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业人士谈川航备降事件:环境恶劣+仪表盘损坏,能安全着陆很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5 01:16:57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中国AOPA)飞行技术分会会长、资深机长陈建国认为,此次备降事件本身是偶发事件,既不是频发事件,也不是特有航线发生事件,不会给航线造成任何影响。事件中玻璃具体飞脱的原因,可能还要民航局、空客公司调查以后,才能给大家一个说法。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5月14日早间,四川航空公司3U8633航班执行重庆-拉萨航班任务,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飞机于07:46分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所有乘客平安落地。最新消息显示,目前3U8633航班机长身体状况一切正常。副驾驶皮肤擦伤。一名乘务员腰部受伤,正接受治疗。其余27名就诊旅客未见明显异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4日就此事采访了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中国AOPA)飞行技术分会会长、资深机长陈建国以及一家航空公司的机长。

谈处置:飞行员专业操作值得称赞

针对此次事件,陈建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14日整个事件中,当时机组所处环境还有飞机损坏程度,对于机组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因为面临失压、温度低,噪音大,气流大,部分仪表可以说是不工作了,机组又是在山区。机组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当处理,让飞机安全落地,这是很值得称赞的,因为操作难度大。

一位航空公司金姓机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他认为,故障很可能指向机械原因,这其中就包括飞机的质量问题和维护问题,但具体原因还要等官方调查结果。金机长表示,这种情况很罕见,但之前在国外发生过,国内而言,在他印象中还是首次。有关挡风玻璃破碎后的迫降难度,金姓机长用了“很不容易”四个字来形容。

金机长表示,“飞行员能够把一整机的乘客救下来,实属不易”。他说,非常佩服这一机组,飞机能够安全着陆,把旅客生命财产保护下来,很厉害,应该要好好表彰。另外要查明事情原因,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论玻璃脱落原因:可从四因素考虑

陈建国表示,常规来讲,造成玻璃破损主要有四个方面原因:

一是安装问题,玻璃安装好以后有几个可能性导致玻璃飞脱。像英航90年的事件,当时安装了不合规格的螺丝,造成玻璃飞脱事件。也有可能安装时破坏玻璃结构,造成裂纹和飞脱。

二是玻璃老化问题,玻璃加速老化和航材质量问题。老化的超出了设计寿命。

三可能是加温问题,因为加温不均匀或者加温系统出现故障,也有可能造成玻璃损坏以致飞脱。陈建国认为,飞机外面常年是低温,而机舱里面是有温度的,玻璃中间有一个加温层,加温层如果出问题或加温不均匀,就可能造成玻璃裂纹。加之机舱内压力比外面压力大很多,通常有七到八个压差。

第四,外来物的撞击,也有可能使玻璃损坏飞脱。但陈建国表示,川航的事件鸟击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在九千多米高空,就剩一两种鸟能飞到这一高度。

说影响:属于偶发事件

陈建国认为,此次备降事件本身是偶发事件,既不是频发事件,也不是特有航线发生事件,不会给航线造成任何影响。事件中玻璃具体飞脱的原因,可能还要民航局、空客公司调查以后,才能给大家一个说法。

陈建国指出,这次飞机还有仪表盘损坏的问题。就算大部分仪表盘故障,还有一个备用仪表系统,备用仪表系统是很难故障的,使用备用仪表系统也可以操作飞机,只是控制飞机精准度没有那么高。备用仪表系统本身就是在主用仪表系统故障后使用的。

陈建国补充道,这次应该叫紧急备降,不应该叫迫降。“迫降是在有限的时间内不能做出选择,或者落在跑道以外,这叫迫降,而这次应该叫紧急备降。操作难度很大,确实是很多故障叠加到一起,对机组要求很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川航备降 川航机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