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18成都双创会今日启幕 首日9场重要活动

成都日报 2018-05-18 08:37:33

今日,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主题的2018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正式开幕。全球顶尖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等将齐聚蓉城,发出成都新经济“世界音”。今日将举行开幕式、产业功能区&校院企发展共同体高端峰会、兴隆湖畔·新经济发展高峰论坛等9场重要活动。

成都日报制图 曹劲松

当今世界,新经济发展正带来一场影响深刻的革命性变革,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新经济正以势不可当之势异军突起,成为牵引经济创新发展的澎湃动力。今日,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主题的2018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正式开幕。全球顶尖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等将齐聚蓉城,发出成都新经济“世界音”。

据了解,本届创交会定位于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场景化,通过论坛、交易、大赛、指数发布等形式,实现线下活动与线上平台结合,打造永不落幕创交会。会议将围绕成都市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及新经济发展大会确定的重点工作,共组织实施线下主体活动14场,包括:1场开幕式、11场子论坛、1场创新创业大赛和1场创新创业要素交易,各区(市)县同步组织开展线下配套活动。今日将举行开幕式、产业功能区&校院企发展共同体高端峰会、兴隆湖畔·新经济发展高峰论坛等9场重要活动。

重要指标

“中国新经济指数”今日发布

在开幕式上,在以高科技、全景式、立体感的方式展现成都创新创业氛围的同时,还将发布“中国新经济指数”,同时举行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启动仪式。据了解,中国新经济指数是由财新与数联铭品(BBD)联合研发,于2016年3月正式推出。这是中国首个以实时公开大数据的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数。通过估算新经济在整个经济中的重要性,即当中国经济每发生一元钱的产出时,有多少来自新经济,该指数的变化趋势反映了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的活跃程度,是判断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新、旧经济彼此消长的重要指标。

该指数是建立在大数据的基础之上,通过浩繁的大数据挖掘和处理,尝试量化中国新经济活动现状,填补新经济统计和度量的空白。NEI变化趋势反映了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的活跃程度,是判断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新、旧经济彼此消长的重要指标,为新经济细分领域和区域新经济发展提供有效的数据参考和发展建议。去年5月发布的中国新经济指数显示,从2016年5月到2017年4月,成都新经济总量指数在全国稳定在4—8名之间,2017年3月新经济指数正式版首次发布数据显示,成都新经济总量指数排名全国第4位,其中资本投入指数中风险投资指标排名第六名,仅次于上海、北京、杭州、深圳和广州。

大咖云集

多维度探讨新经济发展

随着一架架飞机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不少参会嘉宾也于昨日陆续抵蓉。在今日举行的产业功能区&校院企发展共同体高端峰会将以“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为主题,邀请美国斯坦福大学常务校董马修·哈维、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商学院院长杰弗里·伍德等海内外百余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央企、省企代表参会,围绕校院企与产业功能区深度融合、建设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全面提升产业功能区发展能级等内容开展深度讨论。

会议设置有主旨演讲、巅峰对话、现场对接会、合作签约等环节,会议通过搭建产业功能区与校院企对接交流合作平台,对外传播成都推动产业功能区与校院企深度融合、携手构建发展共同体的新思路,宣传成都依托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新举措。

此外,在知识产权与新经济融合发展高层会议上,嘉宾将就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对绿色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促进作用,独角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构建,人才与资本协同作用对知识产权发展的推动等开展主旨演讲和高端对话。而中欧创新创业投资峰会将围绕“共塑资本链、培育新经济”主题,聚焦新经济、医药、环保产业,联合欧洲国际投资创新联盟,邀请中欧一流创投机构、创新创业团队出席,开展对话、项目路演、对接洽谈等活动。

精彩活动

传递成都创新创业声音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本届创交会期间,将举办产业功能区&校院企发展共同体高端峰会、知识产权与新经济融合发展高层会议、创新创业要素交易—“技术、资本”一体化交易、中以创客大赛等多场创新创业活动,传递成都创新声音。

记者了解到,产业功能区&校院企发展共同体高端峰会以“合作共赢,智享未来”为主题,聚焦校院企与产业功能区深度融合、建设创新共同体等内容。本次活动采取“1+3”的模式。“1”是主体活动,包括发布产业功能区&校院企发展共同体行动计划、展示产业功能区&校院企发展共同体典型案例、主旨演讲、聘任产业功能区首席科学家、围绕发展共同体进行巅峰对话等。“3”是配套活动,包括“场外展示+校院企地高端座谈会+校院企地现场对接”等内容。

知识产权与新经济融合发展高层会议将邀请与会嘉宾就“知识产权与世界城市创新模式”“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促进新经济产业结构升级”“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风险与保护”“专利金融与风险投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与激励”等议题进行探讨。

创新创业要素交易—“技术、资本”一体化交易聚焦新经济,面向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广泛收集、筛选相关优质科技成果2000余个,邀请来自美国、以色列、芬兰、意大利、英国、荷兰、德国等国外20余家创新创业型企业、高校、技术转移机构和国内100余家科技型企业、高校院所、技术转移机构代表开展主题演讲、项目路演、一对一自由对话,搭建产业功能区与校院企对接交流合作平台,实现线上对接线下撮合的常态化技术成果交易。

中以创客大赛以“共谋新经济共创新未来”为主题,包括项目路演、嘉宾演讲、B2B对接会等环节,从前期海选、优秀项目选拔赛脱颖而出的13个中以项目将在此次大赛上开展现场路演,进行最终角逐。

此外,2018世界未来科技论坛以“聚焦前沿科技,解读未来趋势”为主题,着眼于对未来产业发展具有突破性、颠覆性的前沿技术,解读前沿技术对未来产业发展带来的革命性变革。

记者探营

兴隆湖畔热议新经济发展

首届“兴隆湖畔·新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作为本届创交会的子论坛将围绕“智能时代下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大健康生态构建”主题,开展高端对话与深入交流。论坛将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洪泰基金合伙人乔会君、寒武纪科技副总裁钱诚、成都先导药业创始人李进、数联铭品董事长兼CEO曾途、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涛等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共聚成都,探讨全球新经济发展前沿趋势、新经济产业生态圈构建,交流新经济领域突破性成果,分析新经济增长创新模式和路径。

“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础良好,有充足的人才优势和政策支持,这是我在创立企业之初就有切身体会的。当前,生物经济作为新经济代表之一,已经成为成都重点支持发展的对象,生物医药产业也正加快成为成都新的支柱产业,成都新经济发展正呈蓬勃昂扬态势。”李进说。

“数联铭品的发展,也要得益于成都新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以及政府的支持。”曾途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浪潮中,我们看到一大批领跑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成果在成都喷涌,新经济在这座城市发展壮大。”

在周涛看来,成都发展新经济已形成科学前瞻的政策顶层设计。成都在全国率先成立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先后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制定实施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计划,规划建设独角兽岛等发展载体,设立100亿元新经济发展基金。特别是将应用场景构建作为推动新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全力打通新经济企业在政务公开、智慧城市建设等应用场景的制度瓶颈,为新经济发展提供精准的政策支撑。

成都日报记者 程怡欣 宋妍妍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创会 成都 重要活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