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马来西亚前总理被抄家,警方带走284箱名牌包包、72袋首饰现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0 08:51:04

每经编辑 王嘉琦    

马来西亚警方对前总理纳吉布的调查工作正在逐步展开。

环球时报援引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马来西亚警方5月17日晚搜查了纳吉布家人的3处豪华公寓,并于18日凌晨带走装有名牌包的284个箱子及72包首饰、数目不详的现金、手表和其他贵重物品。

据海外网报道,警方派出五辆卡车来到位于吉隆坡市中心的会馆公寓,将多个箱子装车,这些橙色箱子被认为装有爱马仕柏金包。据了解,橙色正是这一法国奢侈品牌的“招牌色”。纳吉布的夫人罗斯玛非常喜欢爱马仕柏金包,每个爱马仕柏金包的价格在1.2万美元(约7.6万人民币)至30万美元(约191万人民币)之间。

▲图片来源:南华早报报道

据新华网报道,纳吉布的代表律师哈帕尔透露,搜查与一项反洗钱调查相关,警方行事“专业”,纳吉布和家人予以“配合”。警方带走包括若干手包和衣服在内的一些私人物品,没有带走文件,“没有发现任何罪证”。

哈帕尔承认警方带走了一些东西,“没什么大不了”。被问及纳吉布是否会被捕,他回答:“没有迹象显示他们(警方)将这么做。”

路透社18日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称,纳吉布已接到传唤,将于下周二与马来西亚反贪委员会官员见面接受调查。此外,因警方在纳吉布家中查获的名牌包等财物清单18日在网上疯传,警方高层因此大怒并下令彻查。据称该清单疑遭“局内人”外传,负责调查纳吉布案的300多名警务人员已被要求必须立即交出手机。

马来西亚移民局12日禁止前总理纳吉布·拉扎克及其妻子离境。而在此两天前,纳吉布卸任总理,原打算和妻子出国“度假”。

路透社以两名知情人士为消息来源报道,马来西亚政府可能重新调查一桩纳吉布涉嫌腐败的案件。

选举失败后,被限制离境

5月9日,马来西亚国会选举,纳吉布领导的政党联盟“国民阵线”败给92岁政坛老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领导的反对党联盟,结束连续61年执政。

据新华网此前报道,纳吉布12日在社交媒体上说,他和妻子将出国度假一周。几分钟后,马来西亚移民局在同一社交媒体平台宣布,纳吉布和妻子被列入“黑名单”,不得离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纳吉布随后回应称,尊重移民局的命令。移民局和纳吉布都没有提及禁止他离境的原因。

马来西亚媒体报道,纳吉布和妻子原定当地时间12日上午乘坐私人喷气式飞机去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12日晚些时候,纳吉布在吉隆坡举行记者会,宣布辞去“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党主席和国民阵线主席,为选举失利承担责任。

重新调查“一马发展公司”

据新华网报道,5月10日,马哈蒂尔宣誓就职后,谈及一桩纳吉布涉嫌腐败的案件,即“一马发展公司”案。他说:“我们不是寻求报复,而是想恢复法治……如果司法裁定纳吉布做过错事,那他必须面对后果。”

两名消息人士11日告诉路透社记者,马哈蒂尔打算重新调查“一马发展公司”案。

2009年,纳吉布倡议下,一马发展公司设立,以国有资金为“本钱”从事投资业务。媒体2015年报道,一马发展公司负债420亿马来西亚林吉特(约合672.4亿元人民币)。当年晚些时候,《华尔街日报》记者看到一份文件,显示26.72亿马来西亚林吉特(约合42.8亿元人民币)由一马发展公司转入纳吉布私人账户。

纳吉布一直否认自己行为不当。2016年1月,马来西亚反腐败委员会宣布调查结论,即纳吉布私人账户转入的钱与一马发展公司无关;尽管来源是捐赠者,但不违反法律、不构成腐败。

瑞士总检察长办公室发言人5月15日说,瑞士联邦检察官寻求与马来西亚磋商,一同推进马来西亚国家投资基金“一马发展公司”涉腐案调查。

路透社援引瑞士总检察长办公室发言人的话报道:“马来西亚形势新近发生变化,瑞士总检察长办公室相当有意与马来西亚有能力的当局重启对话。”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环球时报、新华网、海外网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来西亚前总理 名牌包包 首饰现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