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价“一飞冲天”背后暗藏“密码” 机构调研新玩法,不想做小白的赶紧跟上......

中国证券报 2018-05-18 10:13:52

机构调研,是A股上市公司信息公开、价值挖掘的重要途径之一,一些被调研公司股价甚至“一飞冲天”。机构调研看似是A股市场的“日常动作”,但随着市场的发展,机构调研也在发生变化,看似的老套路其实有新玩法。特别是不同主体参与调研、首次调研覆盖、组团调研与独家调研等,都大有门道。

Upload_1526609608148.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A股上市公司今年以来接受机构调研的情况正在显露市场的“密码”。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2018年以来,沪深两市共计有990多家上市公司,接受了超过2500批/次的机构调研。这一数据意味着这88个交易日期间,平均每天都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的调研。具体来看,这些接受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中,中小创个股占比近75%,占了绝大多数;从行业角度来看,今年以来,半导体、工业机械、基础化工、生物医药等行业都是机构重点调研的对象。

券商基金扛大旗

一般而言,参与上市公司机构调研的主要分为券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和保险资管以及其它,这五大类机构是调研上市公司的绝对主力,其中,前四类机构更是频频出击调研,成为资本市场上重要的投资风向标。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今年以来共计有194家券商机构进行了超过8000次上市公司调研。其中,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天风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兴业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等券商调研频次居前。查阅其调研对象,华东医药、海康威视、汇川技术等是其重点调研的上市公司。

公募基金方面,截至5月16日,几乎所有公募基金机构都已出击调研,在2018年以来共计进行超过4800次调研。其中,嘉实基金、华夏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博时基金、银华基金、鹏华基金等调研上市公司的频次较高。同样,海康威视、汇川技术、华东医药、珀莱雅等是公募机构重点调研的对象。

私募机构方面,今年以来共计有1864家私募机构调研超过6000次,这样的调研频次放到今年以来的88个交易日中,其密集程度可想而知。源乘投管、景泰利丰、敦和资管、国富资产、凯丰投资、朱雀投资等是其中出击调研较多的私募机构。调研对象上,海康威视、汇川技术、华东医药等仍旧是重点对象,但是私募机构在调研对象选择上明显更为分散,其重点调研的公司中还有赣锋锂业、大华股份、亿帆医药、信维通信等。

保险及保险资管方面,今年以来,共计近百家保险机构调研近600次。其中,泰康资产、平安资产、人保资产、中国人寿资产、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养老保险等机构是调研中的明星机构,重点调研的对象中,海康威视、汇川技术、华东医药、珀莱雅、赣锋锂业等热门公司赫然在列。

“另类”机构有玄机

除了上述四类参与调研的重头机构外,其它类型的机构,包括QFII机构、媒体、个人投资者乃至供应商、经销商等,也频频出现在调研上市公司的名单中。

在A股走向国际化、高举价值投资大旗的背景下,QFII机构的调研动作更是引发市场关注。财汇大数据终端的数据显示,复华投信、国泰投信、元大投信、群益投信、毕盛资产、统一证券投资信托等是QFII中频频出击调研的机构。

观察前几位调研上市公司的明星QFII机构,其重点调研的对象,还是集中在海康威视、华东医药、信维通信、大华股份等。不过,从个股角度来看,近期有上市公司迎来QFII机构的组团调研,例如赢合科技在5月7日,迎来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瑞银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霸菱资产管理、贝莱德等QFII机构的集中调研。

个人投资者,包括市场上的“牛散”等,参与对上市公司调研的情况较少且较为分散,市场关注的牛散一般较少直接出面调研上市公司。供应商和经销商等也会参与对上市公司的调研,但是其调研角度多从产业链角度出发,关注具体的业务开展。

对于不同的调研机构,业内人士认为,其背后的关注点各有不同。券商作为卖方机构,注重从调研中挖掘信息并加工分享给市场;而公私募机构等更注重调研带来的投资机会和直接的交易机会;保险和保险资管,在当前注重通过调研寻找组合配置的对象;QFII机构一直以来都是以长线投资和价值投资见长,其调研轨迹代表着市场上长线和稳定资金的布局思路。

那么不同的机构前来调研,对于上市公司来讲是否也有不一样的结果?业内人士表示,券商、基金、险资、QFII等等密集调研的对象,重合度非常高,个股集中在海康威视、华东医药、汇川技术等上市公司。这反映出在市场中,行业龙头、蓝筹白马等仍然是机构调研的必选项。不过,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当前有不少上市公司在组织机构调研时也是希望广撒网,邀请行业内众多机构共同参与,而一些业绩说明会等的调研机会,更是会调动行业内众多机构共同参与。

从机构层面落实到具体个人,虽然没有准确的统计数据,但是不同的从业者在调研上市公司这件事情上,勤勉的程度不一。就券商分析师而言,今年以来,有分析师的调研次数超过50次的,这在合计88个交易日的时间中,可谓相当之密集。当然其中也包括部分业绩说明会、电话交流会等。天风证券一位分析师称,业内一般是新入行分析师调研更为勤奋,一则是自身学习积累的需要,二则公司也会鼓励新分析师多跑跑;另外,跟踪行业关注度高的分析师调研较为密集,关注度高可以是行业投资机会多,也可以是行业发生重大变化等。

公募基金方面,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有基金经理今年以来保持了一周两次左右的出差调研节奏,而一些基金经理特别是有其他职务的基金经理几乎很少参与调研,“目前市场上信源渠道多,调研特别是随大流的调研,其意义需要打问号。我个人更偏向通过第三方信息筛选后,再选择重点公司调研,包括其上下游的调研等。”华东一家公募机构投资副总监兼基金经理表示。

看“热闹”更看“效果”

从整体角度来看,机构调研看似是A股市场的“日常动作”,但随着市场的发展,机构调研也在发生变化,看似的老套路其实有新玩法。

从不同机构的调研动作来看,虽然在一些行业明星公司上,机构调研是绝对的随大流,但是在一些“独门”公司上,基金机构的调研大有看头。赛为智能仅在5月11日接受了国泰君安证券的独家调研,今年以来,赛为智能股价上涨19.17%,好于同期大盘表现;盛路通信今年以来在5月9日接受了方正证券的独家调研,公司股价自2月以来,上涨走势明显;太极股份在今年仅在1月3日和4月3日两次接受机构调研,其中4月3日,券商、基金等扎堆调研,公司二级市场从3月以来,屡屡有不错表现。

券商调研中,还有一类“首次覆盖”的公司,这类上市公司或是新近上市刚刚进入券商调研的视野,或是此前券商调研并未覆盖,新近加入券商调研的队伍。

根据券商研究报告,搜索资讯信息发现,截至5月14日,2018年以来,共计有34家上市公司属于券商“首次覆盖”对象(其中重复出现在多家券商“首次覆盖”名单的公司合并计算)。统计发现,券商“首次覆盖”研报发布日当日(如遇非交易日则顺延)股票平均涨幅为0.66%,其中实现上涨的公司达22家,占比达65%。

机构调研在关键时刻有“风向标”意义。观察发现,近期随着上市公司债务风险的爆发,不少债券融资上市公司迎来机构调研,相关机构希望通过实地调研的方式,了解可能的债务违约风险。

5月15日,美国明晟公司(MSCI)公布半年度指数调整结果,同时揭晓6月1日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名单。对比机构调研数据发现,MSCI成分股近期也是机构调研的热门对象,特别是有多家公司被大量机构组团调研,显示出机构调研的敏锐嗅觉。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市场上机构调研的组织形式、方式方法等相当多样,机构调研中既有流于形式的走马观花,也有扎扎实实地调研走访,投资者需要区分对待。总体而言,调研仍是基金机构等发现机会、排除风险等的重要方法,机构调研的热门个股是当下机构化发展的市场中值得重点关注的对象,一般而言这些个股也更容易在当下市场环境中脱颖而出。

原标题:老套路有新玩法 机构调研暗藏市场“密码”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