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实地探访粤宏远唯一未开建项目 “时代国际”控规调整4年未成项目部已入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1 19:12:00

2001年购入的土地,到目前还未开工建设,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作为粤宏远自建的5个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唯一一个尚未开建的项目,时代国际项目引发投资者关注的目光。而据记者了解,粤宏远自2014年开始将时代国际报建提上日程,但因为项目控规调整工作进展缓慢,如今4年过去,项目尚无进展。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曾健辉    

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粤宏远A(000573,SZ,下称粤宏远)自建的5个房地产开发项目中,目前仅时代国际一个项目尚未开始建设。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粤宏远自2014年开始将时代国际报建提上日程,但因为项目控规调整工作进展缓慢,如今4年过去,项目尚无进展。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实地探访时代国际项目获知,项目仍为几年前的样子,项目部已入驻地块附近,项目正处于审批报建阶段,原计划于2018年上半年动工。

项目控规调整之路漫长

在2017年年报中,粤宏远披露了唯一一块尚未开发建设的土地储备,即时代国际项目。该项目土地储备面积8974.82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项目位于东莞,不涉及一级土地开发。

据了解,2013年之后粤宏远并无新增土地储备,时代国际项目又是从何处获取?又为何迟迟未能开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联系粤宏远证券事务代表进行求证。其表示地块历史很久了,不清楚何时拿的地。另一方面,粤宏远总经理钟振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不记得具体是哪年拿的地。

记者通过多方查询,发现了羊城晚报曾刊出的一篇报道。据报道,2001年,宏远地产购入C06-05地块,当时确权总面积为9948平方米,用地类型为商住地,未标明容积率。据介绍,宏远地产在2001年取得该地块的土地权属后,筹建了骏达空调厂,并于2005年建成。同一年,东莞市城建规划局发放规划许可证,显示该地块用地性质R1(备注,一类居住用地,公用设施、交通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齐全、布局完整、环境良好的低层住区用地),建筑密度=35%,容积率≤3.6,建筑层数≤12,建筑高度≤3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地块现场门口看到,大门边已经拆除的公司名称可见“东莞市骏达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字样。

据羊城晚报披露的消息显示,在2014年7月30日宏远地产提交到市规委会上的汇报材料《东莞市南城新基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C06-05地块一般调整》中,对于“C06-05”的开发,调整为“R2”,即作为二类居住用地。

该消息也获得了粤宏远证券事务代表的证实。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代国际的地块性质还在调整,粤宏远希望的方向是商住用途。

关于粤宏远不遗余力地推进时代国际控规调整的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业内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工业厂房地块的经济效益较商住地块低,开发商调整规划主要是看好片区价值,同时可以获取最大利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信息显示,时代国际项目地块位于东莞市宏远工业区内,紧邻宏远花园项目。东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4月,东莞南城新建商品房网上签约均价为21152元/平方米。

时代国际项目地块仍是空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魏琼 摄 

项目已投入逾千万元

骏达空调停止营业后,粤宏远开始对该地块进行漫长的控规调整之路。在2013年年报中,粤宏远在发布2014年公司计划时给时代国际的报建开发列出了详细的时间表,计划在2014年1月底前完成规划控规调整工作,3月中旬左右办妥用地规划许可证,7月下旬左右前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8月底前办妥工程施工许可证并开工。

事实证明,粤宏远计划2014年8月底前开工的计划泡汤了。在往后每年的年报中,时代国际的规划调整和开工都会列入粤宏远的来年计划中。直到如今,时代国际的推进工作仍未获得实质性进展,控规和方案调整依然未没获得通过。

截至2017年年底,时代国际项目累计实际投入金额约为1353万元。审批迟迟不见动静,尚未开工即消耗千万资金,这对粤宏远而言仍是一笔不小的资金投入。

按照粤宏远2017年年报中披露的计划,公司希望加快做好时代国际的方案调整和闲置地审批工作,争取在2018年上半年动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时代国际的项目部已经建好,就在宏远花园管理处隔壁设了个小房间。不过,项目部大门紧闭,无人值守。据宏远花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项目部在2017年就已经准备好了。

钟振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地块正处于报建审批阶段,现在正在全力以赴地做报建工作,争取上半年能通过。

粤宏远证券事务代表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上半年计划动工,但是具体还需要看审批报建的进展。

时代国际项目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魏琼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实地探访粤宏远唯一未开建项目 “时代国际”控规调整4年未成项目部已入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