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砰砰砰,地雷阵突袭,年内已17炸!只要踩中雷,基金跌幅超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2 22:02:28

去杠杆和严监管的背景下,不少企业的资金链紧绷,以民企为代表的相对弱势企业持续受到冲击,密集爆发违约事件。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17只信用债违约,涉及金额接近150亿元。频繁爆发的债务违约影响到债券基金的业绩。截至5月10日盘后数据,全市场已有144只债基净值在年内出现下跌,共有22只债基年内净值跌幅超5%,有4只年内净值跌幅超10%,中融融丰纯债和华商稳固添利的净值跌幅超20%。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去杠杆和严监管的背景下,不少企业的资金链紧绷,以民企为代表的相对弱势企业持续受到冲击,密集爆发违约事件。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17只信用债违约,涉及金额接近150亿元。

债券市场雷声不断,不少机构中招,甚至有机构大面积踩雷,债券基金跌出了股票的感觉,投资人财富大缩水。

明星基金频繁踩雷,债基跌出股票的感觉

据券商中国报道,2018年以来,已有17只债券发生违约,涉及10家公司,包括凯迪生态、四川煤炭、大连机床、丹东港、亿阳集团、中城建、神雾环保、富贵鸟、春和集团、中安消等10家公司,涉及债券余额145.64亿元。

频繁爆发的债务违约影响到债券基金的业绩。截至5月10日盘后数据,全市场已有144只债基净值在年内出现下跌,共有22只债基年内净值跌幅超5%,有4只年内净值跌幅超10%,中融融丰纯债和华商稳固添利的净值跌幅超20%。

▲图片来源:券商中国

截至目前,中融融丰纯债基金表现倒数第一,中融融丰纯债A年内净值下跌47.96%,当前净值为0.5元,中融融丰纯债C年内跌幅达47.26%,当前净值为0.59元。中融融丰纯债基金折戟,主要是因为踩雷“14富贵鸟”。

紧跟在中融融丰纯债基金之后,华商基金包揽了跌幅前五名中的其余四个席位。而华商基金旗下华商双债丰利债券基金更是因为五大重仓债券中四只正面临信用风险事件,令人大跌眼镜。

具体来看,华商双债丰利债券A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中,就包括了“15华信债”和“11凯迪MTN1”两颗大地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达到24.18%、6.49%。其中,“15华信债”因实控人风波已于3月1日停牌,不过在停牌前就已经大跌32.65%。而“11凯迪MTN1”则因无法足额支付中期票据本金及利息,已构成违约。

▲图片来源:彭博

另外在华商双债丰利债券A前五大债券持仓中,除了这两只债券,还有“17现牧01”、“16航空债”和“15玉皇化工MTN001”。其中“17现牧01”的发行人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亏损,目前该债券也处于停牌状态,而“15玉皇化工MTN001”的发行人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已公告延期披露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

值得关注的是,华商双债丰利债券A份额和C份额在今年年初时还分别有16.25亿份和6.17亿份,但是在一季度期间,这两类份额份额被赎回的总份额达到16.29亿份和6.44亿份。

彭博汇总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华商双债丰利债券基金年迄今总回报约为-12%,在中国境内超过1100多只债券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四。而早在2015年,这只基金还曾以近33%年净值增长傲视群雄。

截至一季度末,基金的资产净值从去年底的约29亿元人民币缩水至约6亿元人民币,下降近8成。

另外,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5月10日,华商旗下的华商稳固添利债券A今年以来的收益为-22.60%;华商信用增强债券A今年以来收益为-16.76%。这两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撤幅度甚至超过了华商双债丰利债券A。

违约潮来袭,投资人如何守住钱包?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面积的债券违约?

中信证券债券研究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各家主体违约前夕的导火索与根源皆不相同,但是共性的宏观原因不可小觑:

(1)成本的转嫁与景气的博弈:归功于产成品价格的大幅度上涨,上游火热的景气对于下游当前更多的不是传导而是博弈,中下游企业面临着成本端涨价的压力;

(2)银行边际支持的降低:近两年银行的缩表进程中,更倾向于大型国企、央企单位,各部门资产投向统一的授信更是弱化了表外对民营企业的资金支持;

(3)信用债市场高收益配置盘的缺位:银行体系资金颤变,信用债配置需求萎缩,3月份总量回暖更加凸显了结构上仍然恶化,火爆的一级市场更多的是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的盛宴,对于中低等级的产业债与城投债品种,一级发行面临鲜有人看的情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1世纪经济报道称,由于目前已经出现违约的发行人主体有70%都是民营企业,这让市场对民营企业债更加谨慎,接二连三的“打击”会否让机构配置时出现民企“一刀切”的情况也成为机构间热点话题。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分析称,以中证民企成分为代表的民营企业的筹资现金流净额,在2018年一季度,出现了近几年来的首次下降。企业面临的外部融资环境已经非常严峻。

▲图片来源:联讯证券

那么,在违约潮下投资者如何守住自己的钱包?

李奇霖表示,对投资者而言,票息策略要慎重,除典型的现金流与盈利能力不佳的企业外,还需特别防范缺乏核心竞争力、自身主营业务不精、高负债率、盲目追求规模的企业。

对企业而言,发挥工匠精神,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自己的主业将是未来唯一的出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债券 股票 业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