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季度寿险数据出炉:和谐健康等3家险企原保费占比不达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4 00:11:50

记者计算发现,今年3月份,全部86家寿险公司合计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3236.85亿元,与2月份相比,增加了50.08%。其中,有61家险企的原保险保费收入环比增长,占比达到70.93%。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王可然    

1月份原保费遭遇5年来最低迷“开门红”后,伴随调整的推进,寿险市场逐渐“回暖”。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今年1季度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全部86家寿险公司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993.96亿元,同比下降16.82%,不过降幅明显收窄。从单月情况来看,今年3月份,86家寿险公司共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3236.85亿元,环比增长50.08%。其中,61家险企的原保险保费收入环比增加,占比达到70.9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业务结构方面看,今年1季度,仍有东吴人寿、中银三星、昆仑健康、富德生命人寿、上海人寿等8家公司原保费占比低于50%,和谐健康等3家更是低于30%,无法满足“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占当季总保费收入高于30%”的监管要求。

七成险企原保费收入环比增长

从整体来看,受人身险134号文等政策影响,寿险行业依旧处在调整与转型期间,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有所下降。数据显示,今年1~3月,寿险公司共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10993.96亿元,同比下降16.82%;全行业共实现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9500.81亿元,同比下降18.22%。不过,长期来看,两组指标都呈现回暖态势,与前2月相比,降幅分别收窄了7.49个百分点与6.5个百分点。

海通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孙婷指出,受到监管加强与利率上升等因素的影响,年金险的销售难度大幅提升,2018年1季度寿险行业的新单保费依旧处于调整期。然而,由于保险公司目前面临着较大的2018年业绩达成压力,因此预计会持续加大业务推动力度。另外,随着保险公司代理人越来越适应监管要求的新产品与新的销售方式,产能将开始逐渐提升。“基于上述考虑,我们判断(保费的)调整期(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即将结束,2018年4月寿险新单保费将开始进入新一轮上升期。”

而环比来看,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的回升势头要更加明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发现,今年3月份,全部86家寿险公司合计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3236.85亿元,与2月份相比,增加了50.08%。其中,有61家险企的原保险保费收入环比增长,占比达到70.93%。

今年1月,中国人寿曾出现“开门不红”的情况。由于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21.32%,其成为A股四大上市险企中唯一一家原保费负增长的公司。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中国人寿逐渐将原保险保费收入的同比降幅缩小,1~2月为18.59%,1~3月则仅有1.13%。值得注意的是,3月单月,中国人寿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888.24亿元,同比增长了57.74%,环比增幅则高达219.74%。对此,孙婷指出:“中国人寿1季度的首年期交保费逆势同比增长1.5%,原因或在于公司3月调整了产品策略,推出了对于客户吸引力强的低价值率的年金险。”

除中国人寿以外,3月份,还有3家险企原保险保费收入环比增加超过200%,分别是人保健康(278.04%)、招商仁和(267.05%)、中邮人寿(207.56%)。另外,陆家嘴国泰人寿、德华安顾人寿、合众人寿等10家公司环比增幅也超过100%。

3家险企原保费占比不达标

2018年首季度的统计数据一经公布,季度保费结构不达标的寿险公司也浮出水面。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计算,和谐健康、安邦人寿、弘康人寿1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占当季总保费收入的比重分别是0.74%、7.62%和24.43%。依照原保监会于2016年12月30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人身保险公司存在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占当季规模保费收入比例低于30%;中短存续期产品季度规模保费收入占当季总规模保费收入比例高于50%等情况的,一年内不予批准新设分支机构。

与此同时,今年1季度,8家公司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绝大多数为万能险)占总保费收入的比例超过50%,分别为和谐健康(99.26%)、安邦人寿(92.38%)、东吴人寿(65.43%)、中银三星(64.92%)、昆仑健康(60.39%)、富德生命人寿(57.95%)、上海人寿(57.08%)、中韩人寿(50.46%)。同一时期,寿险行业平均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比为22.14%,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为76.45%。

对于上述公司来说,尽管已经主动采取措施,但考虑到非保障型业务“包袱”较大,短时间内转型成果因而有限。以昆仑健康为例,其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已经遵循“保险姓保”经营方针,优化保费结构,提升原保费规模,降低中短存续期业务占比,全力推动转型,今年1季度,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倍。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以来,以瑞泰人寿为代表的部分险企出现了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是负值的状况。据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判断,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保险公司在缺少新业务跟上的时候,退保同时比较集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季度寿险市场 和谐健康 原保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