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

每经网首页 > 监管 > 正文

为境外多家非法黄金、炒汇类互联网交易平台提供支付服务 智付被罚超4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5 22:21:21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26390035102.thumb_head

央行开出今年第三方支付行业最大罚单。

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央行对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付)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1078964.39元,并处罚款人民币14534813.47元,合计罚没人民币25613777.86元;对该公司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罚款。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对智付公司给予警告,合计处以罚款人民币15908000元。

经查实,智付公司为境外多家非法黄金、炒汇类互联网交易平台提供支付服务,通过虚构货物贸易,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跨境外汇支付业务。同时,智付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和技术手段对境内网络特约商户的交易情况进行检查,未能发现数家商户私自将支付接口转交给现货交易等非法互联网平台使用,客观上为非法交易、虚假交易提供了网络支付服务。此外,智付公司还存在未严格落实商户实名制、未持续识别特约商户身份、违规为商户提供T+0结算服务、违规设置商户结算账户等违法违规行为。

记者注意到,据投诉网站显示,今年4月有用户投诉称,智付为外汇平台香港天富宝贵金属有限公司提供支付服务,该用户在香港天富宝平台上损失近12万元人民币。另有用户投诉称,其先后在信诺集团、荣汇环球、德盛资本、optioncc等“二元期权”平台损失60余万元资金,其中通过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转出的就达到22万余元。

今后,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将继续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认真落实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严厉打击互联网金融乱象,从严查处为各类非法互联网平台提供资金清算、支付服务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经济金融秩序,维护金融稳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付 支付业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