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管“答应”不开股东会却又开了 *ST昆机独家回应每经:仅是收集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7 21:05:49

今日(5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到*ST昆机相关负责人。该人士表示,董事会秘书贺喜和张晓毅副总都是协议的接收人。管理层接收协议的初衷是,把他们(中小股东)的意见接收过来,再转达给大股东,并不是说管理层认可他们的说法。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A股股票终止上市风险紧逼,*ST昆机(600806,SH)依然问题不断。近日,有网友网络爆料称,数十名中小股东曾前往*ST昆机公司总部,股东间达成一致协议,要求公司股东大会无限期延迟;以副董事长张晓毅、董事会秘书贺喜为代表的公司高管在协议上签了字。不过,*ST昆机5月9日晚宣布,股东大会已于5月8日如期召开,且议案全部通过。

基于此,网友质疑*ST昆机高管“套路”了中小股东。此事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不过,由于*ST昆机一直没有公开回应,此事是真是假、孰是孰非,外界也难以知悉。几经努力之下,今日(5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得到*ST昆机相关负责人独家回应。

小股东提供资料称网络爆料属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辗转联系到一位自称见证了协议签署的*ST昆机谢姓股东,其表示网络爆料是真实的。

该股东透露,部分中小投资者此前前往昆明参加股东大会。会上,中小投资者要求,大股东在未履行解决同业竞争之前不以任何方式召开股东大会,并得到以*ST昆机副董事长张晓毅、董事会秘书贺喜为代表的管理层同意,双方签定书面协议,张晓毅、贺喜等人签字按了手印。当天股东大会也未如期举行。但*ST昆机5月10日发布了《*ST昆机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该股东向记者提供了协议影印件。记者注意到,这份协议书写在印有“昆明机床”LOGO的便签纸上面。协议满满当当共两页。

影印件内容显示,部分中小股东5月8日在*ST昆机会议室达成多项共识,其中包括:反对*ST昆机副董事长张晓毅代表控股股东沈机集团行使投票权,要求沈机集团、*ST昆机董事长亲自参加股东大会与中小股东沟通等,在未达成一致的情况下,要求股东大会无限期延期召开。协议结尾还有一项声明:中小股东是为维权而来,*ST昆机相关管理人员在现场承诺,不再私自召开股东大会,若再私自召开股东大会,造成中小股东的维权行为,由*ST昆机、大股东及*ST昆机所有管理人员承担全部责任。

影印件的结尾处有10多个签名并附有手印。在接收人栏目下有两个签名并红色手印,其中一个名为“张晓毅”的签名清晰可辨。

律师:应走司法程序维护合法权利

对于上述股东提供的协议内容真实性问题,今日(5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到*ST昆机相关负责人。该人士表示,董事会秘书贺喜和张晓毅副总都是协议的接收人。管理层接收协议的初衷是,把他们(中小股东)的意见接收过来,再转达给大股东,并不是说管理层认可他们的说法。退一步说,即使管理层认可,也没有意义,股东大会不是管理层的大会,不是少部分小股东要求不开就能不开的,而且股东大会也履行了相关的召集和通知程序。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法律层面上,股东大会的确不是高管承诺不开就能取消的,所以*ST昆机如期召开股东大会并无法律问题。但他认为,*ST昆机高管的行为却存在“忽悠”中小股东的情况,这种行为也应当受到谴责。

王智斌指出,中小股东应该通过司法程序维护自己的权利,不建议以现场维权的方式主张权利,更不能将希望寄托在高管的承诺上。

王智斌表示,目前*ST昆机面临大量的投资者诉讼,其刚收到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传票(投资者起诉*ST昆机以及中德证券虚假陈述案)。据记者了解,本案将于2018年6月14日开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昆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