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月银行结售汇现年内首次顺差 代客远期净结汇31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8 18:27:55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26638073562.thumb_head

5月1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4月,银行结售汇顺差669亿元人民币(等值106亿美元),这是今年以来首次转为顺差。

4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924亿元人民币,上月该项为逆差。进一步对比可见,4月银行代客售汇大幅回落,为代客结售汇转为顺差的主要支撑面。

从2018年以来银行结售汇数据变动来看,2018年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大幅下降,涉外收付款呈现顺差。售汇率同比小幅下降,外汇融资规模回升。2018年一季度,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4%,较2017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说明企业购汇意愿有所下降,借用外汇贷款的情况增多。

4月延续这一态势,企业售汇意愿进一步下降。货物贸易仍是主要的外汇供给项目,4月份企业等非银行部门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306亿美元,环比增长84%,与海关进出口差额及其变动趋势大体一致。

4月份我国外汇储备余额有所下降,主要受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回调等因素影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曾判断,4月外储下降主因非美货币对美元贬值的估值因素,以及外储投资中的债券价格下跌,剔除这些因素,外储应是小幅增加的。

银行代客远期结售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预期。4月,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690亿元人民币,远期售汇签约1373亿元人民币,远期净结汇317亿元人民币。可见市场对接下来人民币有升值预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结售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