之间的差距。许多投资者也将这条收益率曲线视为美国经济是否健康的信号。

但近一段时期以来,由于对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预期依然不温不热,两年期美债的收益率一直在走平。许多投资者担心,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最终可能会超过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这是一种被称为反向收益率曲线的现象,至少从1975年以来,每当出现这种现象,美国经济便将陷入衰退。

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中,有59%的认为美国经济可能在2020年陷入衰退,有22%的人则认为衰退将在2021年发生。

就目前情况来看,尽管美国失业率创下2000年以来的新低,一些投资者仍然担心工资上涨非常缓慢,但目前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信号却非常少。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预计,涉及金额1.5万亿美元的税改今年将为美国增加0.5%的经济产出,部分投资者也表示,一些公司是将更多的资金用于回购公司股票,而非提升员工的工资。

“这会导致资产价格上涨,而非提振经济增长。”瑞信策略师阿尔维斯·马里诺(Alvise Marno)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0年期国债 国资收益率 通货膨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