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新富资本董事长李先林:聪明钱疯抢MSCI标的股,满足三大标准的公司更合外资胃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4 20:56:16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581950_banner.thumb_head

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MSCI将公布其半年度指数调整的结果。对于这次调整,根据MSCI公司今年3月披露的数据,潜在成分股为235只。中金公司预计大约有229只A股此次或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

有机构认为,5月15日凌晨公布调整结果后,所有调整结果将在5月31日收盘后实施,6月1日正式生效。在很多市场人士看来,从长期看,A股“入摩”进程提速将吸引国际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为A股提供新的上涨动能。而短期看,A股市场相关标的将进一步迎来增量资金配置,相关成分股股价有望获得资金、情绪双支撑。

A股“入摩”事件,引起市场各方强烈关注,那么,其对市场到底影响几何?

对此,近日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采访到了深圳新富资本董事长李先林,其对MSCI权重股,受资金影响最大板块、市场较为忽略的券商板块等问题做了一一详细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满足三大标准的公司更受青睐

火山君:A股“入摩”在即,到时MSCI标的股中,谁会更受到资金青睐?请说明一下相关原因。

李先林:MSCI在2018年3月份公布了最新成分,共包含235只成分股。(1)金融板块市值和数量占比最高。由于AH两地上市的A股也纳入在内,因此国有五大行(工农中建交)、三大保险公司(平安、国寿、太保)、以及多家市值千亿以上的券商都被纳入到MSCI标的股票中。其中,银行(19.6%)、非银金融(14%)。(2)由于贵州茅台等大市值白酒股的贡献,食品饮料市值(9.6%)占比仅次于金融板块。食品饮料一共只有9只标的股票,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洋河股份等白酒股市值均超过千亿,因此食品饮料数量不多但市值占比高。(3)地产(6.2%)、电子(5.5%)、医药生物(5%)、建筑(4.7%)、汽车(4.1%)、家电(3.6%)、交运(3.6%)等行业市值占比也比较靠前。具有估值优势、行业景气向上的行业更受到资金的青睐。

火山君:对个股来说,什么样的标的股会更受青睐?外资可能会怎么选择?请谈谈原因。

李先林:管理水平高、估值低、成长型的公司更易受到青睐。以沪深股通为例,境外资金投资风格偏重于盈利稳健、大市值的行业龙头公司。

利好券商板块

火山君:MSCI即将到来,分析此事和后市券商板块走势的关系,请做出简要分析。

李先林:随着A股即将正式“入摩”,4月份境外资金出现加速流入A股MSCI标的股票的迹象。(1)4月份北上资金再度加速流入。北上资金4月份当月净流入387亿元,这一规模仅次于沪港通开通首月,也高于今年1月份351亿元的高点;今年前四个月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89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加43%。(2)4月份北上资金流入MSCI标的股票的比例高达89%,明显高于去年Q2-Q4平均占比为70%的水平。依据MSCI新兴市场指数被动资金测算,预计初始流入资金为170-180亿美元,全部纳入时将会达到3400亿美元的水平。境外资金增加,增强市场流动性,或提升交易量利好券商业务。

火山君:这件事对A股整体有何影响?贵公司应对的投资策略是什么?面对这件事,投资者可以怎么做呢?有哪些机会、风险?

李先林:在我国金融开放提速加码的背景下,A股“入摩”后,这对A股市场的影响将更具备里程碑意义。从投资环境及资本定价的有效改善、增量资金、停复牌制度的指数调整规则等方面考虑,A股市场在向市场化和国际化的道路发展。但同时,境外资金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资金变量后,全球市场联动的波动性风险也在增加。投资策略上可以布局具有估值优势的蓝筹和成长性公司。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MSC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