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方金钰及高管收多份监管函 旗下公司涉“云南低价旅游”遭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0 23:14:27

东方金钰旗下公司近日却被曝出向旅行社非法支付回扣行为。5月10日,央视对“云南低价旅游”现象进行了报道。针对报道中提及的违法违规现象,云南各级相关部门随后进行了调查。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赵桥    

Upload_1526829268153.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的东方金钰(600086,SH)可谓“麻烦”不断。算上因重大资产购买事项收到的问询函,公司以及公司高管今年5月以来收到的问询函、监管工作函和其他处分决定相关函件达到6封。不仅如此,东方金钰旗下公司还因涉嫌向旅行社非法支付回扣遭到云南当地旅游部门处罚以及立案调查。

作为一家主营翡翠、黄金等高档消费品的公司,东方金钰曾表示“品牌和渠道在市场竞争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旗下公司因如此原因被罚以及立案调查,对公司影响如何?截至5月20日,公司尚未就相关事项发布公告。

孙公司遭立案调查

东方金钰以翡翠、黄金金条及首饰批发业务为主,主要采取自营模式及联营模式进行产品销售,辅以品牌加盟销售。在这种经营模式下,长期以来,东方金钰对于品牌格外看重。

根据2017年报,在对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进行分析时,东方金钰首先提及的就是公司的品牌优势,“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以经营翡翠为主业的珠宝类上市公司,综合实力较强,在业内享有盛誉和较高的知名度等。”

在对公司可能遇到的风险进行描述时,东方金钰表示,“翡翠、黄金等珠宝产品作为高档消费品,其属性决定了品牌和渠道在市场竞争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过,东方金钰旗下公司近日却被曝出向旅行社非法支付回扣行为。5月10日,央视对“云南低价旅游”现象进行了报道。针对报道中提及的违法违规现象,云南各级相关部门随后进行了调查。

据云南省政府官网转载的《云南日报》报道,5月14日,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通报了对“低价旅游”涉事企业及人员的初步调查处理情况。

根据通报,腾冲市东方金钰有限公司等3家购物企业在接待旅游团队中,涉嫌向旅行社输送不正当利益。保山市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拟由腾冲市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腾冲市东方金钰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进行停业6个月的处理,并由腾冲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对3家公司立案调查。

上述涉事企业中,腾冲市东方金钰有限公司是否为东方金钰旗下公司?记者通过天眼查输入“腾冲”和“东方金钰”关键词,仅出现一个搜索结果,即腾冲东方金钰珠宝有限公司,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正是东方金钰实际控制人赵宁。股东结构方面,腾冲东方金钰珠宝有限公司是深圳市东方金钰珠宝实业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而后者则是东方金钰全资子公司。而东方金钰2017年年报显示,腾冲东方金钰珠宝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全资孙公司。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珠宝企业向旅行社非法提供回扣,不同的地方对其性质判定有所区别。如果上升到商业贿赂,后果将比较严重。而从此次云南省的处理情况来看,不仅是对涉事旅行社吊销执照等处罚,还对相关企业进行了立案调查,由此看来监管力度有所加强。当然,目前暂未看到公安部门介入,最后立案调查结果如何有待观察。

据中新社报道,香港著名珠宝商谢瑞麟此前就曾因向旅行社支付非法回扣等多项罪名于2008年被判监禁,刑期三年零三个月。

负债92.9亿囤96.54亿存货

针对旅游市场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呈加强趋势。据安徽卫视报道,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近日曾公开表示,未来旅游市场监管不是简单的罚款、摘牌这么简单,将推动旅游违法行为入刑。

云南省也在加强对旅游市场的监管。根据云南省政府办公厅5月18日印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部分州市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考核评价情况的通报》,省政府决定对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考核综合排名靠后的昆明市、丽江市、大理州、保山市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情况进行通报。《通报》还要求4个州、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如此一来,腾冲市东方金钰有限公司立案调查后续情况如何,对上市公司影响又如何?截至5月20日,距离5月14日云南省相关部门通报处理情况已经过去6天,但东方金钰并未发布相关公告。就相关事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上市公司并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实际上,不仅是云南当地相关部门的处罚和立案调查,记者注意到,东方金钰近日还多次受到上交所关注。5月份以来的半个多月时间内,公司已经收到两封问询函、两封监管工作函还有两封针对公司及高管的监管关注或通报批评决定。

根据上交所5月8日发出的问询函,着重对东方金钰的高存货现象进行了问询:据2017年报披露,公司存货期末账面价值96.54亿元,占期末总资产的比例达到73.92%,同比增长39.60%,主要系采购翡翠存货增加所致。

与此同时,2017年报披露,公司负债期末余额为92.90亿元,公司财务费用为6.79亿元,超过翡翠原石的销售收入5.86亿元。自2013年以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累计净流量为负52.09亿元,其中近3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负16.80亿元、负10.89亿元和负17.81亿元。

就此,上交所问询东方金钰通过负债增加存货的必要性。东方金钰近日回复称,“始终持续看好翡翠珠宝行业”以及“翡翠矿产资源的不断减少及原产地缅甸政府对翡翠出口交易的管控趋严导致采购难度加大等原因,公司意识到加强翡翠原石的采购储备是持续发展经营的有效保证”。

值得注意的是,高存货和高负债下,东方金钰会计师在回复问询函时也表示,“未来上市公司需要加大销售力度,以降低资产负债率,同时改善经营现金流。”

新闻链接

7年前卖出标的今欲溢价7.7倍购回 东方金钰实控人与交易方存多个疑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方金钰 监管函 云南低价旅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