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网易一季度净收入141.73亿元 游戏、电商持续创新消费体验强化多元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7 23:57:00

5月17日,网易(NASDAQ:NTES)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季度内营业收入同比保持上市以来的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网易净收入为141.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3.9%;净利润为7.52亿元人民币。其中,电商业务收入表现亮眼,净营收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0%。

得益于游戏爆款的制造能力和电商业务的蓬勃发展,过去一年来,网易在提升游戏和消费体验中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和成绩。在2017全球游戏公司收入榜Top 25名单中位居第六,今年1月份推出MMORPG《楚留香》自上线后表现出良好势头,在4月全球收入Top 10中上升到第九名的位置。

与此同时,网易考拉首家线下店销售火爆,进口跨境电商市场份额已连续2年位居第一,独创的全球工厂店模式通过孵化优质工厂的自有品牌,解决全球制造业在转型升级中遇到的痛点,并为在处在消费升级当中的中国消费者提供差异化的高质价比商品。网易严选2018年开出100家严选home,首创“严选模式”贯彻品质战略,推动中国生活的消费升级。

●业务结构不断优化 电商板块释放强劲动力

财报显示,网易2018年第一季度净收入141.73亿元,同比增加3.9%。

在线游戏服务依然是网易业务结构的最大组成部分,根据历年年报数据显示,网易在线游戏服务业务的收入上表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从2004年的6.2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62.82亿元,而对收入的贡献率则从连续10年超过80%的占比下降到2017年67.06%,可见其业务结构不断优化,游戏、电商、广告传媒、邮箱及其它等四大业务稳健发展。

除此以外,电商业务在本季度财务数据中表现更为抢眼。2018年第一季度电商业务净收入为37.32亿元,同比增长101.0%,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事实上,自2015年初成立起,网易考拉海购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由电商平台中的后起之秀,快速跃升成为细分市场的领跑者。据国内权威第三方调研机构艾媒咨询所发布的《2017~2018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网易考拉海购在市场份额、正品信任度等多项调研中均排名行业第一。

公司表示,电商业务毛利同比增长主要得益于网易考拉海购和网易严选的快速发展。持续领先的背后,首先归功于独特的经营理念与模式,这也是支撑网易电商业务不断突破的基石。

具体而言,网易考拉海购凭借自身模式优势、保姆式服务优势、媒体型电商优势等,进一步巩固了跨境电商业务的行业领先地位;网易严选凭借众多创新性的核心价值,引领了“严选模式”新电商潮流,通过直连制造商与消费者,剔除品牌溢价和中间环节,为消费者甄选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天下优品。如此双管齐下使得电商业务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并增强了规模效应。

网易CFO杨昭烜在业绩电话会议中表示,电商运营模式基于产品质量和可靠性从理论上讲,随着规模不断增长,对营运资金的需求会越来越大。但也无需过分担忧,因为随着规模的扩大,从融资角度讲可以拥有大量选择,从运营角度讲可以在实现强劲增长和满足财务需要上达到一种平衡。随着未来的快速、强劲增长,会给电商业务找到并部署最佳的融资渠道。

2017年底,丁磊明确提出了“新消费”概念,网易考拉海购也将精选、极致质价比和用户忠诚度的“考拉模式”视为自己的核心优势,2018年其拓展全球供应链的步伐正在持续加速。

随着新中等收入人群消费能力的逐步释放、年轻消费群体崛起和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积极践行“新消费”理念的网易电商业务蓬勃发展。4月,网易考拉海购正式启动线下布局,开设“海淘爆品店”,通过精选、有品质、有品味的线下零售空间,为用户提供新消费场景、新消费体验。

从电商业务在网易收入构成的占比变化中也可以看出,2月8日,网易在2017四季报和年报中首次披露了电商业务的独立财报,贡献率从2016年的11.9%上升至2017年的21.6%,2018年第一季度更是达到了26.34%,意味着电商的高增长、高贡献率已经使其成为网易营业收入中新的利润增长点,电商业务加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也进一步彰显公司的领先优势和两大电商模式的强劲动力。

●在线游戏收入占比61.82% 爆款制造能力出众

2001年,网易在线游戏事业部正式成立。短短7年,网易游戏在游戏市场上的知名度和占有率不容小觑。此前有调查数据显示,在3月全球iOS手游发行商收入榜中,网易游戏位居全球第二;而在iOS畅销榜的前十大游戏中,网易占据3款游戏。

财报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在线游戏服务为网易贡献了87.61亿元的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61.82%。同时手游成为了网易游戏板块中的支柱力量,来自于手游的净收入占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的71.8%,较上一季度增长3.8%。

丁磊表示,网易看好手机游戏,同时也会继续深耕PC游戏。相比PC游戏市场,手机游戏市场更大一些。其次,关于竞技类游戏,丁磊认为适合直播和沙盒玩法的游戏在未来会广受欢迎。

王者荣耀后,又一现象级的战术竞技类游戏成为了国内游戏运营商正面对决的主战场。网易的《荒野行动》凭借先发优势,运营能力及创新玩法长期聚拢海内外粉丝。尤其是在日本市场表现不俗,畅销排名扶摇直上,在App Annie发布的4月日本iOS & Google Play游戏榜中,《荒野行动》仍然稳居下载量第一的位置,侧面印证网易游戏以品质取胜,公司强大研发实力及执行力作为在全球市场的竞争优势正赢得国际认可,引领中国游戏产业走向世界。

《楚留香》作为网易2018年的开年巨作,畅销排位自2月上线以来飙升,DAU突破280万,上线后最高登至AppStore游戏免费榜第二,长时间位居畅销榜前五,4月28日累计注册用户突破5000万。

4月12日“杰克公主抱”上线燃爆网络,使得《第五人格》畅销数据大幅提升,在发布第一周活跃用户就超过了1000万,有成为持续性爆款的潜力,表明长期在游戏品类、品质、运营等维度的创新,让网易游戏成为中国游戏产业正向发展的实质性引领者。

从数据上看,网易在打造爆款游戏的实力有目共睹,网易CFO杨昭烜透露虽然第一季度海外游戏的收入占比仍然较低,但贡献在持续增加。与此同时,旗舰类IP产品人气不减,包括《梦幻西游》、《大话西游》和《新倩女幽魂》的端游和手游版本、以及《阴阳师》和《率土之滨》在内的经典游戏表现逐渐稳定。

根据历年年报数据显示,网易在线游戏服务业务的收入上表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从2004年的6.2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62.82亿元,而对收入的贡献率则从连续10年超过80%的占比下降到2017年67.06%,可见其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四大核心业务稳健发展。

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表示,网易一直致力于游戏多样化布局,在扩充游戏产品线的同时,我们预期未来的市场费用开支将会趋于和缓。

●创新+合作展开 内容消费多领域渗透

从财报数据可见,除了网易游戏与电商业务这两大板块的发展情况各有千秋,“邮箱及其他业务”板块增速也达到了一倍以上。

其他业务涵括了网易各个精品内容消费产品。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财报的官方图解,网易各个在线教育产品首次以矩阵方式被突出,显示了教育板块在网易“全面布局新消费”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从年初网易开年大课的“刷屏”到近期网易有道的融资消息,网易教育产品矩阵今年频频引起了公众和资本市场的关注。

在网易公开课、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等不同类型教育产品矩阵的基础上,网易对在线教育的布局,最早可追溯到2007年年底,有道词典这款工具类产品的面市,作为在线教育入口级产品成为网易教育版图上诞生最早的一块拼图。

4月17日,网易有道宣布完成首次战略融资,估值达11亿美元;4月18日,网易教育事业部宣布独家引入美国游戏化编程教育鼻祖CodeCombat,打响了编程教育游戏化教学的“第一枪”。网易连续举行两场发布会展示了其在在线教育市场的优势地位和布局信心。

随着全方位规模化的教育版图在多元化的布局中的悄然崛起,网易在创造商业利润的同时不忘通过建立网易联合创新中心、有道首提在线教育的标准配置TEACH模型、加快推进教育+AI落地的方式,以坚持创新、引领品质的姿态进一步推动中国教育市场发展、教育资源公平化发展,实现企业的社会价值。

此外,网易云音乐也是构成网易其他业务的主要部分。目前,网易云音乐已成为中国互联网品质数字音乐服务的领先者、中国最大的音乐UGC平台、中国最活跃的音乐社区和最大的独立音乐人平台,拥有中国最优秀的个性化音乐推荐引擎和最大的在线歌单音乐库,以此开辟音乐社区新赛道,重塑中国音乐体验。

今年来,网易云音乐在拓展优质资源上与华研国际、Big Hit娱乐、Merlin、B2音乐、滚石、SM娱乐、BMG等重磅版权达成合作,在丰富音乐体验上与索尼音乐深度合作探索线下Live业务,深入布局在线音乐服务,创新探索线下场景结合模式。

丁磊表示,网易云音乐有自己独特的一套想法,立足于中国音乐爱好者的需求,推动中国原创音乐的发展。

文/张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