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数说丨没有EC系列,北汽新能源的另一个支点在哪?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1 08:26:39

283b3bd8-3350-40e4-8d93-465134b03d9e.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星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高歌猛进。 

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售总量为71529万辆,环比增长28%,同比增长145%。其中,4月国产纯电动汽车销量为54852辆,环比增长34%,同比增长125%;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为16677辆,环比增长13%,同比增长243%。今年前4个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88447辆。 

具体到车企,今年4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冠、亚军仍分别属于比亚迪和北汽新能源,两者分别销售新能源乘用车13392辆和10155辆。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18年来,除1月份北汽新能源夺得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月销冠军之位外,已连续三个月与此桂冠失之交臂。

北汽新能源急待多点开花 

本月北汽新能源销量破万的主要动力来源于其EC系列车型的突出市场表现,其他系列车型的销售成绩只能用“惨淡”来形容。 

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拥有四大新能源车系列,分别是EX系列、EU系列、EC系列以及EV系列。根据乘联会数据,北汽新能源EC系列车型在4月销售了7471辆,成为了北汽新能源销量破万的主要贡献者。但除EC系列车型表现突出外,北汽新能源其他三系列车型4月销量均不理想

比如,EV系列作为北汽新能源最早推出的车型系列在4月仅销售了500辆,而EU系列车型也仅销售了352辆。三大系列车型表现不佳,使得北汽新能源4月销量整体受限。

而比亚迪月销冠军地位的奠定,离不开其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强劲表现。数据显示,4月比亚迪三款插混车型秦、宋DM、唐的销量分别为4134辆、3137辆和177辆,总销量为7448辆,占本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5.6%。

此外,在4月国内新能源车销量排名前十榜单中,比亚迪有三款车上榜,分别为e5、比亚迪秦和比亚迪宋DM。这也是比亚迪为什么能连续三个月位居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榜首。

但值得注意的是,本月比亚迪宋DM销量波动比较明显,较上月下滑了33%,仅销售了3176辆。在4月国内新能源车销量排名前十榜单中,宋DM的排名也从上月的第三位下滑到了第九位。有分析称,比亚迪宋DM销量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补贴下滑后,单车售价上升所致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并不认同。他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下调力度对于所有新能源车企来说都是一样的,并不存在影响哪一款车型销量这一问题。“比亚迪宋DM销量单月下滑属正常现象,销量上下浮动属市场正常波动。” 

数据显示,比亚迪宋DM在今年2月和3月的单月销量均突破了4000辆。

前十多被自主品牌包揽

4月,自主品牌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依然表现抢眼

数据显示,4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名前十的车企有九个为自主品牌。除排名第一和第二的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外,三至九名的车企分别为:上汽乘用车(7504辆)、奇瑞汽车(4742辆)、吉利知豆(4188辆)、江淮汽车(3803辆)、上汽通用五菱(3760辆)、华泰汽车(3250辆)、江铃汽车(3000辆)、众泰汽车(2822辆)。

在新能源乘用车型销量排名方面,北汽新能源EC系列车型位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比亚迪e5和知豆D2两款车型,销量分别为4294辆和4152辆。

此外,进入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前十的其他七款车型分别为比亚迪秦、奇瑞eQ、宝骏E100、江淮iEV6E、荣威i6、比亚迪宋DM以及江铃E200。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前十榜单中,纯电动车依然是主流,占据七席,插电混动车依然没有占据主力位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汽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