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锤子科技罗永浩:“搅局者”的审美疲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6 18:15:17

每经记者 袁东 宋双    每经编辑 肖鴻月    

5月15日,锤子科技在“鸟巢”举行了一场科技产品发布会。“锤黑”因为大雨的到来而幸灾乐祸,3万余“锤粉”仍在现场静静等待,等雨停,等又一次重新定义的7点半。

锤子科技如同线上的任何一位流量明星,每一次出场都是“粉黑大战”。作为一个长期理性关注锤子科技的人来说,不论其他媒体怎么评论总结升华,这场发布会无外乎以下两点让人印象深刻:

第一,以后锤子科技所有的产品,中文名都叫坚果手机,英文名不变。最新一款旗舰机型坚果R1,1T版的8848元定价,超越了iPhoneX的64G版。

第二,进军PC端,宣称“重新定义下一个十年的个人电脑”——坚果TNT工作站上线,工作站硬件由一台坚果R1手机和一台可触碰式显示屏组成,因此人机交互方式成为演示重点。TNT在这里的意思是Touch&Talk,也就是说,这款产品主要通过触控和语音来进行控制。于是,之后的表情包大家也都知道了。

至此,尿不湿可以原封不动装回去了;办公室的隔音墙也可以装修起来了。

正如对于电影来说,粉丝扛不起票房;对于锤子来说,粉丝也还没有扛起销量。罗永浩仍需在业绩上证明自己以及回馈投资人的投资——2017年国产手机出货量上,他的产品与华为、OPPO、小米等,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不过,锤子科技的野心已经超越了手机行业,不再满足于和苹果等竞争。这次他们对准了办公系统、搜索领域、即时通讯领域以及电脑硬件领域,而这些领域的巨头分别是微软、谷歌、百度、腾讯、戴尔……当然对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己来说,作为一个理性的文字工作者,暂时还不准备让一个不成熟的系统替代现在已经很成熟的操作。

应该说,最富有争议的科技企业及创始人,锤子科技和罗永浩长期面临面临反差巨大的评价,而在这场所谓的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科技产品发布会之后,这种分裂的看法也没有任何缓和。也许这场发布会,唯一一点不具争议的是“科技改变世界”的情怀。

高中退学、做过小买卖、当过英语老师、做过网站、开办学校以及现在的从事科技行业,罗永浩的每一个转折似乎都没有什么逻辑性,但都让他积累了粉丝。不过,不管他做过什么,他现在的目的是不是“赚几个臭钱”,在“科技改变世界”这件事情上,他站在了一个正确的位置。太多经验已经表明,科技不仅改变世界,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更是硬道理;尤其是在国内,科技风潮不应短暂地来,短暂地去。

这是一个公知、杠精齐飞,谁也不服气谁的时代,但实际上容纳性极高,这也是任何一个想做事的人的幸运。不过如罗永浩,在既定印象之下想要翻盘,走出粉丝经济,必将是颠覆性的产品横空出世,但“重新定义”不应该成为狼来了式的口号,他已经是一个审美疲劳的搅局者。这个时代的价值观走向来源于立场,不可能有谁完全战胜谁,谁打败谁。这种胜负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你可以一边沉默,一边努力;也可以一边喧嚣,一边努力。如果只剩喧嚣,那永远也只是虚无的附加值而已,而少了本质的根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锤子科技 罗永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