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安高新区实施八大攻坚 三年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4 01:10:40

日前,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西安峰会在西安高新区举行。峰会期间,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洪江发言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西安建设区域经济中心创造了新机遇、为建设丝路国际金融中心赋予了新动能,西安高新区是建设丝路国际金融中心的新引擎。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6215094615.thumb_head
到2020年,西安高新区要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图为西安高新区都市之门

“五一”假期前夕,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西安峰会在西安高新区举行。

峰会期间,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洪江发言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西安建设区域经济中心创造了新机遇、为建设丝路国际金融中心赋予了新动能,西安高新区是建设丝路国际金融中心的新引擎。

事实上,金融创新发展仅是高新区未来几年的主要工作之一,在峰会举行当天,西安高新区还举办了“2018年八大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实施《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暨2018年八大攻坚行动方案》。

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

4月26日,西安高新区召开了“2018年八大攻坚行动动员大会”,按照大西安“三步走”发展战略和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的总体安排,全面启动实施《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暨2018年八大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按照《方案》,西安高新区未来三年各项工作推进思路为,实施“一年攻坚”,2018年要全面完成体制机制创新和项目落地攻坚;“两年突破”,2019年要全面实现产业提升和城市功能优化的突破;“三年超越”,2020年要全面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和大西安都市圈的首善区。可概括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

钟洪江在会上表示,“首善区就是最好的地方,我们就是要把西安高新区建成大西安都市圈最好的地方。”

同时,西安高新区还提出,未来三年里,要在全面完成市考指标的基础上,主要经济指标的年均增速以“1320”为具体目标。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仁华解释称,“‘13’——是指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服务业增加值等,增速年均不低于13%;‘20’——是指财政总收入、外贸进出口总额、技术合同成交总额、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加值、“五资”(外资、民资、央资、内资、融资)招商、文化产业增加值等,增速年均不低于20%。”

“我们要以‘干就干最好’‘干就干第一’的标准,主动拉高标杆、抬高标尺,全力以赴完成目标。”杨仁华告诉记者。

实施八大攻坚行动

为实现高新区追赶超越和争先进位目标任务,今年高新区将全面实施八大攻坚行动。包括项目落地、招商引资、营商环境、金融创新、双创生态、城市品质、生态环境、从严治党八个方面。

以“项目落地攻坚大行动”为例,其内容包括,加快推动自创区扩区规划;理顺土地“报、征、拆、供、用”的体制机制,实现产业规划、城市规划、土地规划、生态规划以及基础配套、征地拆迁的“多规合一”,围绕软件新城、鱼化区域、草堂基地、国际社区、长安通讯产业园等重点区域,项目用地实行“销号制”;加大征地拆迁及配套建设力度,实现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的转变;成立高新区破解土地供应难题工作领导小组。

此外,高新区还将加大征地拆迁及配套建设力度,确保所有已建成的安置小区全部回迁到位。在土地连片开发、“标准供地”,全年报地方面,确保134个重点项目具备供地条件。

而高新区提出项目落地攻坚并非空穴来风,钟洪江在概括西安高新区发展短板时曾称,与成都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区相比,西安高新区的规划范围太小,发展空间严重不足,特别在“自创区”建设方面更加突出。

项目落地攻坚,正是高新区解决项目落地问题的第一步。

钟洪江称,八大攻坚行动都很重要、都很艰巨,“是一个整体,组成了我们今年追赶超越的整体,形成了大西安‘首善区’的坚实基础。”

打好“三大战役”

钟洪江在发言中将开发区形容为“开疆拓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主战场”。

事实上,在西安高新区启动“三次创业”后,“作战行动”一次比一次激烈。而此次八大攻坚行动的发布,在钟洪江看来,要打好“三大战役”。

首先是打好征地拆迁的阵地战。5月10日,高新区举行了2018年项目落地攻坚大行动集中征收启动仪式,标志着高新区2018年项目落地攻坚大行动正式拉开序幕,同时也标志着高新区将全面实现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的根本性转变。而随着项目落地攻坚战的打响,高新区也将进一步加快项目落地步伐,有力提升招商引资环境品质。

其次是打好营商环境提升的持久战。2018年是西安营商环境提升年,西安市各区县、各部门都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主要工作来抓,西安不少市级干部的个人名片上甚至印制了“金牌店小二”的标识。对于高新区来说,钟洪江则是提出了高新区营商环境要争当全省第一、全市第一。

第三,是要打好体制机制改革的攻坚战。钟洪江称,当前,高新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已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已经成为制约高新区追赶超越发展的瓶颈。

打好这场体制机制改革攻坚战,高新区正是要加快空间拓展,打通管理纵深,拓宽区域的空间格局。

记者注意到,《方案》结尾这样写道,“作为全市开发区的龙头,继续发挥创新示范引领作用,高新区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安高新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