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15岁淘宝“变形记”:从少年迈向成熟 未来发展核心锁定 “特色商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8 16:27:15

在走过15个年头后,淘宝已从最初的社区生长为包含千万商家、百万生态伙伴和十亿消费者的超级商业系统。在5月17日的淘宝商家大会上,淘宝总裁蒋凡首次公开谈论淘宝的思考和未来,将“特色商家”定义为淘宝未来几年发展的核心方向。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魏文艺    

2003年到2018年,淘宝15岁了。

曾几何时,电商浪潮席卷全球,淘宝一跃成为“网红”。亿万消费者在这里体验到网购的快感,千万卖家也通过淘宝变成了“富一代”。如今的淘宝,已从最初的社区生长为包含千万商家、百万生态伙伴和十亿消费者的超级商业系统,是消费者口中“万能的淘宝”。

不过,15岁,青春、叛逆又有点迷茫——这些人类青春期的特征,似乎在淘宝上也有所体现。5月17日,在淘宝商家大会上,淘宝总裁蒋凡首次公开谈论淘宝的思考和未来,将“特色商家”定义为淘宝未来几年发展的核心方向,目标是催生新的万亿级市场,并强调绝不走“低价”回头路。这不仅是来自“少年”淘宝的自省和未来,也或将是整个行业形态竞争加剧和升级的转折点。

                           5月17日在杭州举行的2018淘宝商家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淘宝的反思

这是淘宝近几年来最盛大的一次商家大会。就在一周前的5月10日,淘宝刚过了15岁生日。

过去,淘宝一直高喊着“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让每一个普通人可以享受到淘宝带来的便利和快乐”。

“但是今天我经常听到商家的抱怨,也经常会听到消费者的吐槽。今天淘宝变大了,有人说生意越来越难做,规则越来越复杂;有人说购物体验越来越复杂,去‘双11’买东西像参加了一次高考。”蒋凡坦言,并坦承这些都是整个生态不可回避的问题,是淘宝今天要积极面对和改变的问题。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如果说商家、消费者的抱怨只是淘宝生态内部的问题,那往往只是成长的烦恼。而来自行业外部的压力将更让淘宝感到焦虑,包括与阿里家族内部的竞争压力也或是促使淘宝改变的更大推动力。

如今,以阿里为主导的新零售战略正如火如荼,这背后更多是传统电商行业流量红利见顶、用户增长乏力下的思变。

以阿里近日刚刚公布的2018财年数据为例,2018财年阿里收入2502.66亿元,同比增长58%;虽然其收入大头依然来自核心电商业务,达2140.20亿元,但另一方面2018财年阿里GMV只增长了28%。

再细分到淘宝与天猫两大平台。据阿里巴巴新零售规划,淘宝和天猫虽然同为阿里巴巴新零售的两大基座,但从目前布局来看,天猫显然是起着打头阵的作用。

对于淘宝与天猫之间的关系,蒋凡认为,淘宝跟天猫将有着越来越清晰的边界。“淘宝会去满足越来越多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个性化的需求。天猫会去满足消费者对品牌、品质确定性的需求。天猫赋能品牌,淘宝创造品牌。”蒋凡说。在新零售的大生态背景下,蒋凡也表示相信淘宝依然是阿里新零售的最大的一个基石。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的天猫更像是现金奶牛,淘宝则更像是流量奶牛。

事实上,相比于阿里内部战略变化所带来的影响,行业竞争对手的冲击更值得淘宝关注。尤其随着消费升级与分级趋势的出现,一批新兴电商涌现。而最让淘宝措手不及的,恐怕就是2017年电商界的“黑马”——拼多多。

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7年度网络购物APP市场研究报告》,手机淘宝渗透率高达53.3%,京东排名第二为20.6%;拼多多依靠社交关系链营销,渗透率已高速增长至19.4%。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像拼多多、云集等外界的压力不容小觑,加上淘宝无法分享来自微信生态的万亿级别交易额,这就使得淘宝必须要自我革新,挽留并更好服务商家与消费者。

而无论是2018年初淘宝推出的“亲情账户”、锁定中老年消费群体;还是3月悄悄上线“淘宝特价版”APP等动作,都从侧面体现了淘宝感受到来自竞争对手所产生的威胁,淘宝的焦虑已经从战术重视升级为战略重视。

                                  淘宝总裁蒋凡在商家大会上发言 图片来源:阿里供图

淘宝的未来

“如果2018年只做一件事情,那就是让淘宝变得简单,回归初心。”蒋凡在大会上表示。不过,更为外界所关注的是,蒋凡提出“特色商家”依然是淘宝未来几年发展的核心方向,目标是催生全新的万亿级市场。

这一判断源于过去几年淘宝陆续涌现出的儿童家具、孕妇彩妆、大码服饰、编程玩具、改良汉服、宠物服饰、小户型家居等超过2000个细分市场,这使得近10万商家迅速崛起。而这些能满足个性化需求、有高熟客率等特质的商家,被称为“特色商家”。

淘宝搜索推荐产品和平台机制负责人思函透露,未来2~3年,不仅是特色市场规模将从3000亿元进化到万亿元级市场规模,特色商家数量也将增长5倍。

在思函看来,特色商家和特色市场本质上源于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我们看到,用户越来越追求个性化和差异化,追求潮流和时尚,同时又不希望自己是孤独的,渴望寻找志同道合的人,由此形成了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特色市场。”思函说。

这一市场的潜力似乎也正在被发掘。记者了解到,去年一年,淘宝特色商家的成交增速都远高于大盘。在去年“双12”活动中,特色商家单日成交就超过100亿元,成交转化率是其他商家的两倍以上。

“如果说淘宝的最初阶段一直在做整个行业的基础建设,那么近几年从‘特色商家’开始,淘宝将带领整个行业进入新时代,从粗放开采转化到精细化、垂直化的深度运营。”思函说。

那么,特色商家会是淘宝的未来吗?

思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色市场的打造跟以前有所不同,它是增量市场,所以淘宝不会将特色市场与常规类市场区隔开,而是在全面提升的基础上将通过营销活动、自运营体系、消费者触达、能力成长、大数据孵化等方面对特色商家进行赋能升级。

上述业内人士则认为,这一市场潜力是存在的,但是往往很多特色商品属于非标品,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商品定价以及商品监管有所影响。

此外,一面要回归初心,一面要精细化运营,淘宝无疑是想通过改变自己来改变消费者对其不好的印象。同时,一直饱受诟病的商品质量问题也是淘宝迫切需要解决的。

对此,淘宝方面表示,“价格为王”的时代早已过去,淘宝只会更加坚决打击伪劣商品、恶意炒信,给商家公平健康的环境,给消费者最适合的商品。

“最近常有人问淘宝会不会重新打回低价,我的答案是NO,我们不会走回头路。”蒋凡如是强调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淘宝 少年 未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