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谨慎情绪升温,淡定! 机构的一席话,你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中国证券报 2018-05-18 08:59:11

在此背景下,昨日两市主力净流出金额继续上升,攀至200亿元关口上方。谨慎情绪未消散从昨日盘面的交易情况来看,经历前期的持续回升,市场反弹动能有所弱化。

Upload_1526605126925.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周四,两市全线回落。在此背景下,昨日两市主力净流出金额继续上升,攀至200亿元关口上方。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的下降以及板块强弱转换依旧反映出投资者情绪相对脆弱的一面。不过,整体而言,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市场估值,亦或是事件性因素均不支持盘面大幅走弱,投资者也不应过度悲观。

谨慎情绪未消散

从昨日盘面的交易情况来看,经历前期的持续回升,市场反弹动能有所弱化。从各主要指数的全线下挫以及行业别跌多涨少的态势来看,“赚钱效应”明显回落。值得注意的是,在偏弱的行情中近期成交量持续萎缩,这说明了当前投资者情绪依旧相对稳定。

整体来看,两市连日资金净流出的态势仍在延续,昨日两市净流出金额再度攀上200亿元关口,达208.74亿元。这说明5月以来盘面连续回升并没能扭转市场情绪,投资者警惕性依旧较高。因而盘面稍有“风吹草动”,情绪面便相应产生助涨助跌效应。

正所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信心的巩固与恢复并不是一朝一夕的工夫。相较此前盘面的持续回调,5月两市的小幅回升相较仍显单薄。而事实上,资金净流出的态势也一直未能得到有效改善,此前数次“昙花一现”式的单日净流入均未敌市场风险偏好的持续回落。

而从结构上看,在两市净流出金额升高的背景下,近期各板块净流出金额也均出现不同程度上升。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昨日出现资金净流出的就有26个,仅有化工和纺织服装两个板块出现资金净流入。在净流出的板块中,医药生物、电子这两行业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达到40.80亿元和23.56亿元。包括上述两个板块在内6个行业单日净流出金额超10亿元。而这一现象从一个侧面佐证了昨日两市主力资金的净流出与盘面下跌间密切的关系,也显示近期资金对盘面整体性机会并不看好。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Wind数据显示,从近三个交易日超大单、大单、中单和小单动向来看,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一方面,超大单和大单净流出态势逐日加剧;而另一方面,中单和小单却分别呈现出净流出态势逆转和净流入金额持续增加的现象。这说明了在盘面回调的背景下,主力资金清晰表达出对后市看淡的同时中小投资者却在此期间急于反向操作。

短线反复静待利好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盘面再度出现回调势头,但也不应过分悲观。当前,经济增长依然具备韧性,市场估值仍在历史上相对较悲观时相若的水平。综合来看,当前位置机会大于风险。而五月又是全年投资相对重要的窗口期,盘面虽然谨慎,但也还是能找到机会。后市紧紧围绕盈利增长进行选股,以业绩和估值的匹配性为导向,投资机会也依旧不会缺乏,但切忌操之过急。

广发证券表示,第一季度名义和实际经济增速分别为10.2%和6.8%,于是市场担忧进一步推至第二季度。从4月数据来看,虽然好坏参半,但整体稳定,韧性明显,显著下行风险较低。该机构进一步指出,从目前的量价特征看,第二季度名义GDP可能大致与第一季度持平,这修正了部分过于悲观的预期。而对于第三季度如何过渡目前仍需继续观测,但要谨慎判断。不过,由于出口、地产、制造业一系列新特征的存在,当前经济韧性远比想象得要强。

综合来看,中金公司认为,短线市场情绪可能依然偏弱,但从中期来看,当前位置市场机会大于风险,个股选择的空间较大。首先,在宏观因素方面,当前外需依然稳健、信贷支持力度有所回升;其次,目前A股成交量已经萎缩至一定水平,反映了短期情绪已经达到悲观位置,而市场估值目前仍然处于2016年熔断后的低位水平,中小市值股票平均估值甚至更低。总体来看,虽然影响A股的偏负面因素仍在消化过程之中,5月事件敏感期市场短线也仍可能有所反复,但中期前景依然积极。随着6月MSCI实质性纳入A股渐行渐近,海外资金可能成为短期积极因素。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市场 盘面 流出 资金 情绪 机会 估值 投资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