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投资

每经网首页 > 港股投资 > 正文

民众金融科技暴涨三倍再跌9成 离奇走势却让大股东赚得盆满钵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1 18:41:03

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他去炒港股。如果你恨一个人,也让他去炒港股。民众金融科技(00279,HK)今年先涨近三倍,再下跌约95%足够让人瞠目结舌。但在如此波动的股价背后,却让其中一位大股东赚的盆满钵满。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叶峰    

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他去炒港股。如果你恨一个人,也让他去炒港股。因为在港股市场有腾讯控股(00700,HK)、吉利汽车(00175,HK)这样的大牛股;同时又集中了不少“千股”让投资者血本无归。

民众金融科技(00279,HK)今年先涨近三倍,再下跌约95%足够让人瞠目结舌。但在如此波动的股价背后,却让其中一位大股东赚的盆满钵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此股东也并非无名之辈,此前的2015年他曾被证监会认定操纵证券市场,并进行了处罚。

上涨阶段频繁套现

2018年以前,民众金融科技的股价并没有太大波动。但是今年以来,其股价一发不可收拾,以过山车般的走势成为了市场的焦点。

年初时,民众金融科技以0.51港元开盘,随后股价一路拉升,于2月20日涨至了2.07港元,随后股价一路下滑,甚至在今日(5月21日)跌至了0.098港元,今日收盘价为0.1港元。

股价的巨大波动,对投资来说也是巨大的机会与风险。而民众金融科技股东之一,张永东在今年的频繁交易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进入2018年,张永东至少进行了6次民众金融科技股份的交易,包括好仓及淡仓。

根据港交所数据,在今年1月19日和2月2日,张永东分别减持民众金融科技好仓套现约2亿港元。随后,张永东又分别在3月2日及3月15日大幅度增加其淡仓仓位。值得注意的是,民众金融科技股价见顶是在今年2月20日,而张永东较大额的减持好仓在2月20日之前,他较大额的增加淡仓又是在2月20日之后。通过记者粗略估算,张永东通过上述操作,套现及浮盈金额在20亿港元以上。

香港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向记者表示,虽然民众金融科技不是可沽空股票,但仍可以通过场外交易达成淡仓的增加。

四步骤利多股价

民众金融科技主要从事金融服务业,包括提供证券及期货经纪服务、提供配售、包销及孖展融资、提供保险经纪及理财策划服务、提供企业融资顾问服务、买卖证券及期货、提供融资及投资控股业务。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此前就报道过,民众金融科技用四大举措助涨了其股价。

首先,2017年12月20日~12月29日,民众金融科技先后6次回购了公司股份,回购金额累计达2641万港元。

随后,2018年1月19日,民众金融科技宣布委任了新的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叶烨。公开资料显示,叶烨此前历任长江证券董事会董事、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申港证券常务副总裁等职务。

再次,民众金融科技在2月7日与一买方签订协议,以7.5亿港元的金额卖出了Satinu约10.57%的股份。Satinu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也从事于证券类金融业务。民众金融科技表示,通过此次出售,可以变现此前投资的价值,为公司带来额外资金来源,并把握其他投资机会。

最后,民众金融科技在2月22日宣布,该公司与民盛金科签订了一份不具法律约束力的意向书。根据意向书,民盛金科考虑投资民众金融科技将于开曼群岛新注册成立的附属公司(以下简称开曼公司)。如果在上述投资完成后,民盛金科将拥有其开曼公司的大部分股权,而该开曼公司将持有民众证券、民众期货、民众企业融资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

然而,在民众金融科技股价大幅下滑后的5月18日,公司宣布上述2月22日的可能投资意向书已经解除了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3月6日,民众金融科技还进入了港股通标的。不过今年不论是去年年报还是今年一季报,均无沪港深基金持有该股。

股东有违法前科

作为民众金融科技的重要股东(目前仍持有公司24.37%好仓),再加上此前也套现不少,张永东自然备受关注。

此前曾担任民众金融科技非执行董事的张永东在2016年12月19日被香港联交所上市部上市科告知,“已决定其不确信张永东具备适宜担任上市发行人董事的个性、经验及品格,并证明其具备足够的才干胜任该职务,张永东应停止担任民众金融科技董事。”记者注意到,目前张永东也没有担任公司董事。

而在2016年,张永东更是被证监会指出违反了《证券法》第七十七条第一款(四)项关于禁止“以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场”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所述违法行为,并给予张永东68.6万元人民币的罚款。而张永东的违法事实是对“辉煌科技”股价操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众金融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