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亚太两大股指“入摩”启示录大变局!A股入摩投资机会有几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4 17:36:18

6月1日A股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A股“入摩”即将尘埃落定,国内外投资者翘首以盼,MSCI概念股投资升温,千亿增量资金蓄势待发。而机构投资者是如何看待A股“入摩”的投资机会呢?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杜宇    

Upload_152628948170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7日MSCI官网发布的公告显示,MSCI将于北京时间5月15日公布其半年度指数调整的结果,6月1日A股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从MSCI的纳入时间表看,A股的初次纳入分两期,第一期预计在2018年6月1日进入首次纳入适应期,纳入A股流通市值的2.5%,权重为0.37%;第二期预计在2018年9月3日完成,纳入A股流通市值的5%,权重为0.73%此前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的两大股指“入摩”经历,对A股市场又有怎样的投资启示呢?

亚太两大股指“入摩”启示录

6月1日A股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而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的两大股指“入摩”经历对A股市场又有怎样的启示呢?作为深耕于中国市场的QFII机构韩华投资崔荣真曾认为:资金的全球化趋势日益凸显,中国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使得A股也成为全球资金配置的主要资产之一,尤其资金的机构化趋势使得全球跟踪MSCI的被动资金规模在快速增加,再加上A股的纳入比例逐步上调,从长远角度来看,这对A股是一个长期利好的因素。

目前A股的投资风格还是散户为主,全球资金的引入会逐步使得市场估值趋于理性化。另外,外资从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以来一直偏好基本面稳定且估值合理的白马股,可以看出大部分的价值白马股2016年和2017年一季度业绩都有明显的改善或者维持稳定的增长,有基本面改善的支撑,而非一味炒概念。

此前韩国股市也经历过了进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情况,那么,韩国股市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是否出现了“利好兑现”并且指数及相关股票下滑的情况呢?崔荣真认为,当初韩国是分3批次,逐步增加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比例(92年纳入20%,96年纳入50%,98年100%纳入)。对外国人开放投资时,由于国外资金的流入,1992年和1998年韩国证券市场表现为牛市;1996年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临近前,整个亚洲新兴市场经济情况都不景气,韩国证券市场也伴随下降。从过去的案例来看,比起赎回可能导致的短期下降风险,国外资金流入导致A股上升的可能性更大些,但是与这些供求因素相比,全球经济的方向、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等这些基本面改善更加重要。

随着国外投资资金的流入,不仅增加了韩国证券市场的市场流动性,而且在估值方法、制度及投资文化等方面均导入了全球标准。同时,那些跟国外企业相比被低估的同行企业也有重新被评估的机会。除此之外,企业向投资者提供的信息质量等方面也有了飞跃的改善。1992年,韩国对外国人投资者开放市场,3年内KOSPI指数从610P到1027P,增长了68%,尤其是LowPer股票表现出大幅度的增长,接触投资的方式有了质的变化。随着与国外证券市场的相关性提高,韩国证券市场对国外市场变化较敏感,与全球经济同步的倾向更加高了。

此外福建雍熙投资张泽彬也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韩国股市在“入摩”前的一年间是震荡下行,1992年1月7日以20%的比例“入摩”之后,市场还持续下行了将近一年,但在1992年到1994年11月最高点开启了一波浩浩荡荡达到78%的指数涨幅。而中国台湾地区股市“入摩”前就已经扭转了趋势,持续上行,可以说1996年9月3日首次以50%的比例“入摩”后,市场犹如锦上添花,开启了117%的涨幅。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先后纳入MSCI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比例较大,境外投资人涌入较快,海外投资者持股比例持续上升,而波动率和换手率不断下降。可见外资都是以长线布局为主,当100%纳入之后,和美国为主的国际市场相关性更会明显增强。

大变局!千亿增量资金蓄势待发

那么,机构投资者是如何看待A股“入摩”的投资机会呢?

从私募排排网的调查结果来看,83.05%的私募认为MSCI纳入A股后,将在资金和信心方面提振股市,尤其外资青睐的蓝筹白马将受益明显。16.95%私募表示影响不大,“入摩”在短期内无法改变A股市场的风格。

重阳投资联席首席投资官陈心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加入MSCI对A股的影响一方面表现在带来增量资金,另一方面则是对市场风格的影响。实际上,前期海外资金已经开始布局,4月中下旬陆股通日均流入超过100亿元。在风格上,外资所偏好的医疗保健、消费等板块正是今年以来表现较好且可能被纳入比例较大的板块。外资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投资理念相对成熟,对于改善A股市场投资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千波资产总经理束其全对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从A股的投资者生态来看,MSCI纳入A股给A股带来了新的增量资金,助推中国资本市场走向世界。2017年A股市场刮起了价值风,外资增量资金入场的配置方向主导了市场的热点,价值投资成了市场主要的投资理念。如果国内投资者布局MCSI概念股,首先需要了解外资的投资偏好。外资配置的重要标准就是绩优低估值和行业龙头,例如医药等。不过在MSCI纳入A股之后,需要注意的是,从市场投资情绪的角度看,会存在利好已经兑现或外资配置意愿不及预期等问题;其次国内的机构资金,尤其是公募基金的持仓和MSCI概念股有很大的重叠,那么在MSCI纳入A股后,他们的动向也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

福建雍熙投资张泽彬则认为,此次“入摩”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从政策面上表明了高层对A股全球化的决心和信心。目前监管层也在不断推陈出新,相关政策针对交易机制和个人违规行为的管控力度明显趋严。今后的市场,投资人更多的会倾向于理性的价值投资和指数增强投资。此外“入摩”有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还督促A股整体市场环境的改革,为将来更大的国际资金流入扫清障碍。接下来的重点应该还是在业绩稳定、估值合理的板块个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亚太两大股指 入摩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