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龙大肉食抄底“猪周期” 密集并购反遭资金抛售

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2018-05-16 09:43:20

5月14日晚间,龙大肉食再次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收购潍坊振祥食品有限公司的70%股权。加上正在筹划重组的厦门银祥,龙大肉食同时操作的收购案多达三个。

Upload_152643492353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山东生猪企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屠宰量很大,如临沂顺发的单日屠宰量就在2000头左右,而在东北能达到这种规模的企业都很少。”山东一位屠宰行业人士5月15日表示。

他所说的临沂顺发,正是龙大肉食(002725.SZ)所计划收购的公司之一。5月14日晚间,龙大肉食再次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收购潍坊振祥食品有限公司的70%股权。加上正在筹划重组的厦门银祥,龙大肉食同时操作的收购案多达三个。

不过,二级市场却不买账,公司复牌后股价连续下挫。5月15日,龙大肉食盘中下跌近6%,直到尾盘方才突然拉升;5月14日,龙大肉食午后一度封住跌停,全天收跌9.71%。

抄底“猪周期”

相比于其他上市公司,龙大肉食并购数量很少,仅在2015年参股了北京佰镒通科技,而今年公司却连续展开收购。

2月27日,龙大肉食因为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其收购标的为自然人陈福祥所持有的厦门银祥集团51%股权。而在此之前,龙大肉食已经与银祥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

4月27日,龙大肉食再次公告,公司与自然人高则富签订了《股权收购框架协议》,公司拟以4800万元收购其持有的临沂顺发60%的股权。就在半个月后,龙大肉食再次放出了收购潍坊振祥食品70%股权的消息。

并购经验相对匮乏的龙大肉食,为何今年却突然大举扩张?

这与相关资本机构的介入不无关系。2017年底,龙大肉食曾经与上海玖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双方共同发起设立龙大食品供应链产业基金。

实际上,无论从营收规模,还是盈利能力上看,龙大肉食均存在很强的扩张动力。

以营收规模为例,2017年龙大肉食为65.6亿元,不仅远远低于同行业公司温氏股份(300498.SZ)的555.9亿元,同时也低于144.3亿元的行业平均值。

通过对山东省内屠宰企业的整合,无疑可以迅速提升上市公司现有的营收规模。而作为收购标的潍坊振祥食品2017年营收达到21.26亿元,同期临沂顺发的营收也有7.1亿元。

“龙大今年的屠宰量出现了明显增长,这也是当地市场特点决定的,省内很多屠宰企业日屠宰量都超过了2000头。”前述山东屠宰行业人士介绍称,同时龙大还与河南牧原合作,由河南的养殖厂为其供货,“虽然不可能做到完全自给自足,一部分生猪还要外购,但是供应相对更有保障。”

“按照5月15日的成本和生猪价格计算,目前养殖一头猪要亏损384.5元,但是屠宰环节受到猪价下跌的影响较小,每头盈利可以达到80元至100元。”5月15日卓创资讯生猪行业分析师李晶告诉记者。

显然此时龙大肉食通过并购“抄底”,目的便在于提高自身屠宰产能,迅速做大营收规模。即使有多个收购消息作为对冲,龙大肉食14日复牌当日仍然一度封住跌停。

行业下行风险仍存

上市公司扩张本是好事,为何二级市场却不买账?其中关键便在于,今年一季度生猪行业景气度开始下行。

“15日山东地区外三元生猪报价为5.05-5.15元/斤,前几天最低时价格曾经跌到4.7元/斤左右,创下了2015年以来的新低。”李晶介绍称。

2015年至2017年期间,养殖场、养殖户不断扩充产能,导致生猪存栏量大幅上涨。在供需关系作用下,2017年底开始生猪行业步入下行周期。

但另一方面,行业低迷阶段进行,无疑也可以有效控制收购溢价。

以临沂顺发为例,60%股权的收购价格为4800万元,换算100%股权估值为8000万元,

而该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利润便已经达到531.33万元,在不考虑季节波动性因素,其年化利润规模为2125.32万元。

换言之,龙大肉食仅用了4倍不到的溢价,便完成了对临沂顺发的收购,但是来自行业方面的风险同样不可忽视。

据李晶介绍,“猪周期”运行时间多在两至三年,而如今下行周期不过刚刚开始。至于行业如何演变,需要关注母猪的淘汰速度如何,如果去化速度较快,生猪价格有望提前回升,反之亦然。

“六、七月份,可能会受到夏季商品猪存栏量处于低位影响,生猪价格会有所反弹,但是时间放长远来看,下降周期还远远没有结束。”李晶认为。

另一方面,生猪行业还面临着饲料成本上升的风险。“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玉米种植面积继续减少,同时社会库存也度过了高点,供需关系正在从宽松转向平衡。”中原期货农产品分析师刘四奎5月15日表示。

责编 赵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龙大肉食 生猪 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