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消费基金崛起 基金经理看好必需消费品

上海证券报 2018-05-21 11:45:31

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中证消费指数5月出现明显反弹,涨幅超过9%。除今年一直表现较好的医药外,中证白酒指数也出现较好涨幅,“喝酒吃药”行情再度上演。

今年以来,医药类主题基金长期处于主动管理型基金业绩排行榜前列。随着A股纳入MSCI的时间不断临近,一季度调整后的白酒、家电等行业近期也纷纷反弹,估值合理的公司领衔上涨,带动医药以外的消费主题基金在5月走出了漂亮的净值曲线。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看好必需消费品投资机会,在消费股上涨行情结束之前,将继续持有必需消费品。

5月大消费基金崛起

2017年作为价值投资行情的代表性年份,选对了行业,基本等同于选对了标的。大消费作为蓝筹白马股的重要集中地之一,去年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不过,今年一季度蓝筹白马股出现大幅调整,却让不少申购了消费主题基金的基民回吐收益。

今年,在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尽管医药类主题基金收获了较高的回报,但其他消费主题基金的表现并不出色,直到5月再度“崛起”。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中证消费指数5月出现明显反弹,涨幅超过9%。除今年一直表现较好的医药外,中证白酒指数也出现较好涨幅,“喝酒吃药”行情再度上演。

从年内基金回报来看,截至5月17日,富国精准医疗、中欧医疗健康、汇添富医疗服务、招商医药健康等多只生物医药类基金,均涨逾20%;5月主动管理型基金中,银华食品饮料、中欧消费主题、消费进取等消费主题类基金涨幅领先其他基金,回报均超9%。

随着“入摩”临近,外资提前布局A股动作明显。据券商统计,截至5月14日,北上资金5月净流入217亿元,日均流入27.16亿元,远高于2018年以来的日均流入12.36亿元,主要净流入行业是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电子、非银金融、银行。

看好必需消费品市场机会

对于近期涨幅出彩的大消费领域,多名基金经理看好必需消费品未来机会,在影响消费股上涨行情结束的诸多因素出现前,将继续持有这类股票。

今年以来市场表现较为突出的消费股普遍有两个特征:一是大多属于受宏观经济影响小的必需消费品;二是一季报的业绩增长和财务状况都很突出。

国联安基金认为,考虑到全球金融环境收紧给经济和企业盈利带来的压力,建议投资者选择景气有支撑的必需消费板块,如医药等。上银基金也认为,未来一线消费龙头的整体投资逻辑不变,且受外部风险冲击较小。同时,医药等板块的龙头盈利增速恢复也值得关注。

另外,2017年来,市场对于A股被纳入MSCI就一直有预期,这也是去年蓝筹股持续强势的重要原因之一。有基金公司认为,近期资金提前配置需求还将持续。国金基金表示,随着A股加入MSCI在即,重点看好业绩预期稳定、估值合理的蓝筹类公司,如食品饮料、家电等。

九泰基金食品饮料研究员表示,在白酒领域,随着中高端白酒集中度的不断提升,龙头企业价格、库存并无风险,且周期性波动已经变弱,当前估值正处于中枢较低的位置。白酒长期逻辑不会在短期内出现分歧,虽然估值向上的空间不会很大,但在今年仍能有确定性收益。

责编 肖芮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 医药 消费主题基金 医药主题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