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微医董事长兼CEO廖杰远谈融资感受:投资人从“做功德”到“做生意”,市场没想象那么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3 14:13:00

“问我融资环境变化的话,不妨看看愿意做‘功德’的钱有多少?未来战略的钱有多少?生意的钱有多少?”微医董事长兼CEO廖杰远说是“1到10到100”的过程,逐渐获得支持。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赵桥    

在经历了争议和起伏之后,“互联网+医疗健康”获得政策和资本市场的再次力推。平安好医生港股上市不久,近日,互联网医疗“独角兽”微医完成5亿美元Pre IPO融资,被称为行业内最大规模上市前融资,上市计划逐渐明确。

2010年微医成立以来,廖杰远直观地感受着行业融资环境的冷暖,他以投资人“做功德”、“抢占位”、“做生意”来概括经历过的融资阶段。目前,整合行业仍在探索清晰商业模式的过程中,融资消息公布后,微医董事长兼CEO廖杰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医疗供应能力的体系已经建立、逐步成型的时候,“这个市场很难吗?没你想的那么难。”

虽然被归类为互联网医疗企业,但廖杰远更愿意将企业定义为“医疗健康科技平台”,并认为接下来的趋势是科技驱动医疗。廖杰远表示,未来微医将着力推进新型HMO(即“健康管理组织”)和智能医疗云平台“微医云”这两个板块的建设。

微医董事长兼CEO廖杰远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谈商业模式:未来科技医疗逐步规模化

微医的本轮战略融资,参与者包括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等。这是微医的Pre IPO融资,据称是中国医疗健康科技行业目前完成的最大规模上市前融资,距离分拆上市还有一步之遥。

目前,微医旗下包括微医疗、微医云、微医药、微医险四大板块,计划最快在今年底推动分拆上市,其中微医疗板块最快考虑年底在香港上市;微医云则希望在内地上市。虽然板块众多,但在日前的采访中,廖杰远一言蔽之,将微医接下来的重点业务概括为“云+HMO”。

按照公司介绍,微医新型HMO整合医疗、医药、保险领域资源,形成“线上+线下、全科+专科”的新型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在廖杰远看来,HMO相当于把一年的医疗保障成本、健康保障成本和保险杠杆三部分打包在一起付费。对于市场接受程度,廖杰远给出乐观的估计,未来我国居民选择自己的医疗健康保障服务时,基础的医保与HMO都将是选项,并认为很大一部分人尤其是城市新中等收入群体会选择二者叠加。

不过对于HMO中健康险的盈利能力,廖杰远并未给出明确的数字。就行业的趋势看,廖杰远认为,接下来的阶段会是科技驱动医疗,科技医疗行业会逐步开启规模化。

虽然目前“互联网+医疗健康”再次受到政策力推,但在近年来这一领域也面临诸多争议和起伏。从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发展历程来看,2009~2013年行业兴起。

Startup Health报告显示,2010~2015年互联网医疗领域融资额和投资机构数均逐年攀升,2016年上半年融资总额达39亿美元,参与投资的机构有446家。另一方面,2016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互联网医疗企业的裁员消息,而平台服务的同质化、盈利模式不清晰等也是老生常谈的话题。

随着各家互联网医疗企业的摸索,各家的商业模式虽不能统一,但跑马圈地仍在继续。例如,春雨医生的核心是“自诊”和“问诊”,叠加人工智能,据其官网介绍已吸引50万以上的公立医院执业医师;平安好医生的模式则是“移动医疗+AI”,与线下约3100家公立医院合作,但成立三年多以来连续亏损已超20亿元,近日登陆港股,两个交易日即遭遇破发。

谈融资环境:投资人从“做功德”到“做生意”

从2010年成立至今,微医共经历过4轮融资。回顾这个历程,廖杰远以“从1到100”来形容行业融资环境的变化。

2012年1月,晨兴创投、风和投资共同投资2200万美元,是微医的A轮融资。“2012、2013年的时候问我有没有梦想,估计那时候我会告诉你‘有’,我旁边的人很难说有。” 廖杰远说,那个阶段能够投资支持微医的,内心可能都有一定的情结,“这个情结能不能成不知道,但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总要有人去做”。那时他和参投方聊天,告诉对方说“你们投钱进来,很可能这个钱就打水漂了”。 对方跟他说,“没关系,打水漂了就做功德了。”

这是当时最让廖杰远感动的一件事,时隔六年再次提起。“他们讲的不是虚话,做风险投资,拿的钱都是自己的。那是第一个阶段,那时候的融资环境就是这样,你得有缘分碰上愿意做‘功德’的人。”廖杰远说,那个阶段是投资人相信其会努力做、用心做,但是能不能做成,并不知道。

2014年10月,微医的B轮融资由腾讯领投,复星资本、晨兴创投、启明创投共同投资1.064亿美元;2015年9月的C轮融资,国开金融、腾讯、复星医药等共同投资3.94亿美元。这是微医融资的第二个阶段。

“2015年腾讯牵头投资的时候,大家认为有未来,也只是认为有未来而已。”廖杰远说,那个阶段的投资者认为互联网医疗是一个很宽的跑道。“应该是出于抢位的角度,腾讯、复星等都是高瞻远瞩的投资者,他们觉得互联网剩下很宽的一个跑道,成不成还不知道,但是我要抢位,我觉得它有希望成,有机会成。这跟上一阶段是两码事,这个时候更多是从战略角度来看。”

到了今年5月的Pre IPO轮,友邦保险、新创建集团领投,中投中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5亿美元。“现在实话实说,大家真正看到了价值在落地,更多是从生意的角度来看。”在5月9日微医与参与本轮投资的友邦保险达成战略合作后,友邦保险(01299,HK)在5月10日、11日股价上涨,廖杰远觉得这意味着如今“大家已经看明白这个生意了”。

“问我融资环境变化的话,不妨看看愿意做‘功德’的钱有多少?未来战略的钱有多少?生意的钱有多少?”一言以蔽之,廖杰远说是“1到10到100”的过程,逐渐获得支持,“刚开始有1就不错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独角兽 董事长 微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