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罗马仕产品自燃引消费者投诉 充电宝普及率高但安全隐患犹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7 17:31:33

5月14日,新浪微博名叫“肉夹夹馍”的网友在互联网投诉平台发起投诉,称自己的一个罗马仕10400毫安充电宝在没有开机、没有连接充电插头、没有连接其他需要充电设备的情况下突然冒出火花,然后发生明火自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该名当事人,其表示,目前已经和商家(罗马仕天猫旗舰店)进行了协商,商家赔付了部分损失,并正在对邮寄过去的充电宝进行检测。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编辑 赵桥    

Upload_1526548285147.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的普及,充电宝应运而生,成为几乎人手必备的产品,然而充电宝产品良莠不齐,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消费者使用充电宝时应更加小心谨慎。

5月14日,新浪微博名叫“肉夹夹馍”的网友在互联网投诉平台发起投诉,称当天早上4点左右,自己的一个罗马仕10400毫安充电宝在没有开机、没有连接充电插头、没有连接其他需要充电设备的情况下突然冒出火花,然后发生明火自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该名当事人,其表示,目前已经和商家(罗马仕天猫旗舰店)进行了协商,商家赔付了部分损失,并正在对邮寄过去的充电宝进行检测。

用户称已和商家进行协商

据了解,罗马仕充电宝是国内较为知名的充电宝品牌之一。互联网相关品牌的资料显示,移动电源十大品牌榜中,罗马仕位列品牌榜第五,排在华为、飞利浦、羽博等品牌之前。但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2015年、2016年都有用户曝光自己购买的罗马仕充电宝发生爆炸。

而在今年5月14日,“肉夹夹馍”除了在前述投诉平台发起投诉,还在新浪微博发布了相关微博,引起不少网友的讨论。但截至目前,该条微博的状态已显示为“抱歉,由于作者设置,你暂时没有这条微博的查看权限。”

不过,根据肉夹夹馍5月14日当天发表的一条内容为“晚睡救了我一命,如果我早睡一个小时,现在大概已经烧成灰了。”的微博和下面的评论,可以判断其说的就是罗马仕充电宝自燃事件。

5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该用户询问事件处理进度后,其向记者表示,已和商家进行协商,目前赔付了部分损失,商家正在对邮寄过去的充电宝进行检测,事情基本得到解决。

记者致电罗马仕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需要由公司其他工作人员来联系及回复记者并记录了记者的联系方式,但表示未能确定明确的回复时间。随后,记者向罗马仕天猫旗舰店客服了解事件进展,客服只表示,“这边会有专人就这件事处理的。”记者再拨打官方客服电话,被告知需要订单编号才能查询是否已经返修。

事实上,充电宝自燃事件时有发生。《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报道,2018年2月,南方航空一趟从广州飞往上海的航班在乘客登机过程中,一旅客所携行李在行李架内冒烟并出现明火,所幸处置及时并未造成进一步损害。根据南航官方公布消息,事发原因为旅客所携带充电宝冒烟并着火,事发时充电宝未在使用状态。同在2月,在广州地铁一列车厢座位处亦发生了一起因充电宝突然冒烟着火的事故,当时该乘客正准备从背包里拿出充电宝给手机充电。

安全隐患犹存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电源市场达236亿元,较2015年增长7.3%,预计2017年或达276亿元。产经观察专家洪仕斌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充电宝目前的市场普及率接近70%,年增长率在50%~60%,普及程度较高。

然而,在此背景下,充电宝的安全隐患更不容忽视。早在2014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开展移动电源(充电宝)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市场上采集的32批次样品全部存在质量安全风险,质检总局提醒消费者注意充电宝的安全问题。

2015年,国内首个移动电源国家强制标准《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安全要求》正式实施。不过,近两年充电宝因质量问题频繁登上质检不合格名单,安全隐患仍然存在。

充电宝为什么会发生自燃现象?锂电行业专家墨柯向记者介绍,很多充电宝用的是品质较差的锂离子电池,自燃或爆炸,从机理上推断应该是正负极电子有接触。锂离子电池主要由正极、负极、电解液和隔膜构成,锂离子在电解液中游动,穿过隔膜在正极和负极之间往返运动,这就是充电和放电。体积比离子更大的电子只能通过电池外部的正负极的极耳往返运动。如果隔膜的空隙大,电子能够穿过,就会短路。

洪仕斌告诉记者,消费者在使用移动电源时应注意不要边打电话边充电,不要将充电宝放在一些过热的地方,注意防潮防水,也不要在移动电源附近存放易燃易爆品。随着厂家技术的不断成熟,充电宝的品质也将会得到更好的保证。

洪仕斌认为,行业已从之前的杂乱无序过渡到品牌竞争的阶段,有利于加速整个市场的洗牌,让一些品牌走到前台,如品胜、飞毛腿、爱国者、小米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罗马仕 充电宝 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