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天下跌8.9%!又是那只债基,又是一次“踩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6 18:13:56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有只基金单日净值下跌近8.9%,而且还是一只比较眼熟的债基。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鴻月    

近来,债券信用危机频发,“踩雷”债基一度跌出了分级B的感觉。

昨日(5月15日),华商双债丰利净值下跌近9%,成为当日所有基金净值跌幅榜的No.1,创下其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截至5月15日,今年以来该基金净值已下跌近20%。

基金重仓两颗“雷”,年内下跌近20%

近来,A股市场节节走高,连带着不少基金也涨势喜人,即便有下跌的基金,但下跌大多都不超过5%。不过就在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发现,有只基金单日净值下跌近8.9%,还是一只比较眼熟的债基。

此前,“11凯迪MTN1”因无法足额支付中期票据本金及利息构成违约时,记者就对华商双债丰利“踩雷”进行过报道:《债市风险有多大?华商系债基今年跌幅已超20%》。

5月7日,该基金第五大持仓“11凯迪MTN1”构成违约,目前信用评级为C。谁曾想,昨日这只基金年内再度“踩雷”第一大重仓“15华信债”。

图片来源:2018年一季报
图片来源:2017年年报

截至5月15日,今年以来该基金净值已下跌近20%。

三个月时间,主体评级由AAA变B

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第一大持仓“15华信债”,是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于2015年12月发行的一只5年期公司债,发行规模为30亿元,到期日为2020年12月10日,首期利率为4.98%。

这只债券发行时,债项评级和主体评级均为AA+。自2016年10月中诚信证券评估首次将其主体评级上调为AAA开始,中诚信国际、联合评级、联合资信等三家评级机构,均给予其AAA的信用评级。

2018年3月初,评级机构首次将其评级下调为AA+,自此开启了这只债券评级的下调之路。5月初,其债项评级已跌至BBB+。昨日,联合资信再度将其主体评级下调为B。从AAA变成B,其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

中证估值三度下调,仅剩56.26元

3月1日,“15华信债”大跌,两次被临停。截至当日收盘,该债券收报61.29元,跌幅32.65%。此后,该债券一直停牌至今。

有业内人士曾表示,债券的市场价格出现较大波动并不会立即影响到买入该债券的基金净值,因为市面上债基净值普遍以持仓债券的中债估值或中证估值为基础来计算。看债基净值是否受到影响,就要关注债券的第三方估值。

今年以来,“15华信债”的中证估值出现了三次较大调整。3月2日,其估值全价由90.5334元变为84.3192元;4月11日,从前一日的87.0697元变为80.8341元,跌幅均在7%左右;昨日,其估值下调幅度远超前两次,直接从82.93元调整为56.26元,下跌了32.17%。

华商基金客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净值下跌是由基金组合收益造成的”。从时间上看,这只债基昨日跌去的8.9%,与“15华信债”中证估值大幅下调不无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华商双债丰利历年的中报和年报显示,其90%以上份额由机构持有。截至去年底,机构投资者持仓占比90.32%。在第一大重仓估值多番下调后,机构是否还留守其中不得而知。不过从2018年一季报来看,华商双债丰利A份额和C份额分别有3.8亿份和1.2亿份,较上期共减少17亿份。

业内人士:投资者需转变观念

近来,债券信用危机频现,债基单日净值大跌的事件也屡见不鲜。相信这与不少投资者以往对债券、债基的看法不符。

需要一提的是,记者据Wind基金投资类型指数发现,年初至今,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跌幅在1%以上;与之相反的是,债券型基金指数却普遍上涨。其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指数净值收益最高,达到1.93%。

天相投顾投研中心负责人贾志认为,“债基的风险相较过去确实要高些,目前的大环境是降杠杆、破刚兑,因此出现了很多信用债违约事件。”

大环境在改变,与之相对应,投资者对债基的固收看法也需要有所变化。贾志提及,投资者要改变债基保本、保收益的固有观念,“在选择相应产品,优选投资利率债的产品。此外,无论是选择信用债基或者二级债基,都要认真考察公司的规模和管理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基 华商基金 “15华信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