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西安“文化+”重塑文创新玩法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3 21:55:22

今年春节和清明假期,古城西安接待游客数量、实现旅游收入均实现较快增长。有着深厚文化基因的西安,在传统文化基础上日益创新、升级,向外界展示自己。当前,“文化+”的模式已成为西安发挥文化优势、打造文化强市、吸引外界瞩目的密钥,“文化+”的模式也将成为西安文化建设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每经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陈旭    

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是中华文明根脉城市之一。它一直以其传统文化充分展示着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融合发展的进程,努力使西安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以来,有着深厚文化基因的西安,在传统文化基础上日益创新、升级,向外界展示自己。从“西安年·最中国”到“春满中国·醉西安”;从“无人机光影秀”到“抖音之城”,再荣升为名副其实的“网红之城”。这种将中国传统文化基因依托于硬科技、互联网等现代科技之上的新形式对外界吸引不小。

根据西安市旅发委此前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日期间西安共接待游客1269.49万人次,同比增长66.56%,实现旅游收入103.15亿元,同比增长137.08%。清明假期里,西安市共接待游客380.49万人次,同比增长38.76%,旅游业总收入14.82亿元,同比增长49.28%。

实际上,这一系列数据背后也意味着,“文化+”的模式现已成为西安发挥文化优势、打造文化强市、吸引外界瞩目的密钥,“文化+”的模式也将成为西安文化建设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西安年·最中国”等大型活动受到游客好评

文化+科技,无人机光影秀

去年12月17日,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1180架无人机上演“千机变”的这一幕视觉盛宴让人难忘。

借助千年的古老文化与现代科技的发展,今年以来,西安也让城市上空出现了焕然一新的景观。

今年5月1日,“春舞大西安”西安城墙千架无人机光影盛典在西安城墙永宁门前举行,将西安城墙悠久的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看到,大量的无人机在西安城墙南门段上空通过灯光变化,展现了一系列具有陕西特色、西安元素的造型:如“西安最中国”“奔跑吧西安”“新时代”“四十周年”等文字及城楼、大雁塔、丝路骆驼、石榴花、“5.1”、“1374”、“I? XI’AN”等图案和数字,为观众展示“文化+科技”带来的视觉盛宴。

西安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也通过无人机的数量传递出来。据了解,本次活动一共有1374架无人机同时升空,寓意在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下,与74个同我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同发展、共繁荣;也代表着总周长13.74公里的迄今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西安古城墙。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千架无人机光影盛典是由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主创团队担纲创意策划。

对于文化与科技的结合,西安市社科院历史文化与旅游研究所所长周荣曾在《西安日报》上表示:“西安应当搭建文化科技发展平台,打造文化+科技新高地,利用高新技术推动西安文化产业由传统模式向以数字、创意为特征的现代模式转变。”

文化+互联网,西安牵手抖音

抖音,作为一款可以拍摄短视频的音乐创意短视频社交软件,通过15秒的音乐短视频,便可形成自己的作品。今年,西安借助着互联网短视频抖音也成为“网红旅游地”之一。

伴随着背景音乐《西安人的歌》,有人在抖音上发了永兴坊喝酒摔碗的视频,5元一碗米酒,喝完再把酒碗摔碎,引得大量外地游客前来西安排队摔碗;有人把城墙的无人机表演发到抖音上,古典庄重与现代感十足的城墙成为更多网红的打卡之地。

将文化依托在互联网的平台进行推广,为西安吸引来更多游览者。根据西安市旅发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日期间西安共接待游客1269.49万人次,同比增长66.56%,实现旅游收入103.15亿元,同比增长137.08%。清明假期,西安市共接待游客380.49万人次,同比增长38.76%,旅游业总收入14.82亿元,同比增长49.28%。

值得关注的是,西安官方层面已经开始行动,打算通过“抖音平台”宣传古城西安的“美城、美食、美景”。

根据《西部网》显示,4月19日,西安市旅发委与抖音短视频战略合作全面启动,双方计划将基于抖音的全系产品宣传推广西安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扩大在世界范围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抖音方面将联合西安推出“四个一计划”,通过文化城市助推、定制城市主题挑战、抖音达人深度体验、抖音版城市短片来对西安进行全方位的包装推广,用短视频来向全球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城市文化。

抖音总裁张楠在西安演讲时表示,希望用抖音来发掘、呈现城市的文化、风貌,通过抖音,给西安打造一个短视频名片,进而把西安的悠久历史文化和今天的美好生活,分享到全世界。

文化+旅游+城镇化,华侨城千亿布局

除了在科技和互联网上的融合,文化与旅游交叉度也越来越高,“文旅”已经成为业内热词,再将城镇化元素融入其中,“文化+旅游+城镇化”的战略已经在西安布局开来。

5月3日,《西安市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其中提到要加快重大项目和旅游特色小镇建设。《方案》指出,积极推进一批文化旅游综合体建设,按照3A级景区标准,加快培育建设特色小镇,其中旅游特色小镇按照5A级景区标准建设,打造“文化+旅游+城镇化”大平台,引领产业升级,拓展发展格局。

而在去年6月19日,华侨城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华侨城)就与西安市人民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拟斥资2380亿元,将“文化+旅游+城镇化”的战略布局在西安实施。即打造秦岭华侨城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曲江投资平台及合作项目、“丝路文化”项目在内的7个项目。

据了解,在该合作项目中,沣东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总占地约16.25平方公里,拟以周历史文化为主题,开发镐京国家大遗址保护、斗门历史文化名镇、欢乐谷都市旅游度假区等项目。秦岭华侨城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以约3000亩存量项目为契机,打造5公里生态旅游示范带。碑林华侨城兴庆宫城市文化客厅综合项目将重点打造兴庆宫公园、欢乐海岸、商务中心三大主题片区。未央华侨城汉城湖主题文化综合项目占地约1000亩,打造汉街、汉秀、汉博物馆三大板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除了华侨城之外,宋城集团、华夏文旅集团等文化旅游企业均与西安有一系列大项目合作。这不仅为西安文旅产业发展带来先进理念,也为西安构建文化旅游万亿大产业提供了强大支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丝绸之路 传统文化 文创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