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曹德云:2017年末险资境外投资余额近700亿美元 占上季末总资产的2.7%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7 13:11:06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26533626641.thumb_head

5月17日,在2018中国金融论坛上,针对“资本时代的财富管理与全球资产配置”这一话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透露,“截至2017年末,我国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余额已接近700亿美元,占行业上季末总资产的2.7%,距离15%的监管上限仍有很大空间。”具体来说,保险资金的境外资产配置中,股票、债券、公募基金等公开市场品种与股权投资、基金、不动产等另类投资品种各占50%左右。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保险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580.93亿元,同比增长18.16%;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49206.21亿元,较年初增长11.42%;总资产167489.37亿元,较年初增长10.80%。保费收入方面,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

曹德云认为,保险市场如此快速发展,使得保险资金累计规模不断扩大,为保险资金开展境外投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从风险防控的角度来看,保险资金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收益高、风险低的优质资产组合,在不同市场、不同资产类别之间进行配置,可以充分发挥境外投资分散风险的作用,有效减少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的风险敞口,降低对冲单一市场的投资风险。通过在境外多元化配置,也能够分享不同市场的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投资回报率,来缓解负债端的成本压力,从而降低资产负债久期错配风险。”

不过,迅速扩大的保险规模也对保险机构资金的资产负债匹配管理能力、资产配置能力、风险管控能力和收益实际稳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加强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监管,防范境外投融资风险,引导保险资金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今年初,原保监会与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发布《关于规范保险机构开展内保外贷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针对开展内保外贷业务的保险机构的资质条件、资产负债匹配管理能力、融资管理能力、境外融资决策机制、职责分工、业务流程和风险管理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曹德云指出,总体来看,我国保险资金开展境外投资,初步实现了审慎稳健可持续运行,风险可控、资产有效等目标。但随着我国保险资金参与全球市场的程度日益加深,国际宏观经济金融市场、货币政策、利率走势以及政局变化、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影响逐步加大,增加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对我国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提出了严峻挑战。

对此,曹德云的态度是,保险资金未来要继续坚持审慎稳健的投资理念,把风险防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长远的眼光看待市场机会和投资价值,要做到“投得出去,收得回来,赚得到钱”。更重要的是,要从规模速度的增长转向质量效益的全面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针对部分机构境外投资的违规行为,原保监会曾向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出具监管函,要求其增强依法合规意识,严格遵守国家境外投资政策和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监管规定,合规审慎开展境外投资业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险资 境外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