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原创

每经网首页 > 重磅原创 > 正文

中基协洪磊:恪守信托本质回归专业常识 建设行业信用服务创新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0 22:23:06

昨天(5月2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在第四届(2018)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上表示,我国私募基金行业快速发展,在服务居民理财、优化资本市场结构、支持实体企业发展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5月2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在第四届(2018)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上表示,我国私募基金行业快速发展,在服务居民理财、优化资本市场结构、支持实体企业发展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但基金行业不能局限于行业自利视角,满足于技术的领先和规模数量的扩张,应当从发展全局出发,将自身置于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完整社会关系中,认清定位,恪守本质,坚持规律,专业发展。

另一方面,他介绍道,2018年1月,面向私募证券类会员机构的信用报告制度实施,自2018年5月7日起,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会员可以通过协会的综合系统查阅自己的信用报告,截至5月19日已有63.3%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会员发生查阅记录。随着ANBS业绩与行为记录的完善,“机构+人员”双重信用报告机制,将为私募基金转化为公募、私募基金参与金融交易等活动提供有利的支持。

私募基金成为第三大机构投资者

2015年首届“西湖峰会”举办,从彼时至今,我国私募基金行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洪磊介绍,截至2017年底,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达到22446家,已备案私募基金实缴规模达到11.10万亿元,过去3年年化增长率分别为64.4%和95.3%。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467家,实缴规模为2.60万亿元,过去3年年化增长率分别为79.2%和78.1%;各类私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达到9735.16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72%,私募基金已经成为公募基金、保险资金之后的第三大机构投资者。

以浙江省为例,截至2018年4月底,浙江省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达到2671家,管理基金规模9982.30亿元,位居全国第4位。杭州市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达到1485家,管理基金规模4354.01亿元,分别占到浙江全省的55.5%和43.6%;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573家,管理规模1342.25亿元,分别占到浙江全省的62.2%和68.0%。

洪磊表示,上述数据初步展示了自律管理中金融科技的力量。在协会AMBERS系统进一步完善后,私募大数据将发挥更大作用。例如可以把私募基金的资金流和投资活动特征与LP结构、区域环境、产业发展趋势等相联系,形成生态化、场景化分析,为基金的治理、行业监管、地方引导政策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实证支持。

资产管理业都需要坚持初心

除了强调科技金融的必要性,洪磊也谈到了“双刃剑”的一面。

在他看来,任何科技的运用都必须符合人类的伦理道德规范,回到对人性的常识性判断。基金行业不能局限于行业自利视角,满足于技术的领先和规模数量的扩张,应当从发展全局出发,将自身置于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完整社会关系中,认清定位,恪守本质,坚持规律,专业发展。

2015年的西湖峰会上,洪磊提出“专业开创未来”,呼吁私募基金行业追求专业主义精神,像“希波克拉底誓言”要求医生对待生命一样对待受托资产,认真履行对投资人的受托义务。2017年的西湖峰会上,他又提出“责任引领发展”,呼吁私募基金行业必须克服短视和投机,在秉持专业主义的基础上,更多地承担起对投资者、对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责任,主动把握行业的未来和发展方向。包括今年峰会提出的“恪守信托本质回归专业常识,建设行业信用服务创新发展”,都是围绕着“责任至上,不悖初心;大道至简,回归常识”这两点来展开的。

他强调,无论经济、金融、社会形势如何演进,国际国内竞争环境如何变化,资产管理业都需要坚持初心,坚守投资者利益优先的价值观和以信用立身的行为准则,处理好与投资者、与资本市场和与被投企业这三者的关系。

协会致力于三个基本面建设

在洪磊的带领下,协会始终致力于三个基本面建设:一是行业信用体系,二是行业竞争生态,三是行业制度环境。

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2018年1月,面向私募证券类会员机构的信用信息报告制度正式实施。利用协会AMBERS系统积累的大数据,信用信息报告从合规性、稳定度、专业度和透明度四个维度客观呈现了会员机构信用水平。自2018年5月7日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可通过协会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查阅自己的信用信息报告。截至5月19日,已经有63.3%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会员发生查阅记录。“未来,私募会员机构将可以凭自身商业信用决定自我发展,越来越多地受益于自身信用的改善和行业公信力的提高,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只要诚实守信做得好,就能获得最低的发展成本。”

在提升行业竞争生态方面,协会致力于推动资产管理市场形成“基础资产—投资工具—大类资产配置”三层有机架构,鼓励投资银行、基金管理人和大类资产管理人专业化分工和相互制衡,形成多层有机生态。洪磊说,我国资产管理行业还缺少大类资产配置的支撑:“因此,我们希望在《基金法》框架下,尽快制定大类资产配置管理办法,引导非保本理财业务转型为大类资产配置服务。与此同时,协会全力支持税收递延型第三支柱——个人养老账户的全面实施与落地工作。”

在优化行业制度环境方面,他则表示,当务之急是推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配套规则尽快落地。“应当加快研究重塑资本市场税收体系,建立公平、中性税负机制,促进长期资本形成,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基协 洪磊 私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