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入摩”在即,千亿增量资金要来了,券商行业“黑马”气息显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4 20:56:27

市场普遍预期,在A股被首次纳入MSCI后,大约有160亿美元资金可能会跟踪MSCI指数而流入A股市场,折合人民币近千亿。有非银行业分析师日前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A股“入摩”对券商板块或短线构成催化。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143436_banner.thumb_head

去年6月,A股四度闯关MSCI后终于获得成功。根据MSCI去年给出的方案,在今年6月1日和9月3日,A股将分两步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全球指数。根据当前的普遍预期,在首次纳入后,大约有160亿美元资金可能会跟踪MSCI指数而流入A股市场,折合人民币近千亿。

有分析认为,受A股“入摩”的影响,此前始终波澜不惊的券商板块短期将迎来一定催化剂。首先,券商板块向来对市场情绪的敏感度较高;另外,据多家机构预测,此次被正式纳入的200多只A股中,估值相对较低的金融板块占的权重最大,除了银行外,券商板块作为权重板块之一,会带动被动资金的配置。不过也有一些机构认为,A股首度“入摩”,实质上可以进入A股的增量资金可能低于市场预期,不过由于低估值、金融创新等因素共振,券商板块已现左侧布局的时机。

券商板块或迎短期催化剂

根据当前的普遍预期,在首次“入摩”后,大约有160亿美元资金可能会跟踪MSCI指数而流入A股市场,折合人民币近千亿。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今日下午指出,据测算,在A股被首度纳入MSCI指数后,预计今年有望吸引400亿元美元的增量资金,虽然占A股的流通市值比例不高,但对强化A股外资的影响力和改善投资者机构有积极影响,同时有助打破目前A股存量博弈的状态。

就具体的资金流向,民生证券近日发布研报指出,被MSCI纳入的成分股股价未来有望获得资金、情绪上的支撑。除了海外资金外,今年以来,国内多家基金公司的一系列MSCI基金相继获批,随着国内MSCI基金产品进入建仓阶段,相关标的将迎来增量资金配置。

从此前MSCI给出的几个版本纳入A股名单来看,大金融和消费板块合计占的权重最高。在大金融板块中,除银行板块外,券商、保险板块的权重也较高。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有非银行业分析师日前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A股“入摩”对券商板块或短线构成催化,首先,A股“入摩”后,或有助提升A股成交量,这利好券商的经纪业务,至少会对券商板块带来一定市场情绪上的提振,券商板块向来对市场情绪的敏感度较高;此外,预计外资对A股券商股将有配置需求,“券商板块作为A股的权重板块之一,会带动根据MSCI的被动型资金的配置”。

王君则认为,随着未来纳入比例的不断增加,A股“入摩”后对券商板块的利好更多的体现在中长期逻辑,投资人如果要布局券商板块,可以更多地关注板块内的大型券商。

券商板块迎左侧布局时机

对于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的“入摩”后将带来千亿增量资金,光大证券日前发布研报指出,就近阶段A股有限的增量资金情况来看,如果真的有千亿增量资金即将注入A股,无疑对A股是一大利好。

然而,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市场所预期的这么乐观。光大证券指出,当前市场流行的千亿增量资金的说法,从绝对数字上基本没错,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跟踪MSCI指数的基金分为参考跟踪MSCI指数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和挂钩跟踪MSCI指数的指数型基金,这两类资金流入A股的节奏是不一样的。

光大证券认为,就进入时机而言,真正在今年6月1日前后卡点进入A股市场的资金可能仅限于挂钩跟踪MSCI指数的被动型指数基金,规模约为10亿美元左右;而其余大部分是参考跟踪MSCI指数的主动型投资基金,这一部分资金规模约为150亿美元,不过这一部分资金很可能在6月1日前已经通过沪深股通的方式先期“抢跑”。据Wind资讯统计,虽然4月A股各大指数均告下跌,但整个4月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却净流入了近390亿元,这是除沪股通开通当月以外,北向资金月度净流入规模最大的月份。

(图片来源:摄图网)

总体来看,目前,市场各方对A股“入摩”后,短期带来的增量资金金额体量存在分歧,对于大盘是否会因为“入摩”后外资的集中买盘而走出一轮升势也存在疑惑。在这样的背景下,向来对行情强弱敏感度较高的券商板块暂时还难以发挥“信号灯”的作用。

对此,有非银行业分析师认为,A股正式“入摩”后,如果短期内A股成交量随之提升,那么对券商板块肯定有提振作用,但具体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不过,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目前不少卖方机构认为,虽然短期市场情绪、成交量等影响券商板块走势的主要变量还存在不确定因素,然而从中长期看,当前券商板块已经出现布局的机会。

某头部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向火山君指出,今年6月A股“入摩”后,市场所预期的千亿增量资金中预期只有一部分会在短期进入A股,券商板块的行情并不一定会立即启动,不过目前券商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是左侧介入的较好时机。据该分析师介绍,当前券商板块的PE、PB估值均处在历史底部区域,仅略高于2015年下半年市场大幅调整时曾出现的历史最低值。

该分析师指出,从历史上看,券商板块最佳投资时点大多出现在行情启动初期,而在估值更具安全边际的背景下布局,能让左侧投资策略增加安全边际。

据中信证券测算,在2015年4月牛市顶峰时,大券商的PB曾达到4.09倍,而在2016年1月A股“熔断”时,大券商的PB一度跌至1.36倍,综合考虑,大券商的PB跌到1.4倍左右时,估值具有安全边际。据Wind资讯显示,截止今日收盘,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5大券商的PB区间为1.12倍-1.59倍。

行业马太效应折射投资逻辑

2016年以来,券商行业监管趋紧、创新抑制是持续压制券商股市场表现的主要因素之一,而今年以来,监管层对于券商行业的创新已不再是以抑制为主。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对券商行业业务创新的预期也是当前各大卖方机构看多券商板块中长期机会的一大逻辑,而受益于这一逻辑的主要是行业内的龙头券商。

中信证券日前在其发布的证券行业2018年下半年投资策略中指出,随着券商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强者恒强”的时代将到来。

对此,中信证券以美国同行的发展历程为例,回顾美国券商行业近30年的发展历史,大型券商因为敢于尝试创新而受益于创新,逐渐形成寡头垄断格局。而中国的券商行业正在经历这样的过程,随着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转向资本实力、风险定价能力、机构平台和金融科技能力,终将出现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这也是券商板块中长期的投资逻辑。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细心的投资人会注意到,今年来,与券商行业有关的业务创新和相关制度安排趋于增多。除了A股“入摩”给券商行业带来的新机遇外,还有围绕独角兽、CDR上市的一系列制度安排,H股全流通,期权业务规范,多家龙头券商年内获批试点开展跨境业务等等。虽然行业可以吃到的“菜单”不断有新内容出现,但不是所有参与者都能有“口福”吃到。例如,目前市场普遍认为,CDR承销、期权等衍生品业务的主要市场份额将归于少数综合实力强的龙头券商。

对此,某头部券商此前曾分析认为,与2012年券商创新周期不同,当前监管层对券商创新政策的导向是以点带面,让优质券商成为行业发展的领头羊,成为行业稳定的压舱石;预计未来券商行业将出现3-5家业务能力强、服务体系全面、运营管理规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投行。

申万日前则指出,以标准化金融资产为依托、围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金融创新是被鼓励的政策大方向。更重要的是,金融创新不同于科技创新,非但不需要全社会的普遍参与,更是应该严格被限定在资本实力和管理能力更强的大型金融机构范围之内,A股的龙头券商有望充分受益于这一趋势。

在目前看多龙头券商的各项逻辑中,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其中有一条逻辑不容忽视。某龙头券商内部人士分析认为,创新业务相比传统业务对券商风控的要求无疑是更高的,而风控不直接为券商贡献收入,其成本也很高,因此大部分中小型券商可能难以承受一套完备的风控体系,相比之下,龙头券商在风控体系建设和投入力度上会具备相对优势。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