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OFO滴滴彻底谈崩? 戴威要继续做独行侠

证券日报 2018-05-17 08:48:05

666x_large.thumb_head

自从摩拜被美团收归麾下后,两大巨头中的另一方OFO小黄车似乎开始变得形单影只,进一步的融资的消息也没有,不过,最新却有消息称,OFO拒绝滴滴要约,从OFO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戴威透露消息来看,其是拒绝合并浪潮,要奋斗到底的态度。

不过,对于上述消息,OFO以及滴滴方面有关负责人均在回应记者时表示,不方便回应。

OFO能独立多久

身处是非中心的OFO小黄车注定不平静。

先是去年有用户反映称,想退款里面的押金却一直退不出来,并且,还显示是用户“账户异常”。给客服打电话多次,客服一直说3天以内退,结果10天过去了还是没有退。

此外,共享单车的盈利问题一直被外界关注。去年4月19日,OFO创始人戴威还公开表示,OFO目前每日收入近千万元,收入全部来自分时租赁的租金,明年将实现全面盈利。

这里说的明年是指2018年,可是按照现在的节奏,2018年已经过去近半,对于盈利好像还没有任何性的实质进展,据知情人士透露,戴威在周一的会议上还发起了一项名为“胜利”的项目——当OFO的利润达到1元人民币时,该项目将取得成功。

此前,戴威表示,OFO目前已造出300多万辆车,虽然投入成本超过10亿元,但由于在一级市场获得6.5亿美元投资,资金流仍很充裕。OFO目前每日新增用户超过100万,在全国布局了75个城市,同时在海外4个国家落地,海外日均订单超过2万单。

事实上,OFO确实一直有融资,最新一笔融资在今年3月13日,OFO小黄车宣布完成8.66亿美元E2-1轮融资。此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灏峰集团、天合资本、蚂蚁金服与君理资本共同跟投。OFO的上一轮融资发生在去年7月份,此前每轮融资间隔最长3到4个月。这次是时隔近10个月,时间相比以前久了不止一点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融资采取了股权加债权并行的融资方式,据悉债权占比不小。之所以采取这样特殊的融资方式,源自此前OFO先后两次将其资产共享单车作为抵押物,换取了阿里巴巴共计17.66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员工降薪?

再次获得融资应该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不过,为啥接着有消息传出,OFO员工开始降薪了呢?

在脉脉职场真相的帖子上,有一则发给OFO小黄车员工的信直言,“OFO小黄车公司的同事们,你们准备好降薪了吗?”具体来看,包括 4月份窗口期不加薪;按照新绩效方案考核,在薪资上不应用;员工只考核绩效但不参与未来晋升、加薪、年终奖。

此外,帖子上还详细列出了与不同岗位人员、包括“待入职人员”以及现有职员的“沟通”方式,以期控制“群体性事件”。对此,OFO有关负责人员表示,“公司太大,具体这件事情不归其负责。”

除却员工薪资问题,OFO面临的问题还有,大众反映较多的难骑以及损坏率过高的问题,相比摩拜单车,以及后来滴滴托管的小蓝单车,OFO在好骑程度上完全被摩拜以及小蓝单车秒杀。这或许,是OFO逐渐式微的关键性因素。

不过,前端的式微,总是来自后端的不给力,这就是公司管理层面的问题了。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ofo 融资 戴威 问题 员工 小黄车 表示 单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