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行金研所陈卫东:美国银行业还需要对中国加大开放力度

中国证券网 2018-05-20 15:44:38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20日在“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介绍说美资银行目前在中国有10家分行、4家法人机构、50家网点、60家经营机构;中资银行目前在美国只有10家经营机构,差别较大。总体而言,中国银行业市场对外资银行已经足够开放,而且主要的外资银行在中国的经营非常不错。如果讲对等开放的话,美国银行业实际上还需要对中国加大开放力度。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20日在“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介绍了中国银行业开放的相关情况。他认为,总体而言,中国银行业市场对外资银行已经足够开放,而且主要的外资银行在中国的经营非常不错。如果讲对等开放的话,美国银行业实际上还需要对中国加大开放力度。

陈卫东说,银行业的开放是中国金融开放一个很好的缩影。从过去40年尤其是近10余年的发展来看,中国外资银行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展。截至2017年底,在华的所有金融性外资金融机构达1013家,相较2012年增长近5倍;外资银行资产规模为3.24万亿,相较2002年增长了10倍,利润也增长了10倍。

从业务品种来看,从最开始的外资方面业务到人民币、个人理财、和各类托管业务,最近开放的国债业务、衍生品交易等,以及对外资银行持股增资比重的开放,都说明中国开放的力度非常大,达到了全方位开放的格局。

数据显示,外资银行资产规模占中国整个银行业资产规模的比重从2007年的2.38%下降到了2017年末的1.28%。但在陈卫东看来,不能依此简单判断,中国的银行业市场没有达到开放程度。因为这一数据变化与中国银行业本身的高增长、外资银行的发展趋势、发展策略都有关系。

陈卫东分析,首先,在这一时期,中国外资法人银行集团公司的资产增长在下降,同时,很多外资机构大幅从海外市场撤退,业务撤退、机构撤退;此外,美国本身监管趋严,美资银行对其海外机构的资本补充受到限制,影响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最后,在战略选择上,美资银行风格稳健,在行业、客户、业务品种挑选上很谨慎,美资银行很少参与到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同业业务等。而这些行业又是近年在中国发展最快的领域。

陈卫东还谈到,美资银行近年在中国的经济效益很好。2017年,四家外资法人银行的净利润达到了17.9亿,增速达40%,而这几家银行在美国本土集团的利润是负增长的。同时,四家美资银行对中国机构在股改时的投资,投入约152亿美元,在2012年、2013年卖出之后,收入约400多亿美元,净赚260亿美元。

但陈卫东认为,中资银行在美国的市场发展有一些困难。中资机构约有6家进入了美国市场,约有10家经营性网点,非银行机构从2016年开始逐步进入;与此同时,银行机构在美国纯做非银行业务非常困难。美国目前23家国债承销中就没有一家中资机构。中资机构也还没有获得金融控股资质,不能在一级市场上做证券承销、保险分销等业务。

据陈卫东介绍,除了几个大银行之外,任何其他机构要申请在美国的资质,需要重新认定,有很强的不确定性。对中资银行来说,困难较大的是美国的反洗钱和合规规定。在美国的几家中资机构,大多数都面临着所谓反洗钱和合规方面的警告或罚款;除了警告罚款之外,中资机构会被放在监管特别关注的名单里,在美国的新设网点也变得非常困难。

陈卫东说,美资银行目前在中国有10家分行、4家法人机构、50家网点、60家经营机构;中资银行目前在美国只有10家经营机构,差别较大;还有一些业务平等、业务资质上的差距。“如果讲对等开放的话,美国的银行业实际上还需要对中国加大开放力度。”

来源:中国证券网 记者:张琼斯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银行业 开放 美资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