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国际油价连续上涨冲破80美元

经济参考报 2018-05-21 10:45:14

从短期来看,未来几个月,原油需求将进一步提升,并抑制供应增长,进而推动油价进一步上行。另外,油价和产量上涨一般会与市场趋紧以及各种成本上升有关。因此,短期内石油生产可能对油价上涨反应缓慢,而消费将比预期更为强劲,加剧价格的上涨压力。

Upload_1526868593424.thumb_head

国际原油市场上,布伦特原油连续六周上涨,上周一度自2014年11月以来首次升穿每桶80美元。一些分析认为,随着油价连续上涨,油价上涨过程可能将从第一阶段进入第二阶段。

自年初以来,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约17.5%,上周升幅达1.9%左右。布伦特原油已经连续六周出现周涨幅,创下2011年3月份以来最长连涨周数。与此同时,美国原油价格上周也上涨了约0.9%,为连续第三周上涨。投资者还预计,受供应忧虑推动,至少短期内布伦特原油将进一步上涨。

分析人士认为,最近油价连续上涨,主要受益于委内瑞拉产量急挫,供应减少需求强劲和美国可能对伊朗进行制裁。

在原油价格上周以上涨告终后,交易员在观察委内瑞拉大选。巴克莱预计,委内瑞拉的产量可能降至100万桶/日以下。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援引的消息,委内瑞拉4月的产量为140万桶/日。

在需求方面,亚洲的石油需求正处于纪录高位,这使得今年该地区消耗石油的成本达到了1万亿美元,这个数字大约是2015年和2016年市场停滞期的两倍左右。亚太地区每天消耗35万桶石油,是世界每日石油消耗量的35%左右。

在地缘政治方面,5月8日,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朗核协议,寻求对伊朗采取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油价应声上涨。有分析认为,美国对伊朗恢复制裁,或令伊朗石油出口重挫,伊朗向中国乃至亚洲、欧洲等其他地区的原油出口可能也会受到影响。有报道称,长期来看,伊朗需要超过1000亿美元的外资和技术助力,才能扩张其原油和天然气产业。然而美国威胁制裁伊朗后,大型欧洲公司逐渐“抛弃”伊朗。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5月16日就宣布除非获得特别豁免,否则将不得不撤出在伊朗的天然气项目。

美国投资银行预计,对伊朗的制裁可能令市场供应减少逾100万桶/日。

未来几个月,为了稳定库存并让油市恢复平衡,焦点可能会日益转向增加供应和抑制需求。

能源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分析师表示,油价上涨真正的关键还在于实际供应量下行。英国《金融时报》此前指出,地缘政治因素十分重要,但市场最为关注的还是原油供应问题。

目前,原油市场的供应受多重因素制约,如欧佩克是否会增加产能,以及美国是否会增加页岩油生产。

有分析认为,油价目前正处在周期的上半程。路透社称,按照实质价格,在上一个完整周期中,油价平均为每桶75美元。该周期从1998年12月持续到2016年1月。而近期油价上涨释出了强烈信号,即需要增加供应、减慢石油消费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在2014年至2017年期间,油市”恢复平衡”意味着限制生产、刺激需求并削减库存过剩。但在2018年余下时间和2019年,“恢复平衡”的含义则恰好相反。

从短期来看,未来几个月,原油需求将进一步提升,并抑制供应增长,进而推动油价进一步上行。石油收入上升将推动石油生产国经济加快增长,增加国内燃油消费量,并进一步导致油市紧俏。石油价格和产量上升还将提高石油产业内部在钻探、炼油、运输以及整个供应链条的燃油消费。另外,油价和产量上涨一般会与市场趋紧以及各种成本上升有关,比如劳动力、原材料以及工程和服务合同。掌控资源的政府将会借机提高税收和权益金,增加油价上涨带来的额外收入。随着油价上涨,产油国只需维持产量不变而无需增产,就能实现其收入目标。因此,短期内石油生产可能对油价上涨反应缓慢,而消费将比预期更为强劲,加剧价格的上涨压力。

然而,从中期看,另一种力量将使市场回归平衡。油价上涨将提升企业现金流,并改善石油生产商的股票和债务融资环境。这迟早会刺激勘探和开采支出,并最终提高产量,并进一步转向开发风险较高的新供应。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油价 上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