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厂商“跑马圈地”激光电视 高昂价格是“痛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7 21:04: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价格一直也是激光电视发展的“痛点”之一,入局的各家企业都将面临一场“价格战”。海信激光显示研发部部长刘显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8年激光电视的关键词将是“低价”和“普及”。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实习编辑 胥帅    

每经记者 张虹蕾摄

“今天,彩电市场表面上进入了发展的瓶颈期,但是,突破瓶颈就是爆发的窗口。”5月17日,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在海信激光电视新品发布会上高调宣布,激光电视市场全面爆发的时机已经到来。

激光电视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有了雏形。目前,传统彩电品牌、投影品牌、互联网品牌纷纷投入激光电视阵营,力求在激光电视这块高端大屏市场上分得一杯羹。业内将2018年看做激光电视爆发的元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价格一直也是激光电视发展的“痛点”之一,入局的各家企业都将面临一场“价格战”。海信激光显示研发部部长刘显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8年激光电视的关键词将是“低价”和“普及”。

激光电视市场逆势增长

彩电业每隔十年左右都会有一次较大的技术变革,LED背光液晶电视技术已应用近十年,如何更好适应未来大屏化消费趋势,打破“屏”的限制,是行业有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为了更好的满足消费者对大尺寸电视向往,越来越多的厂商将在价格、重量、功耗上占据优势的激光电视作为寻求市场突围关键性产品。

业内将2018年看做激光电视爆发的元年。作为行业龙头,海信早已盯上这块蛋糕。IHS数据显示,2017年海信电视全球平均出货尺寸达到47.3吋,超过索尼跃居全球第一,今年第一季度,海信激光电视在80吋及以上市场占有率达42.7%。

不仅是海信对于激光电视有所布局,其他厂商也在不断跑马圈地。《每日经济新闻》不完全统计发现,长虹预计2018上半年上市4K激光电视,此外,明基、极米、艾洛维等品牌也是早已加入激光电视阵营。不仅如此,索尼、飞利浦等也宣布将发力激光电视,由此带动整个电视市场的“激光电视热”。

此外,在2017年中国彩电市场处于下跌通道中,激光电视则逆市上扬。奥维云网《2017年激光电视市场报告》显示,2017年激光电视的销售量增幅为226%,销售额增幅为153%,与彩电市场整体表现低迷形成了对比。

高昂价格成掣肘

不过,激光电视真正普及还面临一大门槛——价格。以80寸4K激光电视为例,市场上真正达到这一技术标准的价格都在3万以上。

激光电视较为高昂的售价以及紧缺的用户认知有待市场检验。除了价格的掣肘,用户认知和市场覆盖也是激光电视在推动过程中面临的难点。

彼时,在2016年有企业发布激光电视时,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叹,激光电视可能会以性价比赢得大屏用户的青睐,其代表的只是一个分众市场。

而在两年之后市场也出现了一些变化。刘洪新在现场介绍,2015年以来,中国市场彩电的平均尺寸以每年大2吋的趋势在增长,根据中怡康的预测数据,2018年65吋及以上大屏电视销量为453万台,同比增长47%,2019年将达到519万台,2020年将达到595万台,65+大屏幕市场将成为未来最具增长空间的市场。

在这样的背景下,IHS中国区消费电子研究总监张兵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整体彩电市场来看,激光电视的市场是小众的。但从大屏引领的角度来看,液晶和OLED技术目前在这个市场的性价比并不高,激光电视已经成为引领大屏的主流技术,占据了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

而海信激光显示研发部部长刘显荣在发布会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8年激光电视的关键词将是低价和普及,而实现上述两个关键词的核心则是技术不断更新迭代带来更好的品质,“激光电视发展的目标一直是技术进一步、价格降一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视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