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打好秦汉历史文化特色牌 创“一带一路”文化产业之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3 20:05:54

有目共睹的是,以历史文化为特色的文创产业正在秦汉新城快速发展。

每经记者 张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秦汉新城大秦文明园区效果图  图片来源:对方提供

早在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埠之初,中央层面就已经对其功能定位做出明确划定:“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支点。”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的一部分,秦汉新城承担起传播中华历史文化的重任。自贸试验区开埠一年多以来,秦汉新城积极搭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物数字化交流合作平台,探索文物国际交流的创新模式和文化贸易的新领域。

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秦汉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占文亦多次表示,历史文化资源及文物遗产是秦汉新城最重要的宝贝。做好文明传承,一方面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将其保护起来,另一方面则要拓展思路,让文物“活起来”,走进百姓生活。

探索文化交流新模式

下载一个手机APP,对着陶俑宫女扫一扫,陶俑宫女便可以在你的移动终端屏幕上挥舞衣袖翩翩起舞……

这便是秦汉新城依托互联网、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开发出的“数字博物馆”技术。运用此项技术,埋藏在地下的千年“宝贝”便能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人们眼前。通过技术与模式创新,突破时空的限制,让博物馆“动”起来走进千家万户。

在秦汉新城看来,博物馆不止可以在科技的加持下绽放新活力。数字化的博物馆,还可以有更多“玩法”。

未来,陕西省内的各个博物馆文物资源将在数字化工程的推动之下被整合起来。届时,将会成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化发展联盟及其发展基金。

在此基础上,广泛吸纳西部乃至全国各类博物馆联盟成员,共同打造网上“一带一路”博物馆。丝博会、欧亚经济论坛等既有的国际交流平台亦将被用来拓展国际文物数字化交流,促进国际社会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与认同。

在国际文化交流过程中,文创产品交易亦是重要的一块。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搭建文创产品交易平台,为进场的艺术品、收藏品、高端文化产品、文化创意产品等提供鉴定、评估、保真、交易等通达全球的服务,并以此来推动文物的数字化及文化艺术知识产权的资本化。

发展产业离不开专业的行业研究和政策支持,一些相关的专业化学术论坛亦将同步举办。据悉,从今年起将会举办“丝路国际文物数字化论坛”,以供各国专家学者及官员、从业者进行专业的交流。 

搭建文旅产业新高地

有目共睹的是,以历史文化为特色的文创产业正在秦汉新城快速发展。

去年11月揭牌的秦汉新城数字文化众创空间,是西咸新区作为国家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历史文化资源云、“一带一路”语言翻译及大数据平台等“硬科技”优势,带动影视、动漫、建筑设计等上下游产业集聚。

与此同时,秦汉新城数字文化众创空间还肩负了探索具有秦汉新城特色的“硬科技+文化”的创新型数字经济发展道路的任务。目前已有十几家企业入驻该空间办公。

不只限于产业孵化平台,依托区域内丰富的历史资源优势和文化氛围,秦汉新城招引了一大批优质的文化、文创及文旅项目。

今年以来,秦汉新城积极创建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基地将为入区影视文化企业提供展示、交流和合作平台,促进其正常运营发展,加速打造陕西影视文化产业新高地。目前,新城已有10多家影视企业入驻,预计到2020年增加到100余家。

去年11月恒大童世界落地秦汉新城,一时间引起广泛关注。深度发掘中国历史文化,尤其是秦汉文化遗产资源,以各类神话童话为基础,融入现代欢乐元素,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可以预见,未来建成后的恒大童世界,将在西安掀起一场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体验新浪潮。

杨占文曾表示,“恒大童世界旅游综合体项目立足历史文化,打造彰显中国文化元素的主题乐园,这与秦汉新城‘文化之城’发展定位及产业体系十分契合,能够有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据悉,在影视业界知名的CG后期公司韩国Macrograph也于今年丝博会期间落户秦汉新城。该公司承制了《西游·降魔篇》《美人鱼》《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等知名影视作品近百部。落户秦汉新城后,将对影视文化产业聚集产生积极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咸新区 秦汉新城 陕西 历史文化 特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