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吉利回应“信息披露不及时”传闻:入股戴姆勒第一时间通知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4 10:49:16

每经编辑 杨翼

2.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近日,吉利入股戴姆勒一事再起波澜。据路透社报道,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正在审核是否对吉利收购戴姆勒9.69%股份一事进行罚款,理由是吉利方面没有及时对此收购一事进行信息披露。

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在一份申明中表示,“吉利方面应该在2月22日而不是2月23日通报和提交相关收购信息。我们正在调查是否需要罚款。”

对此,5月13日,吉利控股集团发声明称,吉利在第一时间,就其持有戴姆勒9.69%的股份事项通知了市场。目前,BaFin仅是根据最新政策条款,要求吉利对2018年2月22日的情况做出补充披露,并不意味着此前吉利的信息披露有任何问题。

吉利方面表示,BaFin对吉利2月23日的通知内容从未提出任何异议, BaFin仅是要求吉利对2018年2月22日的情况做补充披露,而这项要求是BaFin基于最新修订并于2018年5月9日发布的证券法所做出的。

吉利方面强调,此前吉利对资本市场披露投票权数量准确无误,应BaFin要求做补充披露不会对这一事实产生任何影响。

事实上,自今年2月吉利成功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后,德国国内关于吉利的收购是否合规一直在讨论中。

根据德国证券交易法案规定,收购方首次持有德国上市公司3%或更多表决权股份的公司,需要告知上市公司及德国联邦金融监督管理局。

德国国内有观点认为,吉利方面收购股份接近10%,远超3%,因此需要对市场及相关监管部门进行信息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在交易过程中,吉利采取了逐步收购的办法,即单日收购少于3%的小部分股权,通过多次收购,最终完成对戴姆勒9.69%股权的收购。由于每天的交易量并没有大到会影响戴姆勒的股价,也没有达到必须披露的额度,所以理论上当时吉利并不需要对收购事宜进行披露。

“吉利用了个小技巧,理论上应该没有问题,具体要看德国当地的法律。”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吉利入股戴姆勒是一个很专业的操作,在此之前肯定对当地法律进行了充分研究。”

事实上,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戴姆勒方面对吉利入股之事也进行了回应。戴姆勒CEO迪特·蔡澈(Dieter Zetsche)表示,戴姆勒为防止被意外敌意收购而设置了预案。但同时他也强调,预案属于一般性质的计划而非专门针对吉利或某个股东,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吉利方面会进行恶意收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