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周小川:注意到阿根廷比索暴跌 希望不再“cry”

新浪财经 2018-05-19 11:57:35

由清华大学主办的“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今日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新时代金融改革开放与稳定发展“。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中发表主旨演讲。

周小川以金融危机十周年之际的反思和研究为主题,从“技术派”的角度,畅谈自己的观点。“我刚从央行行长退下来才两个月,太敏感的题目讲起来还有一定困难。”他笑称。

他介绍称,在2008年第四季度讨论危机是如何产生的过程中,中国在BIS(国际清算银行)和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讨论时提出两个观点:一是经济危机与金融市场一些活动和产品有关,一些冷门的衍生产品,脱离了实体经济,容易大起大落;

二是在经济金融市场系统中,正反馈特性过于突出,比如经济好的时候,股价也好,盈利也好,评级也好,都是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一出问题的时候,就有很多落井下石,这是典型的正反馈特性。

正反馈是经典控制论中的术语,是指扩大对系统的干扰,导致系统失稳。他进一步解释称,好多人不熟悉控制论学科,不太了解正反馈和负反馈,“以为正的东西都是好的。”

2009年春夏,国际清算银行正式引入了另外一种比较好懂的说法,就是所谓的顺周期性和逆周期性。这个做法最明显的就是在系统中引入资本缓冲,要减少对评级机构的过度依赖,“这类措施有一大把,都是建立在减少正反馈增加负反馈特性。”

今年是金融危机十周年,周小川称,自己开始参加一些总结金融危机的(活动),非常有启发。他的一个体会是,传统的经济学,和写文章的方法,比较注重单变量的逻辑关系,不容易看透背后的本质关系。

他还表示,日前阿根廷比索暴跌,在谈到目前面临的危机时,周小川说,大家都知道那首歌“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衷心希望以后不会“cry”。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浪财经、腾讯财经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周小川 阿根廷比索 cry 金融危机 实体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