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一季度净利润232.9亿同比增61%,做空资金要被吊打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6 23:50:42

近年来,腾讯每次公布业绩报告总能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投资者似乎对其业绩的持续上涨已经习以为常。今日,腾讯公布了2018年一季报,不出意外,腾讯的业绩仍然足够亮眼,但是在华丽数字的背后,同样暗藏着一些隐忧……

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日,腾讯控股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营收735.3亿元,市场预估707.8亿元,其中游戏业务收入达358亿元,环比增长超20%;一季度净利润为23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超过此前市场给出的174.2亿元预期,以此计算计算,腾讯在一季度日赚2.6亿元。

腾讯一季报亮点颇多

除了业绩数字的继续增长之外,腾讯在其他一些主要业务的增长同样亮点颇多。

一季末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跃账户首次突破10亿大关,同比大增10.9%;

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同比大增68%,《王者荣耀》仍是中国iOS最畅销排行榜排名第一的智能手机游戏,新游戏《QQ飞车手游》成为中国iOS最畅销排行榜排名第二的智能手机游戏;

支付业务以及云服务等收入占比正在大幅提高,以两者为主的其他业务收入占比已经从2015年的5%,上升至2018年一季度末的22%,系近年来最高占比;

游戏依赖度正在降低,一季报数据显示,腾讯增值服务收入(包含网络游戏收入和社交网络收入)占比已从2014年的80%降至64%,为近几年最低值;

腾讯总裁刘炽平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腾讯金融科技业务同比取得三位数增长,一季报中还提到,支付解决方案业务增长主要是因为线下商业支付交易量及消费者提现手续费快速增长。

市场一度担忧腾讯盈利能力 并传导至股价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在发布2017年年报之后,市场对腾讯的看法有了一定的改变,主要有如下“利空”消息。

1.2017年四季报,腾讯在线游戏业务季度环比下滑9%(个人电脑客戶端游戏收入+智能手机游戏收入约人民币297亿元,而2017年三季度为328亿元),这是自2015年二季度以来,腾讯游戏业务首次出现季度环比下降。

2.大股东套现。3月21日,当时腾讯公布财报显示,公司核心的游戏业务出现了环比下滑。紧接着财报公布的第二天,持股长达17年之久的腾讯大股东Naspers公告,拟减持1.9亿股,套现百亿美元。

此外,腾讯控股总裁刘炽平在3月27日以平均每股434.3624港元的价格减持100万股腾讯股份,套现金额逾4亿港元。

连续的大股东减持套现,给外界释放了利空信号。

3.不断增长的成本和投资将损害该亚洲市值最大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虽然腾讯曾表示,有必要牺牲短期利润率来锚定未来的增长,但分析师担心该公司手机游戏的利润尚无法抵消其最赚钱平台——桌面部门——业绩的下滑。

中金公司分析师吴越在5月8日的报告中写道,个人电脑(PC)游戏短期的低迷表现再加上支付相关补贴增加、广告减少的季节性因素可能影响该公司的利润率;该机构预计,腾讯股价将因游戏业务而疲软一阵子。

4、此前网络上一篇《腾讯没有梦想》疯狂传播,文章中直指腾讯过于依赖投资,正在丧失创新能力。批评者认为腾讯推高了企业估值,这些企业还没有赚到钱。

包括市场的、非市场的因素叠加在一起,放大了对腾讯的看空,腾讯控股5月16日收盘价为396.2港元,较1月29日476.6港元的峰值相比,跌幅近17%,蒸发了约6198亿元人民币。

还有指标未达国际投行预期

据中国基金报援引瑞天投资基金经理付诚成的分析,腾讯的一季报应该是喜忧参半。他表示,因为腾讯的四季报出来之后,各大投行、国内分析师在预测国内一季报时的分歧就比较大。从结果来说,腾讯的收入是超预期,即超过一致预期也超过国际大行的预期;但从Non-GAAP来说,没达到国际大行的预期,只是和一致预期大致相符。

与此同时,腾讯一季度的净利润率下滑环比下滑了2%,同比下滑3%。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一是手游的利润率比端游低,但是手游的占比上升,所以拖低了整体的利润率;另外一个是销售费用率比预期的要高,可能是视频业务、支付业务的费用比较高;第三个是税率比之前要高一些。

但是他表示,利润率下滑是可以理解的,并已经持续了好几个季度了。主要还是因为游戏业务在整个腾讯收入里面的占比是一个下降的趋势,因为游戏业务的增速相比其它的广告业务、金融业务的增速相对慢一些,所以占比下降。然而游戏业务的毛利率和利润率水平是较高的,支付业务和视频业务现在还是不太怎么挣钱,所以带动整体利润率下滑的趋势。

游戏收入超预期同比增长68%,这个是远超预期。游戏这一块分端游和手游,端游这一块,因为一季度没有新的端游出来,大家预计旧的端游是自然下滑的,但结果是持平的,所以算是超预期;手游,王者荣耀比大家想象的流水还要高,包括QQ飞车的流水。

此外,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共有53只基金持有1250.49万股腾讯控股,但不少沪港深基金却纷纷进行了减持操作,共计减持达62.51万股。减持最多的为前海开源沪港深价值精选和嘉实沪港深回报,分别减持25.87万股和22.40万股。

2018年一季末持有腾讯控股的主动权益类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ID:chinafundnews)、每经App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 港股 做空 QQ 微信 一季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