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巴西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 结束10年来最激进降息周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8 19:48:34

尽管巴西雷亚尔兑美元已跌至两年来新低,但巴西央行却出人意料地宣布维持利率不变,这意味着,巴西结束了自2016年10月开始的十年来最大幅度的降息周期。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赵庆    

受美元指数、美债、油价持续走高和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新兴市场货币本周四再度遭遇抛售,土耳其、阿根廷、巴西等国货币均未能幸免。

巴西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违背市场预期

巴西雷亚尔兑美元已跌至两年来新低,报0.27048。在连续12次降息后,巴西央行5月16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6.5%不变,这一决定与市场预期大相径庭,也违背了巴西央行此前给出的政策指引。在路透社的一份针对42位经济学家的调查中,也仅有两位预测到巴西央行会选择维持利率不变。

巴西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也标志着其十年来最大幅度降息周期的结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的2015年7月到2016年10月,巴西的基准利率曾达到罕见的14.25%。之后,为刺激经济复苏,摆脱经济危机,巴西央行自2016年10月起开始了新一轮的降息,连续降息12次,经过一年多激进降息后,巴西央行已经累计将基准利率下调了775个基点。

在一份官方的声明中,巴西央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将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归因于“为了平衡近期潜在的通胀风险”。

“主要问题是雷亚尔的震荡,我相信巴西央行是不愿意冒险罢了,”巴西商业银行Banco Fator首席经济学家何塞·弗朗西斯科·冈卡尔维斯(Jose Francisco Goncalves)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

土耳其阿根廷等新兴市场货币受冲击

除了巴西外,还有许多新兴市场的货币也出现不同程度贬值。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中称,由于市场担心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接下来可能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加上土耳其今年以来两位数的通胀环境,导致里拉兑美元年初至今已累计暴跌15%。

“只有更高的利率才能抑制里拉的下跌,然而,因为土耳其大选临近(6月24日举行),所以央行似乎不希望在这个时间点加息。”柏瑞投资驻伦敦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安德斯·法尔格曼(Anders Faergemann)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我们也知道,这都是因为埃尔多安……在土耳其大选前市场有太多的不确定性。”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阿根廷比索在阿央行允许浮动汇率政策后,在一夜之间也遭遇了与里拉相同的跌幅,这也是阿央行从5月9日以来,首次未对比索的下跌进行干预。看上去市场似乎没有从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Mauricio Macri)的声明中得到些许“安慰”——马克里认为最近阿根廷货币的暴跌已经告一段落。需要指出的是,阿根廷比索年初至今已经累计暴跌了近25%。

北京时间5月9日凌晨,在阿根廷央行八天内连续三次“绝望式”加息将基准利率推升至40%,也仍然阻止不了比索的下跌之后,阿根廷向IMF请求3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油价在本周四升破每桶80美元,为2014年11月以来首次。除了油价大涨外,强劲的需求也令依赖石油进口的新兴经济体压力倍增。除了阿根廷外,南非的兰特和俄罗斯的卢布都在下跌。

法兴银行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新兴市场货币要反弹,美债收益率回调将是必要的条件之一。

路透社的报道中还称,由于印尼盾已经跌至2015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预计印尼的政策制定者将在当地时间晚些时候加息25个基点;而墨西哥及埃及央行则预计将维持利率不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巴西央行 维持利率不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