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投资

每经网首页 > 基金投资 > 正文

净值跌破面值 部分保本基金面临保本压力

证券时报 2018-05-17 13:34:04

市场震荡,保本基金也难保本。记者注意到,目前存续的116只保本基金中,有几只年内即将到期的产品净值跌破1元面值。

记者 项晶

市场震荡,保本基金也难保本。记者注意到,目前存续的116只保本基金中,有几只年内即将到期的产品净值跌破1元面值。

Wind数据统计,有62只保本基金于年内到期,占存续保本基金总量的一半以上。从表现上看,目前有3只产品单位净值仍低于1元面值,其中将于9月25日到期的中融融安二号保本,截至5月15日的基金净值为0.98元。在未来4个月的时间里,基金经理将面临较大的保本压力。公开资料显示,中融融安二号保本成立于2015年9月25日,募集认购份额为2.47亿份,保本周期3年。根据基金一季报,该产品截至一季度末的份额为9152.38万份,其中债券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90.07%。

另外两只跌破面值的保本基金单位净值分别为0.9910元和0.9880元。在2年多的投资运作中,两只基金表现差强人意,即便最终到期保本,持有人这几年的投资收益也微乎其微。

“一般保本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是会参照同期限的固定存款利率或国债利息。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很多保本基金的收益率远远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甚至还不如货币基金的收益。”沪上某基金公司一位固收基金经理表示。他还告诉记者,保本基金表现较弱,一方面与基金运作策略和收益结构相关,即此类基金运用CPPI策略投资,通常根据市场走势与基金净值水平动态调整风险资产与稳健资产在积极组合中的配置比例。若从一开始便遇到较弱的行情,或市场大幅调整,基金经理很难积累安全垫,基金净值涨幅也受到影响。另外一方面,过去保本基金收益主要来自股市的上涨以及打新,但随着打新政策的调整,这一块收益已几乎归零。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初始认购保本基金的投资者来说,中途赎回需要支付较高的赎回费,在基金收益率本来就不高的情况下,很可能会因赎回造成实质性的亏损,持有到期也许是更为明智的选择。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本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