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莲花健康扣非净利连亏15年 上交所发函提16个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8 00:45:18

问询函围绕公司经营状况及财务信息披露、公司资金风险等三大方面共提出16个问题,要求莲花健康就上述问题于5月24日前予以披露,同时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编辑 宋思艰    

5月16日晚,莲花健康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净利润为亏损1.03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74亿元,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已连续15年亏损。

问询函围绕公司经营状况及财务信息披露、公司资金风险等三大方面共提出16个问题,要求莲花健康就上述问题于5月24日前予以披露,同时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

扣非净利润连续15年为负

问询函提到,2017年,莲花健康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1.03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74亿元,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已连续15年亏损。要求莲花健康详细说明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主要因素,公司未来发展趋势,及拟采取的改善持续经营能力的具体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莲花健康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近十年均呈现“一年盈利,一年亏损”的现象。2010年,莲花健康因涉嫌虚增会计利润、重大诉讼事项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等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行为被证监会及河南证监局立案调查,随后对2007年、2008年度会计差错进行了调整。

自2010年以后,莲花健康都处于一年微利,一年巨亏的情形,2010年净利1758万元,2011年净利亏损4.6亿;2012年净利3657万元,2013年净利亏损3.3亿;2014年净利2386万元,2015年净利亏损5.1亿;2016年净利6524万元,2017年亏损1.03亿,亏损金额远大于盈利金额。

据证券市场周刊报道,就应收账款计提坏账这一项对上市公司的利润表进行调整后发现,除了2014年和2016年利润总额是正的,其他年份均为负,2014年和2016年也只不过是靠巨额的营业外收入实现利润总额为正,进一步扣除营业外收入之后,公司近10年来都处于亏损状态。

另外,问询函提到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合理性问题。根据莲花健康2017年年报,按账龄分类,4年~5年应收账款期末余额6.18亿元,且全额计提坏账准备,上交所要求其说明4~5年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合理性及其依据。

根据年报,公司5年以上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0元,但是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中,对福建省福州富成味精食品有限公司应收账款1106万元和对项城科茂谷朊粉有限公司应收账款1067万元,上述款项账龄均为5年以上,二者明显不一致,问询函要求说明原因及会计处理的谨慎性与合理性。

主业经营不佳仍持续投资在建工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莲花健康的营收最高峰是在2011年,达27.6亿元,此后便连年走向下坡路,2017年营收为18.5亿元。2015年,上市公司确定了转型智慧农业和大健康领域的战略规划,但此后业绩难见起色。

除此之外,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对主业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根据2017年年报,2016年至2017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负3020万元、负3128万元。2015年~2017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9.5%、98.6%、105.9%,流动比率分别为0.33、0.31、0.29。

在主业不佳的情况下,莲花健康在加速剥离一些亏损资产。2017年9月莲花健康拟转让子公司佳能热电100%股权、转让河南莲花糖业有限公司43%股权,却因转让事项遭到上交所二次问询,上市公司以非关联交易程序进行审议,后被坐实关联交易,遂取消转让事项。不过莲花健康认为,佳能热电与莲花糖业经营状况不佳,对公司发展不利,因此不排除后续通过其他方式剥离处置上述资产的可能。

但另一方面,莲花健康却持续投资在建工程。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在建工程2.5万吨复合调味品生产线期末余额584万元,在建工程味精生产设备升级改造期末余额6901万元,其中,味精生产设备升级改造工程目前进度已完成88%。为此,上交所要求其说明公司主营业务常年亏损仍持续投资在建工程的必要性与合理性。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莲花健康的味精业务亏损是受整个行业的影响,行业早已进入发展的天花板,公司也不能独善其身,后续要尽可能通过资源整合注入优质的业务板块,否则单靠自身主业板块难以实现扭亏。

5月17日,针对莲花健康主业经营及转型规划等问题,记者致电上市公司,但截至发稿时电话未能接通。就莲花健康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情况,记者将持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莲花健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