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财务顾问违规被监管谈话、存量项目不断炸雷……这家券商尴尬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8 20:13:19

本次被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原因是,在大智慧的并购重组项目中,西南证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存在违规行为。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实习记者 李一玮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__2.thumb_head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5月15日,重庆监管局出具了《关于对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这已是西南证券今年上半年以来接收到的第四份监管措施。

本次被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原因是,在大智慧的并购重组项目中,西南证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存在违规行为。

一是2015年对财务数据未独立判断、2016年对受到监管的事实和影响没有反映和未对交易方进行核查;

二是未明确说明终止发行股份的原因及影响,三是项目工作底稿的制作和保存不规范。

图片源自:证监会网站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此前,大智慧(601519)曾因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值,于2017年5月2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现已于2018年5月10日撤销)。

存量项目不断炸雷

而在此之前不久,就证监会在2017年6月的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历史存量投行项目不规范问题,西南证券时任总裁余维佳和时任合规总监李勇于2018年2月1日前往重庆监管局接受了监管谈话。

2018年3月28日,证监会就西南证券投行业务的合规风控问题,对其采取公开谴责并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此次针对“大智慧”的监管函也是针对之前的存量项目。

为了更全面的了解西南证券近期接受监管措施的历史背景,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梳理了西南证券2016年以来的公告,发现有两个事件尤为值得关注,均为投行业务被证监会采取立案调查的监管措施。

一是2016年6月23日,因在“大有能源”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及持续督导工作中涉嫌未按规定履行职责,监管调查历时近一年,于2017年5月5日被调查完毕并处罚;

二是2017年3月17日,因在“鞍重股份”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业务中,对标的公司“九好集团”的尽职调查涉嫌未勤勉尽责,后于2017年5月9日被调查完毕并处罚。

在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暂不受理西南证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暂不受理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这对开展投行业务的影响不容小觑。

监管措施影响几何

频繁的监管措施必然阻碍了业务的开展。例如,2017年10月18日,重庆平伟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保荐机构,由西南证券变更为华西证券。2018年3月27日,重庆金冠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保荐机构,由西南证券变更为华西证券。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对2013年以来,西南证券投行业务的四类重要指标进行了统计,如下图所示。可以看出业务量及金额变化的明显趋势,即:自2014年开始陡增,2016年达到最高峰,而后逐渐下滑,呈现倒“U”型曲线。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在接受监管措施之后,西南证券在业务量上受到的影响可能直接导致了内部人员结构不稳定,换血过快。

2017年7月27日的公司公告显示,时任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的徐鸣镝已因个人原因离职。另外,据内部人士接受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微信采访透露,受到监管措施导致的人员变动,最严重的时候,深圳投行部从逾50多人离职到只剩8个人。

回顾2017年,证券公司的分类评级结果中,西南证券连降6级,成为去年级数降幅最大的券商,从2016年的A级降至2017年的C级。

2018年的券商分类评级即将发布,近期连续不断的监管事件让西南证券的“升级”之旅变得艰险,在这之后西南证券的市场表现也尤为值得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西南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