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生态美、服务优、基础实 秦汉新城用心打造“大西安”营商热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3 20:04:47

将视角放大到“大西安”整体蓝图,或至整个关中平原城市群“一圈一轴三带”的宏观格局之下审视,加之多年辛勤耕耘,秦汉新城早已不再是西安向西北延伸至咸阳的一条人口过渡、产业疏解的城郊走廊。

每经记者 张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秦汉新城以优质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图片来源:对方提供

秦风汉韵,源远流长。

秦汉新城辖区东西走向,连接西安、咸阳两市,又恰处于西咸新区的几何中心。作为西安市主城区周边最具历史文化底蕴、又兼具生态涵养功能的开发板块之一,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注定要走与众不同的发展路径。

而今,西安代管西咸新区,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开埠均一年有余,西安作为国家级中心城市已于年初批复。

将视角放大到“大西安”整体蓝图,或至整个关中平原城市群“一圈一轴三带”的宏观格局之下审视,加之多年辛勤耕耘,秦汉新城早已不再是西安向西北延伸至咸阳的一条人口过渡、产业疏解的城郊走廊。

在“民生之都、文化之城、田园之城、健康之城”目标的指引之下,秦汉新城的软硬件环境均在持续改善。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

在秦汉新城,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和王府井赛特奥莱·机场店已开门迎客,绿地自贸总部基地、恒大童世界项目均顺利落地,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已成功奠基……    

若干“重量级”项目纷至沓来。

实际上从目前来看,围绕“一轴、双核、三带、三区”的产业布局规划,集合了文旅休闲、商务办公、医疗教育、科技创意等多个产业链条的新格局,已经在秦汉新城渐渐展开。 

生态美:大西安核心“绿肺”

在若干新城新区竞争激烈的当下,什么要素是赢得好企业、优秀人才青睐的核心要素?问题的答案当然不止一个,但对一个新晋开发板块来讲,生态环境绝对是重中之重。

秦汉新城南依渭水,北靠泾河,山水林田生态要素齐聚。从成立伊始,生态环保意识就被贯穿渗透到新城规划建设的方方面面。

随着大西安不断扩容,黄河的最大支流渭河已渐成大西安的城中河。历时三年对渭河秦汉新城段的综合治理,已经实现了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成为陕西建设安澜渭河、绿色渭河、美丽渭河的示范性节点工程。

据悉,全长18.6公里的秦汉新城渭河景观带绿化总面积约380万平方米,堤外侧栽植50余种景观绿化苗木,构建出“大水大美”的独特景象。

而为了更好地保护历史遗迹,秦汉新城还启动了大遗址绿化工程,先后投资2亿多元,对长陵、安陵、赵王如意墓周边进行退耕还林,栽种松柏等多种景观乔木,绿化总面积2万多亩。

此外,大遗址绿化工程还将在五陵原区域展开,建成后将形成大西安最具历史文化特色的生态廊道。

仅2017年一年,秦汉新城就展开绿化建设项目64个,完成增绿570万平方米,栽植乔木12万株、灌木76.26万平方米。精心打造了兰池大道、兰池二路、泾渭大道、天汉大道、沣泾大道等5条绿化景观示范道路。身处秦汉新城,便能随时观赏到田园之城的美丽景色。 

服务优:领导带头当“店小二”

2017年,秦汉新城成功签约项目21个,总签约金额超1400亿元,较2016年翻了10倍。

上述数据充分说明了,随着西咸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和西咸板块在大西安的迅速崛起,在投资者心目中,秦汉新城的价值正与日俱增。当然,这一切绝非偶然。区域价值提升的背后,必然有其决定性的影响因素。

在顶层设计先行,坚持产业发展与文化传承保护统筹兼顾的前提下,遵守产业片区“一轴、双核、三带、三区”的发展规划,招引相关企业入驻。

秦汉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占文认为,“秦汉新城不能走传统招商的路子,需要从顶层设计入手,围绕国家战略和秦汉新城的功能定位来规划产业布局,精选招商项目”。

依托丰富的历史资源,围绕“民生之都、文化之城、田园之城、健康之城”的目标,秦汉新城将文化旅游、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作为主要着力产业。

一方面,在这样“条件选拔、择优引入”的机制之下,确保了引入企业与秦汉新城发展定位的契合性;另一方面,对于招引来的企业和项目,秦汉新城则会尽其所能,提供完善周到的“一对一”服务,确保项目高效落地。

实际上,一直以来秦汉新城始终将招商引资看做“一把手”工程,管委会主要领导会牵头研究,并参与重大项目的洽谈和引进。

杨占文提及新城招商引资时表示,“保证招商引资有成果,要靠一流的服务。我们要像保姆一样,把好的优质项目请进来、服务好。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和亲商安商的投资环境,是新城长远发展的最大优势”。

当然,在秦汉新城仅仅有积极的服务态度,还远不能达标。对入区企业和落地项目来讲,高效的工作作风和科学、便捷的办事流程更加重要。

在秦汉新城,破解制约项目建设的“瓶颈性”问题被视为关键切入点。而建立一个相对普适的“保姆式”服务体系,则是秦汉新城打造最优招商引资软环境的“杀手锏”。其中,“服务承诺制、服务跟踪制、零距离咨询服务”三项服务制度和“3450”审批改革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西安荣华集团董事长崔荣华对秦汉新城团队有着极高的评价:“从项目引入落地到建成运营,我们体会到了什么是‘保姆式’优质服务”。

据悉,5月是秦汉新城“店小二上门服务月”,新城通过入企业、送政策、送服务等活动,积极为企业解决问题,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基础实:“设施+产业”双保险

去年底,全国单幅平转最宽、西北地区最重转体桥在秦汉新城正阳大道实现了合龙对接,横跨渭河南北,联接西安市区与西咸新区腹地的正阳大道快速干线通车在即。

作为一条西安与西咸新区之间的干线道路,正阳大道对秦汉新城“三纵四横”,乃至西咸新区“五路四桥”的主要路网框架搭建都具有重要意义。

不止是路网建设,在秦汉新城,学校、公厕、医院等生活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快速完善。去年11月6日,秦汉新城清华附中秦汉学校初中部工程项目被中国建筑业协会授予“鲁班奖”。

为改善区内居民生活水平,响应西安市“厕所革命”号召。截至2018年4月底,秦汉新城已经完成了9座附属式公厕的全面开放,新建19座公厕。新建的公厕全为老弱病残孕幼等特殊群体增设了“第三卫生间”,区内居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秦汉新城不仅在上述看得见的“基础”上发力夯实,更长于在一些看不见的“基础”上下硬功夫。

长久以来,秦汉新城始终重视区内特色产业的培育。为文化、医疗健康等产业提供了优质的政策及发展平台。

“产业发展是新城开发建设工作的核心,项目建设是新城实现追赶超越的载体。”这是被杨占文屡次提及的观点。

大秦文明园区、西汉延陵数字博物馆、“万古秦光”大型光影秀等文旅项目,让沉睡千年的古老历史“活起来”。而秦汉新城与中国惠普共同打造的数字渲染平台自2016年上线以来,已为全国近千家影视动漫、展览展示、建筑漫游企业提供了数字渲染服务。

此外,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共同打造的《瓦当文字字库》项目已成功入选国家文物局2017年度“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秦汉新城 陕西 西咸新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