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粤宏远十余年来业绩低位震荡 近两年投资收益“左右”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0 22:41:33

小房企站在了时代的十字路口。2017年,碧万恒三家房地产公司销售规模迈过5000亿元门槛;2018年,各大开发商都在加速朝规模狂奔。后5000亿元时代,相较于龙头房企销售业绩刷新外界对行业的认知,在规模狂奔时代深陷生存困境的中小房企将面临怎样的未来,被收购还是寻求突围?

本组策划报道以东莞首家上市公司粤宏远为范本,通过剖析,折射出偏安一隅的小房企在政策、市场环境发生大变化时的生存现状。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曾健辉    

_________4.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继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82.01%后,2018年第一季度,粤宏远A(000573,SZ,下称粤宏远)的该项指标同比再大幅下降250.06%,亏损达1213万元。对此,粤宏远解释称主要因为本期商品房销售减少以及确认合作项目万科置地的投资收益减少。

跨区域发展缓慢,在售项目减少,无新增项目补充货源,单个项目投资收益变化导致公司整体利润波动大,这是近些年来粤宏远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难题。

回顾粤宏远的发展史,成立于1992年,1994年即成功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东莞历史上第一家上市公司,当年的发展势头并不亚于目前的地产前三强碧万恒。但25年后,同龄房企碧桂园以5508亿元销售金额站上行业榜首,万科、恒大年销售金额也突破5000亿元大关。

在目前房地产行业的规模竞赛下,不足千亿元规模的房企获得的资源和关注度日趋下降。曾在华南房地产市场名噪一时的粤宏远因业绩长期低位震荡,渐渐游离在行业的视线外。

业绩十余年低位徘徊

1992年成立以来,粤宏远的主营阵地集中在总部所在地东莞。作为当地的知名开发商,粤宏远推出的宏远花园、金丰花园,江南世家、江南雅筑、江南第一城,活力康城、康城假日、御庭山和帝庭山系列楼盘在东莞市场上享有较高知名度。

虽然东莞的房地产土壤滋养了公司的发展,但偏安一隅下,粤宏远并未实现壮大。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近些年粤宏远的业绩发现,自2007年起,粤宏远的营业收入始终处于低位徘徊状态,至2013年才突破10亿元规模关卡,达到10.26亿元。

随后,2014年和2015年受市场大环境影响,粤宏远的营业收入连续两年同比下跌,到2015年降至3.1亿元,为2007年始的历史最低水平。2016年市场大环境转好,随着深圳客的大量涌入,东莞房地产市场快速扩容。据东莞中原数据显示,2016年东莞住宅市场销售金额同比上涨30%至1320亿元。

受益于市场整体向好,粤宏远2016年营业收入大涨263.52%达到11.25亿元,创下2007年以来的最好成绩。

由于粤宏远在售项目主要集中于东莞市场,业绩受政策调控和市场大环境影响较大,抵御风险能力较差。2016年10月东莞加入宏观调控行列,在“限购+限价+限外+限售+限贷”组合拳的重击下,东莞楼市火热态势被遏制,曾撑起东莞楼市半壁江山的深圳客退潮,市场整体成交量大幅度下滑。

据天为地产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东莞住宅成交49803套,同比下滑37%,成交面积556万平方米,同比下滑38%,成交金额924亿元,同比下降25%。

住宅销售市场的疲软立刻体现在粤宏远的年度业绩上,2017年,粤宏远实现营业收入5.66亿元,同比下降49.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约为3547万元,同比大降82.01%。

单个项目投资收益“左右”业绩

2018年房地产调控持续收紧,粤宏远业绩再度下滑,一季度营业收入约为6385万元,同比下滑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213万元,同比大幅下降250.06%。《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营收与净利润变动数据相差大的原因,是粤宏远的利润中投资收益占比较大。过度依赖投资收益,以至投资收益出现波动时也影响了整个利润出现大幅波动。

关于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下滑的原因,粤宏远解释称,因为本期商品房销售减少以及确认合作项目万科置地的投资收益减少。

资料显示,翡丽山项目为东莞市万科置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科置地)开发。该公司为广东宏远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粤宏远全资子公司)与东莞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的合营企业,投资双方各持股50%。翡丽山项目占地面积约24.9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6.46万平方米,计容面积约37.37万平方米。

年报显示,2016年粤宏远投资收益均来源于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总额达到约1.81亿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87.22%。营业总收入约为11.25亿元,营业总成本约为10.87亿元,两个数据差额约为0.38亿元。

2017年随着销售下降,投资收益成为粤宏远扭亏为盈的关键。当年粤宏远投资收益约为4831万元,占利润总额的131.51%。该投资收益中,理财产品收益约为270万元,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约为4561万元。

事实上,2017年粤宏远营业总收入约为5.66亿元,营业总成本约为5.71亿元。如果没有4831万元投资收益的支撑,2017年粤宏远将出现亏损。

随着2018年调控持续,粤宏远营业收入减少,亏损出现扩大。2018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当期粤宏远营业总收入约为6386万元,营业总成本约为8103万元,两个数据差额达到1717万元,加上翡丽山项目投资收益的贡献减少,2018一季度,粤宏远利润总额亏损约为1573万元。

除单个项目投资收益对粤宏远的利润造成波动外,不稳定的营业收入也给粤宏远的利润带来不利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粤宏远2008年和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负值,2008、2014、2015以及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出现负增长。

10余年间,粤宏远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体维持在数千万元水平,其中2016年1.97亿元的净利润为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组稿二:自建房产项目仅剩5个 “掉队”的粤宏远何以求生存?

组稿三:实地探访粤宏远唯一未开建项目 “时代国际”控规调整4年未成项目部已入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粤宏远十余年来业绩低位震荡 近两年投资收益“左右”利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