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汇占款连续第4个月回升 金融开放有利于境外资金流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7 18:06:13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26551531602.thumb_head

5月17日,央行公布4月外汇占款数据。4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15026.26亿元人民币,较上月增74.22亿元,为连续第4个月回升。

外汇占款是基础货币的一部分,4月M2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二者变动整体吻合。

因购买外汇,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加,外储因此有相应部分增加。不过,4月数据显示,央行口径外储规模小幅回落。外管局相关负责人曾指出,国际金融市场美元指数上涨超过2%,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和资产价格回调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估算,4月因汇兑变化导致的外汇储备减少180亿~190亿美元。4月美债收益率上行,债券价格下跌,外储中持有的债券估值应该也是下降的,所以综合算下来,如果剔除这些因素,4月外汇储备应该是小幅增加的,跨境资金小幅净流入,并没有出现美元升值、美债利率走高背景下资金外流的情形。

4月美元指数上行,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但在中国经济基本面保持平稳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总体上仍保持基本稳定、双向波动,跨境资金流动也基本稳定。4月全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继续保持整体上行。

在中国加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力度背景下,4月获批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环比增加,也有利于资金流入和外汇占款增加。

展望未来,鄂永健预计,短期内美元指数将继续上行,人民币对美元或小幅贬值,但在中国经济平稳的基本面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支撑下,人民币对美元不会出现明显贬值,加之央行基本退出常态化市场干预,预计不会出现资金大进大出的局面,外汇占款仍然保持在零附近小幅波动的格局。而中国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有利于境外资金流入,或将对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形成一定支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汇占款 资金流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