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夜读 | 今日川航上演现实版“萨利机长”,科普:飞机玻璃破碎会发生什么?

红星新闻 2018-05-14 20:25:24

5月14日,川航执飞的由重庆飞往拉萨的航班在飞行过程中发生飞机风挡玻璃破碎,机组实施紧急备降,被媒体评价为“史诗级大营救”。无独有偶,1990年英国航空也曾发生过类似事故,当时的副机长也沉着冷静地处置并挽救了飞机上的87条生命,而那次事故的原因很简单——飞机风挡玻璃的螺丝钉型号弄错了。在两起事故中,都出现了飞机玻璃破裂的情况。如果飞机在飞行过程中玻璃破碎,情况有多糟糕呢?

据中国民航局西南地区管理局官方通报,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公司3U8633航班执行重庆-拉萨航班任务,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下降。

《环球时报》报道称,3U8633航班飞行员临危不乱,冷静处置险情的事迹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航空界专业人士指出这次事故处置实属不易,充分体现了航班驾驶员的高超技术和专业素养。微博认证为知名航空博主的“航空物语”称,可以肯定的是,这次的情况在全球范围内都属极其罕见。

红星新闻了解到,1990年英国航空5390号航班也曾发生类似事故。当时,该航班的副机长沉着冷静地处置挽救了飞机上87条生命,并赢得英国民航界的嘉奖。

 

飞机挡风玻璃脱落 机长被抛出机舱,副机长临危不惧

1990年6月10日,英国航空5390号班机从伯明翰起飞前往西班牙马洛卡。机上共载有81名乘客以及6名机组成员。BA5390于7点20分起飞,十多分钟后飞机平稳爬升,机长兰卡斯特(Tim Lancaster)解开了五点式安全带。乘务员叩开驾驶舱门,询问飞行员是否需要享用早餐。

意外在7点33分突然降临,驾驶舱内传来一声巨响,飞机爆炸性失压。随之而来的是客舱内乱窜的气流、空中肆意散乱的物体、以及乘客们惊恐的尖叫。

刚刚走出驾驶舱的乘务员奥格登(Nigel Ogden)马上又冲了回去。他以为机上有炸弹爆炸,没想到眼前却是一副不可思议的景象——驾驶舱里一片混乱,挡风玻璃明显缺了一块,机长半个身子从挡风玻璃缺口飞到窗外。他正挂在飞机外部,经受着急速气流以及寒冷空气的吹打。

机长飞出去时双脚还卡在操纵杆上,压迫着操纵杆向前,飞机变成了俯冲姿态。奥格登见状立马冲上去抓住机长的皮带,将他的腿从操纵杆上挪开后又死死抱住。

随着高度下降到11000英尺,副机长埃奇森(Alastair Atchison)得以重新操控飞机。在强风中,他勉强地向管制员请求迫降。

当时,机长的身子慢慢滑向侧挡风玻璃。机组人员看见他双目无神地睁着,脸上没有一点血色。大家都认为机长已经死了,但是无论出于道义还是安全的考虑他们都不愿放开机长,因为一旦放开,他很可能会被吸入尾部的引擎,使情况雪上加霜。

最终,BA5390航班顺利迫降于英国南安普顿机场。机长被紧急送往南安普敦综合医院,他的身体多处受伤。包括冻伤、割伤及撞击引致身体多处骨折。负责搂着兰卡斯特的乘务员奥格登则被轻微割伤,手臂也被击伤。至于机上其他人则没有受伤。

奇迹的是,机长兰卡斯特还活着,并且他在半年后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不合格的螺丝钉坏事 事故前27小时更换了挡风玻璃

事故调查报告显示,初步调查发现飞机窗户的结构没有问题,并且也不是鸟类撞击引起的。通过模型分析,很快就找到了造成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螺丝钉型号小了。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调查员发现,该飞机于出事前27小时曾被更换挡风玻璃,而且被维修部通过。可是,在安装在挡风玻璃里的90颗螺丝钉中,84颗的直径为0.026英寸(1毫米),要比标准的小;其余的6颗的长度是0.1英寸(3毫米),则比标准的短。

调查员透露,早前被更换了的挡风玻璃已经被安装上了不合规格的螺丝钉,当时的维修部门以“尽量相似”为准则,而没有参考飞机的维修档案。当机舱内及机外的气压有异,挡风玻璃最终承受不了这股气压而导致爆炸性减压。

这次事件也令人关注到飞机挡风玻璃的设计瑕疵,是否应该安装更大的螺丝钉以抵受强大的气压。调查员批评英航位于伯明翰国际机场的维修部门,因为他们没有按照英航的维修程序,并使用了不合规格的零件。

同时,他们也发现英航的维修程序存在缺点:飞机维修完毕后,英航没有一个独立部门负责检验及确认。最后,调查局亦谴责伯明翰国际机场管理层没有好好监督维修部门的工作制度。

英雄副机长救下大家的命 飞机停稳后,他泪流满面

据四川航空官方微博通报,本次事故航班3U8633于7时24分安全落地,旅客已经有序下机。有航空界专业人士指出这次事故处置实属不易,充分体现了航班驾驶员的高超技术和专业素养。媒体评价这次降落为“川航飞行员零下数十度完成史诗级大营救”。

而英航5390的副机长埃奇森也因其沉着冷静的特情处置挽救了87条生命,赢得英国民航界的嘉奖。他英雄般的行为被授予女王空中服务价值奖和英国民航最高奖——北极星奖。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机长被抛出驾驶舱外后,在没有机长的协助下,埃奇森凭着记忆和经验操纵飞机。所有的地图和图表已经随着机长一起飞到了窗外,他需要有人引导他寻找迫降地点,与地面失去联系7分钟后,埃奇森终于听到了来自伦敦管制中心的声音。

埃奇森请求雷达引导飞机在最近的机场迫降,管制中心回复“能否在南安普敦降落”,但埃奇森从未在这个机场降落过,他希望能在盖特维克机场降落,因为他曾多次飞往这个机场。可是南安普敦更近,埃奇森也知道,他们必须尽快降落。

据报道,埃奇森希望能有2500米长的跑道,但是南安普敦的跑道只有1800米。虽然管制塔的工作人员已经确认这样长度的跑道已经足以让当时执飞的C111型客机降落,但当时飞机满载燃料,机上载着81名乘客,机长挂在窗外,万一飞机冲出跑道,后果不堪设想。

当天上午8点59分,颤抖着的埃奇森成功将飞机降落在了南安普敦的跑道上,全体乘客、机组人员无一死亡。飞机停稳的那一刹那,他抑制不住,泪流满面。

【飞机玻璃破裂会发生什么?】

今年4月17日,美国西南航空从纽约飞往达拉斯的1380号航班,在起飞后发生左侧引擎爆炸、碎片击碎机窗的事件。该事故导致1名女乘客半个身子被吸出窗外,最终伤重不治。

在两起事故中,都出现了飞机玻璃破裂的情况。那么,飞机玻璃破裂后,到底会发生什么呢?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1万英尺(约合3000米)以上高空的缺氧状态意味着,客舱内必须加压才能保证机上人员正常呼吸。而当舱体破损——比如玻璃破裂,那么舱内加压的空气就会瞬间冲出去,舱内和舱外的气压达到相同水平。

航空工程师Guy Gratton称,虽然飞机的玻璃很厚很坚固,但“和其他东西一样 ,它们也是能被打碎的。”“如果玻璃坏了,就相当于在压力容器内凿开了一个洞,里面的空气急着逃出去,任何坐在那扇玻璃旁边的人,都会立即感到一阵强风,这股风力大到足够把人吸出窗外。”

Gratton还列出了玻璃严重破损后的其他可能后果。“机舱内会失压,温度也会骤降。”他说,“机舱内部还有可能会突然起雾,而且噪音很大。许多人的耳朵像要快爆炸了一样,氧气面罩也会落下来。这都是在几秒之内发生的事。”

红星新闻记者丨蒋伊晋 王雅林

综合编译自环球时报、悉尼先驱晨报等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川航迫降 飞机玻璃破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