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预计今年大豆种植面积增加1000万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6 21:55:04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每经编辑 陈旭    

Upload_1526478349047.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只有种业安全有保障了,我国粮食安全的“根基”才能稳固。

5月16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国种业发展的有关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快发展现代种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高标准建设国家南繁育种基地。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要求,要加快促进种业创新发展。

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介绍说,目前在水稻、小麦、大豆、油菜等大宗作物用种上,我国已经实现了品种全部自主选育,玉米自主品种的面积占比也由85%恢复增长到90%以上,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同时,我国在优质水稻、节水抗病小麦、机收籽粒玉米、高产高蛋白大豆品种选育上都取得了新的突破。

此外,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表示,今年种植意向呈现结构调优的态势,大豆、杂粮杂豆等种植面积扩大,有效供给增加。预计大豆种植面积1.27亿亩,增加1000万亩;杂粮杂豆1.4亿亩,增加100多万亩。另外,强筋弱筋小麦、优质稻谷、“双低”油菜、高蛋白大豆、高产高糖甘蔗等种植面积也有所增加。

“农业农村部将坚持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的目标不动摇,环环紧扣抓好农业生产,重点是抓好夏粮后期田管,力争丰产丰收。同时,抓好春播作物田间管理,及早做好夏收夏种各项准备,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夏播任务高质量完成。特别是指导黄淮海地区调减低产低效夏玉米,扩种夏大豆,进一步优化结构、提高效益。”曾衍德补充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农业农村部 粮食安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