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闽系中的“京派”:金辉“500亿突破战”如何走出差异化?

2018-05-16 21:42:56

在经济新常态下,随着金融投资、共享经济、文化旅游等新兴领域的发展,房企转型才能拿到新机遇的“门票”。

不过这也正是金辉的机会。发家于福建,但和其他闽系房企略为不同的是,金辉在快速扩张的同时,在两年内完成了全生命周期的产品线研发和项目落地,使其较早从地产开发商转变为城市的服务商。

另外一个细节是,在国内12家典型闽系房企中,旭辉、世茂、阳光城、正荣、融信等8家企业均将总部搬到上海,唯有金辉将总部放在了北京,占据战略高地布局全国,挑战这个更需要资源整合能力的市场和时代。

但也正是相对全面和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使得金辉近3年的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33%,2017年实现净利润22.66亿元,综合毛利率达36.15%,截至2017年企业的储备货值已超过2000亿。

在众多房企“群雄割据”的竞争格局中,金辉的优势到底在哪里,胜算有多大?

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突破40% 领衔500亿阵营

数据显示,金辉集团在2017年实现销售业绩445亿元。根据克而瑞统计结果,2015-2017年三年的发展,金辉集团的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实际已达到41%。

支持持续高增长的第一要素是货值储备的充沛。一直以来,金辉集团秉持“全国布局、区域聚焦、城市领先”的发展战略,业务重点扎根中国长三角、布局中西部、环渤海区域等经济发达与具有高增长潜力的地区,近几年已经完成了重点省会城市及环一线高增长城市的布局。

2017年,金辉集团紧跟国家城市群发展规划,布局7大区域、二十余座城市,并且成功进入佛山、武汉、长沙、石家庄、惠州地区。截至2017年底,通过招拍挂、股权收购等方式获取48幅土地,全口径在建拟建项目共计92个,在建拟建面积达到20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累积货值超2000亿元。根据金辉目前的开发节奏,新获取土地可在1年内转化为可供销售货值,从而带来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入,为金辉集团领衔500亿行业阵营打下扎实基础。

严控溢价率 走稳财务路线

在规模扩张的同时,金辉表现出一个细节,不容忽视。

金辉出价拿地的过程中,对溢价率都有严格的要求,严格把控成本,拒绝盲目扩张,拿地节奏稳健。

金辉方面表示,“企业对速度和体量的追求,是有计划、有节奏的。在追求规模化的同时,合理管控风险,寻求规模与利润的平衡点,保证利润率的相对稳定,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实际上,也正是强调对安全系数把控,使得金辉的财务表现在闽系房企加杠杆、高负债的基调中独具一格。

数据显示,2017年金辉的净利润22.66亿元,综合毛利率更是达到了36.15%,远高于25%行业水平。

在融资层面。据了解,目前金辉的融资渠道涵盖了银行贷款、信托贷款、债权重组、股权合作、公司债、ABS等多种方式。继2016年60亿公司债、6.7亿物业费收益权ABS成功发行之后,2018年金辉集团再次发力,于2018年4月下旬先后成功发行公司债(首期10亿元)和购房尾款ABS12亿元,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

此外,金辉集团金融机构授信总额超过800亿元,为公司后续发力提供资金保障。

在当前的竞争环境下,“规模冲刺”已经不仅仅是要求业绩的提升,也要求企业财务状况稳健,确保规模扩张的实现。

基于财务能力的增强,2017年开始金辉加强了包容性,与企业合作开发现象明显增多,如联合拿地、合作开发等,进一步增强财务稳定性。

注重“产品系”路线 细致运营提升竞争力

规模扩张、利润提升、融资成本下降、财务状况稳健,对于金辉来说,这些都是企业健康稳定上升发展的必要保障,与此同时,金辉要修炼的另一个核心,是对产品的打造。

实际上,越来越看中产品研发、品牌维护、客户关系,已成为当下闽系房企成长的一个特性。

金辉的业绩增长,也得益于主城市场从刚需向改善的迭代。

以“城市生活美学服务商”为定位,金辉集团先后研究并推出了“优步系”、“铭著系”、“云系”三条产品线。金辉集团以“匠造质感、臻心筑家”的理念打造高品质居住产品,满足更多家庭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其中,“优步系”重点打造年轻系享受型产品线,在规划上讲究多重优步生活系统,致力于打造一个更适合步行享受的社区。目前“优步系”已完成16城近23个项目的布局,备受市场青睐,志在为城市青年演绎U+life的品质生活。

铭著系则是以七大质感美学标准,占据城市核心区域,带来高端质感美学人居体验。目前金辉“铭著系”产品已覆盖金辉长三角、华东、东南、西南、西北、珠三角、环渤海7大战略板块的8座主要城市。2016-2017年,金陵铭著、姑苏铭著和中央铭著陆续开盘,均获得市场高度认可。

云系是以“科技”、“舒适”、“艺术”为核心生活价值,致力于为城市高阶人群打造美好社区的舒适改善型产品系。目前,金辉“云”系产品已经在沈阳、成都、西安及佛山等城市落地,择址热点板块新区,志在以国际视野、智能、人性化的设计引领居住生活方式的改善。

在日益复杂多变的市场格局下,房企只有不断提升自身产品的核心价值和产品竞争力才有望突围,实现利润最大化。金辉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的高质量产品线研发、项目落地,实现了产品标准化开发,为企业规模快速扩张和品牌建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金辉以“优步系”、“铭著系”、“云系”三大产品线继续发展,倾注研发新产品、新技术,不断优化服务质量,从城市生活方面寻求,可以让金辉更上一个台阶。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辉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