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入摩倒计时,投资MSCI基金该注意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4 21:51:47

随着A股入摩时间的临近,基金公司也开始加快MSCI主题的布局。今年以来,直接以MSCI为名的基金已成立6只,至认购截止日共募集到114.22亿元。那么,面对琳琅满目的MSCI基金,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鴻月    

5月7日MSCI官网发布的公告显示,MSCI将于北京时间5月15日公布其半年度指数调整的结果。结果尚未公布,已引来各方关注。

毋庸置疑,A股纳入MSCI指数是今年最受关注的事件之一。随着A股入摩时间的临近,基金公司也开始加快MSCI主题的布局。今年以来,直接以MSCI为名的基金已成立6只,至认购截止日共募集到114.22亿元。此外,还有超过10只MSCI基金“整装待发”。

那么,这些MSCI基金现状如何?面对琳琅满目的MSCI基金,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

4月成立5只MSCI基金:总规模超百亿

自去年8月开始,各大基金公司便开始快马加鞭地布局MSCI基金。证监会最新公布数据,截至今年5月4日,申请成立的MSCI基金共有28只,已经获得批复的MSCI基金有17只,其中已发行的有11只。

基金公司布局MSCI的步伐之快,从MSCI基金的发行上就可见一斑。3月以来,MSCI基金进入密集发行期,3月、4月共发行9只MSCI基金,且募集时间均不超过30天。在目前已经结束募集的9只MSCI基金中,除5月10日、11日刚结束募集的易方达、建信和景顺长城旗下3只MSCI基金未公布认购金额外,其余6只MSCI基金至认购截止日共募集到114.22亿元。值得说明的一点是,6只MSCI基金中5只都成立于4月,这5只基金募资规模合计113.5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8年之前,MSCI主题基金仅有3只,分别为2002年11月推出的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2015年2月推出的华夏MSCI中国A股ETF及其联接基金A类份额。

相关重要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

在目前已有的9只MSCI基金中,业绩比较基准有3只不同的MSCI中国A股系列指数,分别是MSCI中国A股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和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这三大指数有何不同呢?

从时间上看,MSCI中国A股指数于2005年5月发布,目前已改名为MSCI中国A股在案指数,是三只指数中发布时间最早的;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则在2014年6月发布;发布时间最晚的是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于去年10月份发布。

从成份股看,相同的地方在于其成分股均为A股上市股票,不同之处在于指数的选股范围。中国证券报分析称:MSCI中国A股指数选股范围是从全部A股中截取流通市值排名前85%的部分;而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发布的则是将世界各地上市的全部中国股票按流通市值进行排名,取前85%,再从中选出A股市场上市股票部分,最终形成该指数的成份股,共450多只A股股票。而去年发布的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涵盖MSCI在2017年6月公布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的200多只股票。

在三只指数中,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更能反映A股的国际化进程。因此,今年以来成立的MSCI基金中,除华夏MSCI中国A股ETF联接C类份额采用MSCI中国A股指数,创金合信MSCI中国A股采用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外,其他基金均采用的是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

MSCI相关基金成立以来收益最高超600%

虽然直接以MSCI为名的基金不多,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业绩比较基准中含有MSCI中国相关指数的基金数量不少。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以MSCI中国相关指数为基准的基金(A、C不合并计算)共有42只,其中,业绩比较基准中含有MSCI中国A股指数的基金最多。

这些MSCI基金自成立以来业绩如何呢?数据显示,这42只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26%。收益最高的一只是海富通股票,今年以来净值增长了5.7%;而表现垫底的一只MSCI相关基金,亏损超过10%。

与短期波动相比,长期收益更能说明业绩。记者查阅这些基金成立至今的净值收益情况发现,MSCI相关基金中,有35只基金收益为正,出现亏损的基金不超过5只,平均净值增长超过100%。其中,成立以来取得最高收益的一只是国富弹性市值,其12年来净值增长了615.72%。

投资MSCI基金注意三方面

6月1日A股就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无论是否明白MSCI,相信不少投资者多少都还是想追逐这个热门主题基金的。而面对密集发布的MSCI基金,投资者应当如何决策呢?

某券商策略首席分析师表示,普通投资者在选择MSCI基金时应当注意三方面:

首先,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时要根据自身的投资偏好,判断自己是否适合投资MSCI基金。“MSCI是一种价值投资和基本面投资,这就涉及到趋势投资的问题,那么投资者可能要对短期的市场波动要有一个比较高的容忍度。”因此,对短期市场波动容忍度不高的投资者,可能就要多思量一下了。

其次,在选择MSCI基金时应当多重点关注该只MSCI基金的成分股。该分析师表示,“如果基金成分比较偏重过去两年里已经得到业绩和估值提振的板块,比如消费板块,那么就要慎重一些。如果加入了一些中期趋势的板块,比如医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这样一些新成长领域,这些未来可能帮助中国升级产业的,就可能做大做强。”

最后,该分析师提醒配置MSCI基金的投资者,要注意一些经济周期的变化。“一般来说,在经济周期上行期,MSCI基金可能表现更高。这是我们一些历史研究的结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 MSC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