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天龙集团传统业务遇瓶颈:13家子公司9家亏损 福建三惠因环保问题被举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6 23:22:59

在过去的一年,天龙集团8家油墨业务子公司中,除了广东天龙和北京天虹外,其余6家均处于亏损状态。而在天龙集团主要控股参股的5家林产化工子公司中,云南天龙、云南美森源、福建三惠3家子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净利润分别位亏损631万元、1263万元和284万元,而这三家公司在过去几年均未达到业绩承诺。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任芷霓    

目前,天龙集团80%以上的营业收入都来自于其互联网数字营销业务,传统油墨化工业务营收仅占5%,并且利润还陷入瓶颈,而并购所得的林产化工业务表现也不甚理想。

2017年,在天龙集团油墨业务的8家子公司中,有6家处于亏损状态,而涉及林产化工的7家子公司中,2家于2016年已注销,3家去年净利润亏损。2014年收购的三惠(福建)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三惠)还曾因环境污染问题遭到群众举报。

天龙集团子公司2017年盈利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2017年年报

油墨业务:产能调整致整体利润下滑

上市时被称作“国内最大的水性油墨企业”的天龙集团,其传统油墨业务已日渐式微,投入幅度大幅削减,此前的募投项目收益也未达预期。

2017年年报显示,天龙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8.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为负3.06亿元。而上市当年(2010年),天龙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6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71.73万元。上市7年,天龙集团的营收已经翻了20多倍,但是利润并未同步增长。

与此同时,传统油墨业务也逐渐面临业绩增长瓶颈。去年天龙集团的油墨业务营收3.74亿元,相比于2010年的2.69亿元,增幅并不大,目前该板块营收占比仅为5.44%。

在过去的一年,天龙集团8家油墨业务子公司中,除了广东天龙和北京天虹外,其余6家均处于亏损状态。

天龙集团在年报中披露,公司淘汰落后产能,关停老旧生产线,进行产能调整。油墨事业部将原来的七大生产基地调整为四大生产基地(北京、广东、杭州、成都),关停了青岛天龙、上海亚联、沈阳天金龙三个设备陈旧的生产厂区,注销全资子公司武汉天龙和沈阳天金龙,将其业务及人员分别转移至广东天龙和北京天虹。

年报显示,武汉天龙和沈阳天金龙去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04万元和1160万元,净利润分别亏损442万元和504万元。上海亚联和青岛天龙去年则分别亏损316万元和694万元;杭州天龙和成都天龙分别亏损332万元和161万元。

天龙集团在年报中表示,通过生产基地的重新布局、管理架构的重新调整,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能利用率,提升现有产品品质和技术水平。但因业务调整产生的一次性费用对冲利润,去年天龙集团油墨业务的整体利润短期有所下滑。

林产化工:福建三惠两次因环保问题被处罚

与新媒体子公司一样,天龙集团的林产化工子公司皆由并购而来,公司上市后在面临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下,开始使用超募资金展开林产化工的一系列并购。但是,多年以来,天龙集团的林产化工业务一直表现惨淡,多家子公司被收购后未能达到业绩承诺。2017年年报显示,天龙集团来自林产化工行业的营业收入为6.98亿元,占比10.15%。

2017年,在天龙集团主要控股参股的5家林产化工子公司中,云南天龙、云南美森源、福建三惠3家子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净利润分别位亏损631万元、1263万元和284万元,而这三家公司在过去几年均未达到业绩承诺。此前,天龙集团还收购了天亿林产和贵港中加两家子公司,后因业绩持续亏损而被注销。

值得注意的是,福建三惠为天龙集团2014年收购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歧化松香钾皂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曾经在2016年和2017年两次因为环保问题而遭到当地环保部门整治。

在2016年12月,泉州市环保局公布了一则关于福建三惠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福建三惠经营范围除已建成的松香钾皂(钠皂)和1,4-丁二醇项目外,还包括油脂酸、油墨、机电产品等未建设项目。环保局决定,责令其停止生产并罚款23万元。

这已不是福建三惠1,4-丁二醇项目第一次出问题。据福建省环保厅2017年7月披露,去年5月26日,泉港区环保局接到群众举报,福建三惠发生爆炸。经查,发生爆炸的正是1,4-丁二醇初提车间,其中,罐体、物料管道未受影响,现场无明火、未发现废水流出。经对企业周边大气进行监测,未检出相关特征污染物,未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天龙集团在2017年年报中披露,去年12月7日,泉州市泉港区环保局出具了《泉港区环保局关于撤销三惠(福建)工贸有限公司环保备案意见的决定》的文件,撤销了福建三惠的环保备案,该事项将影响福建三惠的经营。

对于该事项的影响是否消除,《每日经济新闻》致电福建三惠,工作人员称对接媒体负责人出差,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龙集团 化工业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